首页 武冈文学 生活 驼背娘娘

驼背娘娘

妙玉 2012-05-20 01:28:49

           驼背娘娘是我的伯娘,老家的称谓里,似乎“伯娘婶娘”不分,伯也好,婶也好,反正都是娘。
            驼背娘娘姓刘,娘家是石羊桥的,与黄毛冲隔了一个县城,外加一眼望不到边际的田垄,刘娘娘为什么会远嫁到黄毛冲,这种高技术难度的问题可能只有我的父辈才能解答了。
           刘娘娘也不是天生的驼背,她是在生了和我同年的堂姐后,才落下的病,医学上应该是称之为“风湿”的。刚开始时,无钱医治,没办法,穷苦人家只有那招害死人不偿命的“拖”字诀可用,这一拖便是数十年,等到日子稍稍好些,可以理直气壮的上医院时,刘娘娘的背已经成了一张九十度的弓,纵使华佗再世,也是无力回天了。
       “驼背娘娘”的称呼从八十年代一直叫到了今天,当然,现在,我的侄辈们已经改口叫“驼背奶奶”了。
          从我有记忆起,刘娘娘的背就是一直驼着的,只是随着岁月的延伸,那座驼峰的弯曲角度越来越向下而已,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刘娘娘如果站在我跟前,想和我说话,我必得要弯下腰去,才能找寻到她的脸。
          驼背是一种文雅的称呼,在当年的那个四合院落里,几乎所有的孩子,包括我,都是脆生生的喊她作“baizi”娘娘的,现在看来,这种叫法其实有着很大的侮辱性,不过,在那个天还是蓝的,草还是绿的,庄稼还是长在地里的,猪肉也是可以放心吃的纯洁年代,这个称呼更多的体现了一种亲昵和撒娇。
         父亲只有一个兄长,兄长只得这么一个娘娘,于情于理,于血源关系上,刘娘娘一家都是我们最嫡亲的人,这是父母亲一直给我们灌输的亲情理念,不过,小时候的我,似乎并不能领会这些东西,和其他几个叔伯的关系,反倒还走的亲近些,现在想来,在当时的孩子心里,应该是那该死的“贫富观念”在作怪了,刘娘娘家贫困些,要什么没什么,就连当时孩子们的最爱----几粒糖果也难得拿得出来,而另一个堂大伯父便不一样了,大伯是公社干部,不仅家里宽敞亮堂干净些,就连大伯娘似乎也会变戏法一些,时不时的,像变魔术一般,几颗包有彩色糖纸的水果糖便晃在了我们面前。
           那时节,母亲住在任教的学校里,偶尔要去家访,那个时候的家访,可不比现在,一个电话,或者一个邮件就搞定了,那可是货真价实的要去翻山越岭的,没有大半晌功夫,是回不来的,于是,我就只好被赶回家了,那个时候的四院落里没有我真正意义上的“家”,如果真要说家的话,也只有刘娘娘的家才可以称之为我的家。每每家访出门,母亲总是这样叮嘱的:你回你“baizi”娘娘家啊,我总是郁闷的应着“哎!知道了”。我的郁闷是有原因的,因为baizi娘娘的家实在不能称之为“家”!不宽敞不亮堂也就罢了,最主要的是,那个堂屋里居然还有半边是空的,这么说吧,知道什么叫“开门见山”吗?站在刘娘娘家的堂屋前,你可以一眼看到后山。当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尽管母亲一再叮嘱我回“baizi”娘娘的家,可是,十有八九,我回的,都是大伯家,吃在那里,住在那里,就算母亲知道,也奈之莫何。
           那个时候,我大约六七岁,我不知道当时我那种“嫌贫爱富”的思想刘娘娘到底有没有看出来,至少,对于我这个侄女,她一直都是当亲生女儿看的,有什么好吃的,都会留着,她总共也只得一个女儿,多我一个,也不算多。
            刘娘娘人驼心不驼,听说,在没驼的时候,也是村上的一把好手、泼辣妇人,这一点,看我的堂姐与人骂架的场面就知道了,有其母必有其女,我堂姐与人骂起架来,那叫一个犀利,二十句话里可以不带重复的词,这种厉害,应该多半来自于父母的言传身教,而我伯父是一个一棍子打不出一个闷屁来的主,想来,就只有刘娘娘有这般的本事调教出那个犀利的堂姐来了。
            刘娘娘生了堂姐后,月子没坐好,总觉得周身疼,那个年代,都是干农活,谁没有个三病两痛的,一开始,也没放在心上,慢慢的,疼痛扩大到四肢各个关节、背部、腰部,到最后,刘娘娘的腰完全直不起来了,从最初的十五度到后来的三十度、四十五度,最终,刘娘娘的腰变成了一个横着的“7”字。 
           变成了“7”字后的刘娘娘身上还发生了一件惊天地、泣鬼神的事:生了堂姐后,已是三十多岁高龄的刘娘娘还怀了一胎,据说是个男孩,但是,最终没有成活,所以,堂姐就非常稀罕的成为了七十年代难得一见的独生女。

