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生活随笔 方言PK之后记

方言PK之后记

姚尧 2009-07-12 15:15:00

这两天,人网中飘了一股清新的、能醉晕好多人的屋里头的情风。作为游子的我们,面对生活的压力,都无奈地将这杯九月九的酒窖到心底,然后聚集到人网上倾泄一下。

我不知道老乡们对乡情这件事情是如何去看待的?或许很多人都还未去思考或者思考了也只是闷到自己的心底。如“双牌_张熠鸿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7-11 18:39:00

由于坚持说乡音,我一直没操好普通话。在广东的时候,别人一听我说话,就知道我是邓家铺一带的人,直接过滤了湖南、邵阳、武冈等上级地域的猜想。这说明:一、我是邓家铺方言的使者;二、在广东,邓家铺人实在太出名了。”从这一老乡的评论中就可以看出他对家乡的偏爱与执着。为此我在这为大家说一段我的亲身经历与感受。

98年时我刚从学校毕业就跑到了山西,在山西长治市落了脚。当时有很多老乡都在山西落了户,有了工作。而我却还处在彷徨与迷茫中。因为我一直在想:假如我在山西落了户,那么我的小孩就不再是邓戛铺的人了!一想到这,我的心就是隐隐的不舒服。当然,其中或许觉得当时留在山西的前景还不是很明朗罢。

后来,我在碰到了一对隆回三阁司的老乡夫妇。他们是当年抗美援朝后转业到山西的。他与我用邓戛铺的话聊起来(注:三阁司的话与双牌的话差不了多少),其中就聊到他们的小孩。他有三个小孩,都是在山西生的,讲的是一口标准的山西话。有时他与老婆讲家乡话的时候,那几个儿子都还嫌烦。因为家里的亲戚少了,他们也就很少回来。

谈话中他还就问到我,家里的桃子是不是还是只有五分钱一斤。他问到这个问题时,我都差点儿笑出来了,觉得这老乡的对家乡的印象还是定格在他最后一次离开的时候。

假如要深究其中的含义的话,我觉得是这个老乡一直不愿意去对家乡的记忆去任何改变,而象一个人总是攥着一张老照片一样,即使翻看了上千次,但那种印象是永远定格在那一瞬间。

为此,我对我以前旋转在心头的意识翻腾了出来,我想:假如我在山西落了户,那么我百分之八十的把握就是娶个山西的女孩子做老婆,那么我的乡音就没有机会说,那么我的小孩也就是正宗的山西人,说一口标准的山西腔,那么他与我哥他们的小孩也就没有了多少共同语言,那么家乡的概念只能定格在我的心目中, 于是家乡的记忆会随着我的离去而离去,我没有传承我的家乡那杯特醇的酒,到我儿子的那杯乡情酒中就没有了邓戛铺的酒曲。

当我一想到这些的时候,我毅然离开了山西而直接南下深圳找工作。

或许,这些东西发生在我的身上只是因为我对乡情的理解太过于偏激,太过于狭隘主义了。说真话,当时我离开山西的时候,有好些人不解。当然其中也有现实的原因,但最后让我离开的理由却是隆回那老乡过于压抑的乡情。

后来,我娶了个四川的老婆。记得当时,我为了让她很快融入到家乡的氛围中,我就只跟她讲邓戛铺格话,逼着她来适应我。同时将其带回邓戛铺让其一个人与我父母他们生活在一起。我仅在家里呆了一个星期,而她在家则呆了三个多月。这样,很快她就能说一口邓戛铺话了,到现在几乎没有人可以看出她不是在邓戛铺长大的。

因此,我在这冒昧地提出这样一个命题来进行讨论:在外买了房的人,或长期在外工作的人,你们的第二代就是外地人了,那么我们如何让他们对我们这种乡情传承下去?或者我们就甘愿一直把我们自己醉晕N多次的乡情酒就此淡化?

我也曾问过好几个同学,在谈及在外买房子时都说,还是等老一点回去再修房子吧。此中的老一点不正深含着那种“落叶还是要归根”的情怀?

2009-07-12 于汕头

阅读 9153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江南烟雨_16268

最美还是家乡水啊

25 16年前

王孝波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后代不忘先祖,不忘乡土,不忘乡音,不忘乡情……
乡音是一种语言,语言对于乡情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乡情里的种种行为!
——就好比我们常在外地碰到老乡,乡音是亲切的,但相互的互爱互助行为才是最亲情的!
有人在外发家了,发达了,高就了……他们乡音不曾改,但他们的乡情却变得“寡味了”,这种人也就不再有“乡人则亲”的味道了!
异乡之人,乡音珍足、乡情珍贵呀!

20 16年前

姜远林

姚尧同志,好同志!

18 16年前

青松

根在老家的!!!

18 16年前

Dulean

为了传承乡情,老同学,建议你立个家规,以后子子孙孙都必须会讲邓家铺话,如学不会邓家铺话,赶出祠堂。

18 16年前

且听风吟

落叶要归根。

15 16年前

故乡的云

乡音难改,乡情未了!!!!!!!!!!!!!!!

14 16年前

言宋

写得好,有望下月成为人网之星。呵呵。

14 16年前

雄陀刀具

乡音难改,乡音也不需改。。看得出楼主特爱家乡。欣赏你这种人。。
乡音,永远是游子心中维系乡情的那条纽带。

12 16年前

芒果.

我老婆在武冈呆了了半年左右就会一口七八分的武冈话了,很快就融入了一家子当中,呵呵!

11 16年前

姚尧

回言宋老师:承蒙夸奖了!
有点羞愧难当喽!!

11 16年前

王_8942

邓戛铺格话确实土。。。。。。不过古子好像雅帽是以前焖嘎土了

10 16年前

老特务

一个好同志,!!!!!!!

10 16年前

兵子驼

不要强迫别人说老家乡的话吧,还是让我们说自己的方言吧。

10 16年前

执子之手

我想问一句
你如此霸道的要求你四川的老婆学会说邓家铺的话
让她来适应你的思乡爱乡之情
那你对你老婆呢?
你有没有用同样的方式来回报她
你学会说四川话了么?

邓家铺话并不好学,

10 16年前

钟文晖

姚尧啊,七月之星,非你莫属!哈哈。难得你这么热爱武冈!我八岁多上小学三年级时学会的歌:咱武冈呀好地方呀,一片稻田水汪汪,农业生产大跃进呀,万担谷子堆满仓。大鲤鱼呀满池塘啊------呵呵,可惜,我最后还是远离家乡,惭愧!

10 16年前

姚尧

谢谢大家对我的赞言.
回4楼:老同学,其实也可以不用立家规,只要提一个要求就行了:不管你走到了多远,但要将小孩子常带回去感受感受,熟悉熟悉家乡的风情与风俗,听听家里的渊源与乡音.
回12楼:说实话,我在重庆读了几年书,且老婆是四川人,我都不会说四川话,但听得懂.害得与老丈人与老丈母沟通都一直不是很顺畅.我这样要求我老婆是让她很快融入将是她生活一辈子的环境中去,因为我知道我不会在四川生活太长.到现在,我才去过我老丈人家一次呢!

9 16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