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 茶点

黄三畅 2011-01-02 13:11:11

                                            人 情 • 茶 点

                       一、 人 情

        往昔在乡间行走,我常常被这样的情景所感动。
        一位大婶,斜挎一个大布袋子,布袋子鼓鼓胀胀又凸凸凹凹;手里提着一只鸡,鸡是用红索子编织的简易网袋络着的。大婶的前头或后头有一个细伢子或小妹子,细伢子穿着整洁,脸蛋红润光荡,平素顽皮时留下的印痕已换洗一新。小妹子呢,当然是花枝招展,头上那朵红花尤其灿烂。——大婶是带着孙子或孙女到女儿家去,给女儿或女婿或外孙、外孙女做生日,可能只是小生日。袋子里装的除了糖呀,饼干呀,米呀,米酒呀之类,肯定还有新鞋子袜子,鞋子里填充着花生。 
       一队人马,三四个,或者就是七八个,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大都各挑一担皮箩或四襻的竹篮子,不挑皮箩或竹篮子的,则背一个大袋子。皮箩的盖子上贴着大红的双“喜”字,竹篮子盛着的物事的上头,则用一块红色的织着双“喜”的罗布盖着,是“欲盖弥彰”。只有老人和细伢子细妹子才不负载什么。一律是新衣服或新浆洗过的衣服。皮箩里、竹篮子里、袋子里盛着的,一般是谷子、糍粑、米花、米酒、衣服或布料、鞋子(里面塞着花生)、帽子,还有肉类,还有爆竹;活的鸡鸭则往往挂在皮箩或竹篮子外面。他们是去给一家亲戚“做人情”,那家亲戚或是成人做生日,——可能是大生日,或是细伢子细妹子“打三朝”、“抓周”,当然,也可能是婚嫁的大事。
        人多人少,总是走出一路喜气。这喜气,路人也感觉得到,小桥流水飞鸟也感觉得到。
        我知道,这喜气酝酿已久。
        以“打三朝”为例,当外婆、当姑妈、当舅妈、当姨妈的,早在几个月前就做准备了,为伢伢、妹子做鞋子,做帽子,做衣服,做肚兜……自己做不好的则去街上买。而糍粑、米花、米酒之类,则在去的头一天准备就绪,搞得繁忙而喜庆,香味和喜气全村各家各户都分享得到。
        是的,“做人情”就是要“做”,到了亲戚家,红包还是要送的,但红包不能代替“物资”,有钱并不能“买到一切”。给你钱你需要什么自己去买,和估计你需要什么亲手做好买好给你拿来,二者所蕴涵的情感礼性是不能相比的。
        在乡间行走,遇到“做人情”的队伍时,我投向他们的眼光融注着艳羡,也在心里向他们的那家亲戚表示祝贺。多少回,我也曾经是这样的队伍中的一员。这样的队伍是乡间一道亮丽耀眼的风景,可惜这样的风景渐次式微了。 


                                         

                                                                              二、茶 点

        往昔在乡间,我常常吃到茶点。
        一位大婶,或者大嫂,或者就是半大的妹子,端着一个茶盘,出现在一家的门口,脸上弥漫着喜气,茶盘里也氤氲着喜气。这家的主人自然迎迓上去,客气地打招呼。那端茶盘的跨进屋,把茶盘放在桌子上,就双手从茶盘里捧起一分茶点,嘴里说着“请尝尝”“多谢帮忙”之类的话,这家的主人就双手把那礼性接住,嘴里说着“多谢了!多谢了!”。
        然后,茶盘就端到隔壁家去。
        然后,这家的人就分享茶点。
        是一叠。往往是两个糯米糍粑垫底,依次叠加的是两块爆花糖、两块猪血饼、两块豆腐干、两块饼干,最上面是一截猪小肠或一片猪耳朵。
        请乡邻分享茶点,也是我们只一带的传统习俗。到亲戚家做人情,回家时亲戚自然要打发礼物,礼物中就有一部分是作为茶点要请乡邻分享的。拿了礼物回来的人自然不敢也不愿“贪污”,是一定要送给乡邻的,如若觉得少了,自家还要添一点。这既是为亲戚争面子,也是为自己争面子;这也叫有福同享,有喜同受。
        一小叠茶点承载的,远不是几毛、块把钱的价值,它承载的是一种做人的姿态,一种处世的准则,一种礼仪之邦的传统。
记得小时候间或有些天放学回家,一放下书包母亲就给我一块豆腐干或饼干,我细细品尝着,也会问,是谁家送的。母亲也会告诉我,是哪家送的,他家的什么亲戚做什么喜事。于是心里也真为那一家的喜而喜。后来我成了“城里人”,回到乡下老家,乡邻有送茶点的,总要给我也送一份。有一年我和妻到岳母家,有位大婶来送茶点了,见了我俩,也特意给我俩送了一份。吃着这样的茶点,咀嚼着乡情和亲情,真是人生的福气。
        很担心这样的福气随时光的流逝而消逝。


阅读 8144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苏山

很多乡情风俗正在流逝,这是没有办法阻挡的。只能叹息和留恋。

31 15年前

黄三丛

乡情是一壶酽酽的侗茶。

31 15年前

开拓无限

浓浓的乡土气息 那年代姑娘的羞涩如落日时的晚霞 柔和而动人 少妇的风韵 如粼粼的波光 微风吹来

28 15年前

言宋

与我们那一带的习俗还是有些不同。

26 15年前

姜远林

问好黄老师,新年愉快!

25 15年前

夕颜

我还喜欢上梁,还有外甥给舅舅家得送弯子把把。
可惜这样的人情味和福气,都只能通过老师的文字来感受了

24 15年前

钟文晖

呵呵,人与茶的关系?人热茶热,人走茶凉!尽然?亦不尽然?!

23 15年前

姜远林

有喜事了,散茶喽 。

23 15年前

长发飘飘

又想起了小的时候,盼着有人来送茶点,也期盼跟随父母去做人情。

21 15年前

野狼_15122

朴实的文字,记录着乡情,记录着历史,记录了社会的进步,还有,就是淡淡的对乡情的怀念

21 15年前

-33度

最上面是一截猪小肠或一片猪耳朵==>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别人家做好事发这个了,呵呵。
记忆中的很多很多只能偶尔在别人的笔下去体会了。
现在老家做好事时还兴发饼,巴巴,猪小肠,猪耳朵吗?
过年的时候小孩子还挨家挨户去拜年吗?

20 15年前

老特务

人情.茶点,人情还在只是全部折成纸币。茶点不再能激起少儿的欲望,谁家的门槛前还会围着一群赶不走的孩子。

19 15年前

兵子驼

记得小时候去做客,都要做人情............

18 15年前

兵子驼

这个人情啊,........好难说了.........

17 15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