          关于怀男胎的事,我常常追问我母亲当时的情况,母亲老了,记忆有些迟缓,回忆起来的事情也是东一搭西一搭的,不外乎是刘娘娘执意要为龚家留下一脉子嗣,不顾九十度的驼背和高龄,怀上后,随着肚子的日益增大,天知道,她是如何克服那种种难以想象的不便,竟然撑到了生产,生产时,队上几乎所有的妇女都出动了,在刘娘娘家那间小小的木板房里,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接生大戏,那天晚上,我记得从下午就回家了的母亲一夜未回,第二天,回到学校的母亲一脸疲惫,满眼的红丝。
           自从那个男胎没了后,刘娘娘一夜之间,倒似苍老了十岁,脸上的皱纹越发的深了,背也越发的驼了,她死了那条再要孩子的心,把所有的母爱都倾泻到了堂姐身上,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堂姐虽与我只相隔一个月零一天,但是,吃过的苦、受过的罪却比我多得多,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的堂姐,家庭幸福,也算是苍天开眼吧。这世上的事情,总是这样,上帝关了你一扇门,总会为你在另一个地方开着窗户的。
          我的“baizi”娘娘如今还活着,尽管百病缠身,可是,总归是无牵无挂的活在这个世界上,她和我那个一生老实的伯父相依为命,相扶相持,在武冈一个叫做黄毛冲龚家湾的小山边上,每天看日升日落,叹云展云舒,看四季更替,数人事变迁,周围的房子早变样了,物不是,人也非,就连空气,也变得不是以前的那般清澈了,可是,这有什么呢!那些风云际会与她,不过是天空那抹浮云罢了,人,赤条条的来,赤条条的去,纵有万贯家财,也带不走半丝半文,从生到死,不过是一步之间的距离,这份距离叫做活,她曾经畅快淋漓的活过,这就够了,纵使走到死的边缘就如何?三十年后,还不是又一条好汉!
           前些日子,在公交车上,见一驼背老汉,我让座给他,他对我点头微笑,我恍然,心底竟然无端悸痛,眼角莫名的就酸了。遥想我那苦命的“baizi”娘娘,如果你要出门,可有人为你让座?可有人朝你伸手?
           回到家里,呆坐半晌,打电话给母亲:如果我“baizi”娘娘死了,可有一副合适的棺材能装得下她?
          母亲愣了,好久才回答:不。。。知道,也许,人死了,身子自然就直了。

阅读 1.7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言宋

我的舅妈,八十多了才弓背,有意思的是时弓时直。在他临离开人世之前,我曾两度回家见过她,第一次弓,第二次则没。
投票。

52 14年前

故乡的云

感动,支持楼主!!!!!

49 14年前

武冈阿龙

再次支持妙玉才女的文章

46 14年前

倚窗听蝉

票早已投了,今天来再顶一下。

45 14年前

关爱留守儿

投票支持,我的老父亲现在就是驼背,我们尽孝心吧!

44 13年前

登龙

赞一个!

40 11年前

王月

前几天有个奶奶死了,我不敢去看,想着她也驼了好多年了。

37 12年前

苏山

投票支持!!!!!!

36 14年前

兵子驼

2楼的落叶知秋,最近几天很勤快,不错.,加油.

35 14年前

慧子

我来晚了,投票支持才女!

32 14年前

姜远林

苦命的女人,善良的女人!

32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词人。

14年前

维新

大家在认亲,我也想凑热闹……我老婆的外婆也驼背了,开始她老人家未孕,靠认亲的力量,带了我舅舅后才生了两姨

31 14年前

兵子驼

不过人老了,驼子是很多的................楼主文章写得不错,全力顶了.

31 14年前

作者回复:

呵呵,兵子驼,你是人网最可爱的人,不过老和驼之间好像没有太大的关系吧。

14年前

钟文晖

刘娘娘的背已经成了一张九十度的弓,纵使华佗再世,也是无力回天了。
也许,人死了,身子就自然直了。

27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钟老师!

14年前

中南

今天有空,过来补票。

26 14年前

落叶知秋

还好虽然没抢到第一把沙发,但抢在兵子陀前面.哈哈...楼主文笔不错,让我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回到了家

26 14年前

作者回复:

呵呵。看来,兵子陀要失去沙发大王的称号了。谢谢。。

14年前

闯飘

"也许,人死了,身子就自然直了。"
那是自欺欺人的把戏!
驼背老人百年去世后,还要遭受在人世间最后一次痛苦,就是入棺材时,要把她的背踩直,在里面才能放得稳。不是骗你的,记得我婆婆(就是我奶奶的娘)死后就是被踩直了才放进去的。

25 14年前

作者回复:

那真的是一件残忍的事情。

14年前

兵子驼

现在的BAI ZI好像不多了............

25 14年前

宁静夏天

善良的老人。。。。。。

25 14年前

作者回复:

抱抱美女,算起来,我们真是亲戚!

