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记忆中,但凡新郎结婚的那天晚上,街坊邻居、院子里的年轻小伙都要去闹新房。因为那时的青年男女都是经过媒妁之言,父母之命凑合在一起的。首先说媒,然后相亲,彼此同意就商量订婚,只要订了婚,就认定是嫁给男方了。但没通过正式结婚酒宴,哪怕就是扯了结婚证,男女还是不能同居。否则就认定女子轻浮,不稳重。正因为如此,才有了闹新房这个风俗习惯。就是通过年轻人在一起,让彼此还不太熟悉的一对新人热络起来(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天一黑,热心的人们就陆续来到新郎家里,簇拥着新娘新郎,把他们送进洞房,闹新房时,先让新郎新娘坐在新床的床沿上,断床的人手拿盛满瓜子、糖果的瓜子盘,抓些瓜子糖果朝床上一撒,口中唱着断床歌,每断一句,旁边的人就打和声:
(一) 手执金果入洞房,(好的) 今日特来贺新郎。(喜的) 左边摆起象牙隆,(好的) 右边摆的象牙床。(喜的) 象牙床上铺锦被,(。。) 锦被头上绣鸳鸯。(。。) 鸳鸯成双,凤凰成对, 喜成双,爱成双, 好比良红配孟光。 床上有被,好合夫妻, 床上有枕,夫妻发狠。 床上有帐,夫妻二看。(看一下哒) 郎又黑,妹又白, 黑白黑白也看得。
(二) 芋头和合,瓜子壳喽, 新娘生崽,搭帮新郎哥哥。(新娘新郎,要直接说出两人的名字)
还有许多的断床歌,我都忘记了。
断完床后,就要新郎新娘做表示亲昵的动作,如咬花、过桥、狮子滚绣球等。 怎么咬花呢?就是在上空挂下一根绳子,绳子的一头扎一朵花或一个苹果,就要新郎新娘用嘴巴去咬,那苹果是动 的,很难咬得住,时不时两个的嘴巴就咬到一起了,如此闹新房,有时会闹到深夜一两点。
现在这样的热闹场面就再也看不到了,即使闹,闹起也没意义了。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来源于东方秀,不代表本平台的观点和立场。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注册用户自发贡献,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武冈人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不拥有其著作权,亦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站中有涉嫌抄袭或违规的内容,请通过邮箱(admin@4305.cn)提交权属证明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相关内容。
武冈火车
以前的挺有趣,我们这一代就没听说过.前几年见过我一个老乡嫁到安徽,她的闹洞房视频,挺有意思的,花样好多,男的穿着女人的内衣,还有一些不好说的,挺那个的........
53 13年前
钟文晖
不过,我跟我老婆结婚,没有闹过洞房。只是整个生产队的每户来一代表,集中在我家堂屋里,那时的神龛(家先)上贴的是毛主席的像,我两口子站在最前面,生产队长说了几句话,就有我们合唱了一支《东方红》,然后,各人唱了一两支歌,其他人中也有几个分别唱了几支歌,就算礼毕。接着就是我们家招待了前来恭贺的人各一碗油炸豆腐丝子面条。那时候,没饭吃啊!
44 13年前
闯飘
小时候我见过村子里人闹新房,基本都是村子里那些年轻人在说野话。现在能记住的一句野话就是:“新床新被新帐子,上床就是三钻子”。那个时候不懂是什么意思,值得读初中了才懂。
42 13年前
长发飘飘
我也没见过闹洞房,听老师们说,觉得蛮有意思!
38 13年前
作者回复:
闹新房,体现了文明与粗俗的交替,文明的,也正如依窗听蝉所说的,是性教育的启蒙课;那个时候的姑娘每月的例假都好像做贼似的,深怕别人知道。粗俗的就不堪入耳了(笑)
13年前
落叶知秋
从来没见过.............
黄四友
老爷子,现在天天酒足饭饱了是不是把这课补上?嘿嘿
37 13年前
呵呵呵,往事,有趣,有记忆,有回味。
36 13年前
我说的是儿时的事,我们结婚就是唱东方红,毛主席语录歌
爱上红酒
现在好像看不到那样的场景了。
35 13年前
现在的年轻人一见面就睡到一起了,就是闹起新房又有么格味呢
都梁浪子
我们隔壁村有个当水兵的退伍回来结婚;当晚很多人闹洞房,其中有一心术不正的借机爬在人家床底想偷皮箱,谁知更有做鬼事者在新娘床单下面放很多板栗刺。半夜;当水兵拿着煤油灯让新娘翘屁股跳刺时,小偷再也忍不住大笑起来!吓傻的水兵两公婆眼睁睁一丝不挂看小偷打开木门跑了......
