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情感 人过不惑年

人过不惑年

闯飘 2009-01-08 22:53:00
都梁月点评:踏光阴,揉岁月,几许艰难飘辛酸。说圣人,道不惑,人生迈步窄变宽。斜阳亮,远家乡,心沉电话问老娘。天涯遥,亲情浇,夫人发信呼为“宝”。夜深时,频感触,难言异乡有芳草……

早上一上班就为年终要准备的的杂事情忙到十点多,突然想起昨天和酒店经理约好今天上午十点去商谈公司订团年宴的事情,从口袋摸出手机,才发现老婆早上发的信息,“宝:祝你生日快乐!牛年更牛气!”。

我猛地拍了一下脑门,拿起一直躲在电脑旁边的台历看了看,农历十二十三,呵呵,没错,今天是我生日,我怎么这么健忘了。

老婆这些年来发信息总是开头一个“宝”字,很感谢她现在还一直认可我这把老骨头,在这个家庭的位置还是件蛮珍贵的宝物,今年是牛年,只是像到了我这个年头,哪里还牛气得了,打了十多年工,做了十多年孺子牛呀!

想起这个时间的生日,对于我还真不是时候的日子,从当年在校读书开始到现在在外艰难谋生,一直没时间想起自己的生日的,更没有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庆祝过了,几十年来一直如此。今天知道儿子女儿在学校里正忙着要期末考试,也正是我当年求学阶段紧张应对一年收获学果的时候,而这个紧张的日子,怎么到了儿女们这一代还一直没改变过、没松懈过呀,想想在这个时候来到这个地球人应该不止我一个,估计都是年前最忙碌的时候,都没有时间为自己安排与记起生日的,心里又多了几许安慰。

下了班和往日一样从食堂回到宿舍,轻轻敲打着键盘,把音量调到最低分贝,一个人静静地听着无数遍还不知道啥歌词的音乐,就这样度过我的四十岁生日。

难道这就是孔老圣人所谓的“四十不惑”?意思是人到了四十岁就没有什么可以顾虑、疑惑的了。所以孔老圣人在四十不惑时,就做出了一个伟大决策:别妻舍子,离别家园,周游列国十四年,得众弟子数千……。

毕竟那是圣人,圣人是与凡夫俗子不同的,有人对圣人的解释就是“是人又不是人”,那个时代应该还没有泰国这个地方,所以也不存在有“人妖”的说法。老圣人也就不算人妖,他最多只是鄙视体力劳动而已,所以满口“当仁不让于师”,“君子之交淡入水”,“匹夫不可夺志也”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之名句,传道授业解惑,和众弟子不为五斗米折腰,留下了千古绝编、让无数后人探讨考研的《论语》。

我是凡人,凡人是要吃要喝要劳作休息还要女人的,凡人是有家庭有朋友有事业还要大把钞票来支撑起前面这些东西的。

而今天的我,离别妻儿父母,只身来到深圳这片繁杂的土地,从冠冕之年,一路走过“而立”到如今的“不惑”之年,因为五斗米饭,揉碎了岁月,踏破了光阴,几多艰难几许辛酸,而此中感触与滋味,只有在夜深人静,一个人孤坐在电脑前,才猛然涌上心头来,尽管到今天为止算是已过了“不惑之年”,却依然无法领悟,也没有达到圣人“不惑”的境界……。

老圣人早年就已提醒过人生短暂,要抓紧生命中的宝贵时间。人过不惑年,离“知天命”不远矣,那是无法抗拒了,那就真的不得不认命了。

突然想起要给远在家乡,老年被关节病痛折磨多年的母亲打个电话,夜深了,电话那端,母亲一声深沉沙哑的“喂------”,听得出母亲又因身体不适早早睡觉了,被电话声吵醒过来的,我竟不知道给母亲说什么话好,心沉沉的,很想说句问好的话,最终还是啥也没说就把电话挂了。

闯飘

闯飘

人在异乡,心系家乡,一朝功成,衣锦还乡!
阅读 1.1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妙玉

第六个不惑是对第五个不惑的延伸,这就是明白了人类煞费苦心所建立起来的文明大厦,其实有许多伪善的地方、有懈可击的地方。

  四十岁以后的第七外不惑,叫“敢言"或者叫“童言无忌"。

  四十岁以后的第八个不惑,叫“承认一切都有定数"。明白了这一点,你就能释然地对待许多事情。

  四十岁以后的第九个不惑,是“打破了对异性的神秘感和膜拜心理"。突然有一天明白了,完美是没有的。

26 17年前

黄高远

肖兄,生日快乐!