14年前

蕭二郎

可是,这有什么呢!那些风云际会与她,不过是天空那抹浮云罢了,人,赤条条的来,赤条条的去,纵有万贯家财,也带不走半丝半文,从生到死,不过是一步之间的距离,这份距离叫做活,她曾经畅快淋漓的活过,这就够了,纵使走到死的边缘就如何?

23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二郎。

14年前

墨客魂

仔细看了。投票支持!

22 14年前

作者回复:

仔细回了。谢谢支持

14年前

又见茉莉

见过这位慈祥的老人家,我们也是亲戚呢,美女。

22 14年前

作者回复:

有点小小的晕,嘿嘿。亲戚真多,先说说,小美女,按辈分,你该叫我什么呢!

14年前

老特务

投票支持!过了苦日子,跨过大跃进的人们都是能吃苦耐劳的,只有极少数大队公社乡政府区政府的等等官员,跟现在的吸血鬼一样,尽干些丧尽天良、惨无人道的事。

22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老特务。

14年前

长发飘飘

我去年春节回老家时,去找同学玩。正好一个流浪汉死在她隔壁一个理发篷里。就坐在煤炉边弯腰驼背打瞌睡的姿势。后来他村里拉副棺材来装尸体,就是几个人硬把他踩直才装进去的。
才女的文章喜欢读,支持了!

22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姐姐。希望看到你更多 的跳舞视频。

14年前

森林之歌

生动的《驼背娘娘》,支持才女,投票!

21 14年前

作者回复:

呵呵。谢谢投票。

14年前

水云生

感动于驼背两个字,支持一票。

21 14年前

作者回复:

也感动于你对于诗歌的执著!

14年前

姚遥

支持妙玉 !

20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姚姐。

14年前

孤独心

专程投票支持妙玉姐姐的美文

20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

14年前

黄剑萍

我们那儿也有很多像驼背娘娘一样的善良的人,常让我很思念她们。

19 14年前

作者回复:

嗯。这个世界上还是善良的人为多。让我们一起怀念。

14年前

李飞

支持当然是必须的,投票亦然。

19 14年前

作者回复:

感谢肯定是必须的,回复亦然。

14年前

东方秀

其实你伯母是在未生你姐之前就已驼背了,只是没这么严重。也难得你有这么一番孝心,现在两个老人日子也好过了,多写写这样的纪念文章也好。

19 14年前

倚窗听蝉

亲情总是挥不去的,不管是驼背还是挺胸.
已看过几次,今天留个脚印.

17 14年前

作者回复:

感谢。非常感谢您的脚印!

14年前

夕颜

踩直的话,太残忍了,不要土葬,火葬就不用受那罪了。
我只是感慨那样的高龄和身体还要生那个孩子,能撑到生产,也算是奇迹了。祝老人家身体健康!

17 14年前

作者回复:

不知道黄毛冲有没有实行火葬。如果还没有的话,看来我那苦命的baizi娘娘还得受那份被人踩直的罪。
谢谢美女妹妹。

14年前

武冈阿龙

不一样的老人在那个时代书写不一样的传奇故事,今天在专程来顶妙玉才女的帖子

16 14年前

作者回复:

潘老师辛苦了!

14年前

张一

投票 !

15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了。兄弟

14年前

淡淡清辉

故乡总有些这么含辛茹苦质朴无人关注的妇女。。
命运的悲戚,谁人又能真正知晓其中的艰辛。。。。
投票支持!

14 14年前

作者回复:

不止是故乡吧。哪个地方都有这样的人,芸芸众生,这样的人太多了。

14年前

乡巴佬

投票支持!!!!!!1

13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

14年前

将爱

苦命的女人,善良的女人!

13 14年前

作者回复:

抱抱美女。期待你的文字

14年前

东方秀

回22楼兵子陀,她伯娘不是老驼的,而是年青时就患内风湿驼背了的,

12 14年前

兵子驼

老和驼有关系的啊,好多的人老了,就变驼了啊.

12 14年前

爱上红酒

苦命的女人,善良的心灵!投票。

12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

14年前

秋一

前些日子,在公交车上,见一驼背老汉,我让座给他,他对我点头微笑,我恍然,心底竟然无端一恸,眼角莫名的就酸了。遥想我那苦命的“baizi”娘娘,如果你要出门,可有人为你让座?可有人朝你伸手?
你这感同身受的行为,真好!
投票支持!!

12 14年前

作者回复:

呵呵。谢谢支持。其实,我们每个有都有老的那一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吧!

14年前

武冈阿龙

支持才女妙玉,我特别喜欢读你的文章……

11 14年前

作者回复:

呵呵,非常感谢老师的厚爱。你才是人网当之无愧的情感作家。要不,你申请在人网开个情感专栏?

14年前

宁静夏天

好在老人家有孝顺的女儿女婿和妙玉这样的好侄女。

投票!

10 14年前

作者回复:

呵呵。世界真小。转个身就可以看到亲戚。

14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