34 13年前
倚窗听蝉
闹新房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那就是性教育.比如断床语里就有这样的话:天(夫)在上,地(妻)在下,夫妻正当十七八;眉合眉来腿合腿,恰似双龙来戏水.
七月江南
哈哈,没有听说这样的!
33 13年前
闹洞房的年代,你还是一个卵细胞。
过去闹新房很复杂,闹新房前新郎新娘要妆扮:一张新椅四四方,请出新郎坐华堂.新郎坐下心欢喜,举爱齐眉福寿康.
32 13年前
故乡的云
那时候生活单调,总找点乐子嘛。当然,也反映人们精神生活还是蛮丰富的。
27 13年前
将爱
都沒見過鬧新房呢.跟著老師學習了
杨浦美
《铺床歌》http://www.4305.cn/Article/Show-14110.aspx
15楼评论时间:2012-8-14 20:39:28钟文晖:11楼评论时间:2012-8-14 17:14:57倚窗听蝉:闹新房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那就是性教育.比如断床语里就有这样的话:天(夫)在上,地(妻)在下,夫妻正当十七八;眉合眉来腿合腿,恰似双龙来戏水.-------------------------------------------------嘿嘿,倚窗听蝉说的有道理,是这个情况。断床语言跟动作都是很粗俗的,有的甚至很野。诸如:断床断床,断只(jia)圆(luan)床,圆(luan)床四只(jia)角(go),上床摸奶婆。楼主于 2012-8-14 22:37:33 写的回复鸾床---------------------------
25 13年前
小时候听村子里人讲闹洞房以后,新郎新娘熄灯干事了,村里有些年轻人在屋外隔窗听“响啵”的。
23 13年前
言宋
小时候,去看过闹热,似无没有这么复杂。
兵子驼
多少年都没有闹洞房了,还是小时候在家的时候,有见过几次.
17 13年前
兵子陀,你还有印象么
5楼 评论时间:2012-8-14 15:45:17钟文晖:不过,我跟我老婆结婚,没有闹过洞房。只是整个生产队的每户来一代表,集中在我家堂屋里,那时的神龛(家先)上贴的是毛主席的像,我两口子站在最前面,生产队长说了几句话,就有我们合唱了一支《东方红》,然后,各人唱了一两支歌,其他人中也有几个分别唱了几支歌,就算礼毕。接着就是我们家招待了前来恭贺的人各一碗油炸豆腐丝子面条。那时候,没饭吃啊! 呵呵,老爷子
16 13年前
妆扮时要唱妆扮的歌,唱一句,众人呼和一声(好的),撒一把糖.再唱一句,众人再呼和一声(喜的),再撒一把糖.妆郎的顺序好像是从头到脚.
15 13年前
老特务
现在闹是啥意思都没有的,因为人家早就闹够了,再闹的话,估计他们就现场直播给大家看。
14 13年前
翱翔的雄鹰
听来蛮有味 !
12 13年前
11楼评论时间:2012-8-14 17:14:57倚窗听蝉:闹新房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那就是性教育.比如断床语里就有这样的话:天(夫)在上,地(妻)在下,夫妻正当十七八;眉合眉来腿合腿,恰似双龙来戏水.-------------------------------------------------嘿嘿,倚窗听蝉说的有道理,是这个情况。断床语言跟动作都是很粗俗的,有的甚至很野。诸如:断床断床,断只(jia)圆(luan)床,圆(luan)床四只(jia)角(go),上床摸奶婆。
7 13年前
鸾床
呵呵,这个东方秀一下子想到了这闹洞房文化,老家伙佩服!
6 13年前
因为这闹新房的事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有过的,60年以后就没见过了,所以现在的年轻人根本就不知道,写出来让这些后生家也知道那个时候的风俗。
海子
呵呵。。有点意思。。。古老的风俗现在很少了哦。。。建议有的话申请“世遗”。。。。呵呵。。。。
5 13年前
已输入0/200 个字!
武冈水浸坪乡实战演练防溺水 织密夏季“安全网”
清华精英共话东南亚出海 贝西国际李吟分享实战经验
一场39天东南亚深度行:贝西国际创始人李吟说,太值了!
贝西国际创始人兼董事长,为何在印尼公寓里带头剁辣椒?
武冈辕门口街道:全民禁毒齐参与 守护家园不缺位
武冈行政区划
武冈米花里的年味
武冈人口经济
快巴、红钢纸介子三雄电子
宗氏典藏包装项目文功文创
韩国-LKC螺杆真空泵滨海真空
免责声明:本站资料除作者特别声明原创之外,其他均来自网上,若侵犯你的权益请告知,本站获通知后将立即删除!联系QQ:165410523
Copyright © 2006-2026 武冈人网 ICP证:粤ICP备2023087779号 粤公网安备441900020078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