26 17年前

姚遥

看了闯王的文章,才知今日是农历十二月十三,许多年以来只记公历不记农历.happy birthday .

21 17年前

闯飘

谢谢姚才女加老板的祝贺,是的,在老家,出生年月是讲农历的。
谢谢胡老师这么夜深了还来人网漫游,没错,每次过年回家,小女儿想让我给她买礼物,总夸我“老大就是好”。

18 17年前

都梁月

眉笑颜开夫人“宝”,家里老大是闯飘。

16 17年前

闯飘

在此当仁不让,拜谢各位楼上楼下同志们!
自己阿Q一下!

14 17年前

苏山

祝老兄生日快乐

11 17年前

长发飘飘

迟来的祝福,生日快乐

8 17年前

都梁月

踏光阴,揉岁月,几许艰难飘辛酸。
说圣人,道不惑,人生迈步窄变宽。
斜阳亮,远家乡,心沉电话问老娘。
天涯遥,亲情浇,夫人发信呼为“宝”。
夜深时,频感触,难言异乡有芳草……

8 17年前

妙玉

四十以后的第三个不惑,是包容一切,或者说:大肚能容天下难容之事。

  第四个不惑,其实是第三个不惑的延伸。这就是人上四十以后,突然明白了一个重要的道理,这就是世界是残缺的,明白这一点,你也就容忍了一切和包容了一切。

  四十岁以后的第五个不惑,是不再盲目迷信权威。觉得人跟人都差不多,许多“势"是扎出来的,“神"是造出来的。倒是那些纯情的人,似乎更可爱一些。

7 17年前

妙玉

四十岁以后的第一个不惑,是突然意识到行政事务的繁琐。你既不能经国,亦不能济世,你永远是一个小人物,即便是突然鸿运来了,官升上三级,俸禄发晏有余,也觉得意思不大。

四十以后的第二个不惑,是雄心万丈消退之后,突然恋起家来。这也许叫天伦之乐吧。

7 17年前

蚂蚁蚂蚁

生日快乐
生日快乐

5 17年前

蒲楚

周老师,谁不是过一年少一年呢,不许在人网上以老卖老哦

5 17年前

闯飘

谢谢熊老师,谢谢楼上各位兄弟姐妹!
生日,多年来在外已经习惯了一个人过。

4 17年前

闯飘

楼上各位老师与兄弟们,论学识,你们可是我的师长呀!

周老师说得没错,有点“害怕”了,过一年就少一年了

4 17年前

东兴广告_5532

生日快乐!

4 17年前

孤单幸福着

迟来的生日祝福!叔叔牛年定能大发!

3 17年前

言宋

早不惑了,没有楼主这么幸福,有这么多人捧场!

3 17年前

夫力

顺祝闯飘兄弟生日快乐!

3 17年前

蒲楚

肖大哥,虽然迟了,还是要说一句生日快乐!
想不到的是,你们老夫老妻的还这样浪漫

3 17年前

湘#怡

生日快乐!!!!!!!!!!!!

3 17年前

张一

闯大哥,你才大我那么几岁,你儿子都上高中了,我啥都没有。向你学习!

2 17年前

周宜地

祝闯飘生日快乐,很羡慕你们年轻人哟,过生日可以高兴一下,像我这种年龄的人,有点“害怕”了,过一年就少一年了,还有好多现代化没享受呢,哈

2 17年前

舟子

宝,生日快乐!
活宝,生日快乐!
大活宝,生日快乐!

2 17年前

蓝冰菲

迟来的祝福,生日快乐

2 17年前

春的信息_2552

生日快乐!事事顺心如意!

2 17年前

闯飘

四十岁以后的第十个不惑,原来为人父母是要饱尝艰辛,忍受一切劳苦,疾病的侵袭迟早是会来的,突然完全明白:你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还是怎么离开的。

谢谢胡老师与猫猫的经典“不惑”矣!

2 17年前

妙玉

呵呵,申明:不是我写的啊,是网上找的,送给老兄。看看你还有没有惑的地方

2 17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