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资讯 武冈新闻 致所有在蓝深学习过和正在学习或将要去学习的朋友

致所有在蓝深学习过和正在学习或将要去学习的朋友

笑笑_15494 2009-05-18 13:14:00

从蓝深走出去到现在也有两年了,回想起来,学校给了我希望,也给了我失望,在这里,我不是发什么牢骚,只是就一些我所知道的情况给大家说一说。

如果你从来不知道电脑是什么东西,又是什么样子,你当然可以选择蓝深去看看,当然也推荐花2块钱去网吧看下也行;

如果你从来只当去蓝深找个男朋友或女朋友,那这里绝对是个好地方;

如果你想学点计算机技术而后从事计算机工作,想学模具技术从事模具设计工作,想学服装设计从事相关设计工作,想学会计专业从事会计师工作,那就算了,这绝对是个让你失望的地方:

为什么呢?

1、学校的宗旨和理念决定你学不到什么东西。

学校的宗旨是:让学生成长,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多好听的话啊,但是真的是这样的吗?绝对不是,学校人多,没错,我承认;做为老板,做为商人,只算一笔帐,那就是挣钱不?

那时候学费差不多都是2300(当然是除去所谓的国家补助1500,那个先放一边,等一下再说),一个学生只收1500元(保守算法),出去勤工俭学(就是打工挣学费),只挣1000元,推荐一个学生去广东勤工俭学的介绍费算50元,毕业推荐学生到广东打工介绍费也只算50元,校服费,办证费,等等那些先不算:

1500+1000+50+50=2600元

先按1000人*2600元=2600,000元,一年就至少有这么多。当然,你到了学校在食堂吃饭,在小卖部买东西吃,钱另外不算。不要以为吃饭学校是不挣钱的,其实那个也很赚啊,学校那个小卖部一年就要给学校15万,食堂更不用说了。

做为商人,打着办学口号实为挣钱这才是目的。

至于你没有学到东西,责任当然说你是没有认真学咯,难道还怪学校,怪老师?此话是学校教育学生的一翻常话。

2、学校的师资力量决定你学不到什么东西。

这里我不是在贬低老师,其实大家都是这么大的人了,不是小孩子,很多事情都看的清楚,老师自己扪心自问一下,自己到底有多少货?有多少经验?毕竟这是教技术,不是教幼儿园啊,学生靠学的这点技术要谋生活的啊?

招生广告里说的90%以上是大专学历,其实都是假的,在蓝深学习了两年,我所知道的情况是,学校100来个教职工,教书的大概有50来个(因为早上签到的名单上就50来个,教职工联系表上有100来个),其中留校生大概占1/3,这个数绝对不信口开河。留校生是什么学历?就是他自己学校毕业的。学校看你听话,搞卫生积极呀什么的,就把你留下实习咯,名曰实习老师,其实也有上课教学生,这样的情况,你说又能如何教好呢?其实就是老师的学历100%都是大专学历,那又怎么样?现在随便在街上抓一把年轻人,又有几个不是大学学历了?关键是老师要有技术,且要能把这些技术教给学生,这才是最重要的。试问下蓝深学校的老师,又有几个有技术,达到什么样的技术;又有几个能教好学生,用心的去教过学生?

很多所谓的蓝深老师,除了打字,word,excel一些简单操作,还会什么呢?有些老师都是在边教边学,因为以前都是一点都不懂的,甚至有个老师一个学期过去了,一本书才教了10多页。

做为学生其实最担心的就是学这些有没有用?现在或将来有没有用,做为一个过来人,我告诉你说,基本上没有用的。

说实话,拿在蓝深学两年的计算机的水平,在武冈随便找个培训班,学三个月的短期电脑培训,也学这些软件,技术提升绝对是一样的,唯一的不同就是你在蓝深付出更多的时间和金钱。

3、学校的环境决定你学不到什么东西。

先说教师环境,有几个真心在教学生的老师,结婚了的老师只想平平安安的做下去,一个月拿个1000元左右的工资相对也不错了(BS一下,呵);没结婚的嘛,大部分时间花在找对象上面去了(人之常情,可以理解);其实更关键的不是这些;而是这些老师当中,又有几个不抱怨的,为什么呢?说真的,有时听到老板骂老师,真为抱不平啊,毕竟老师也是人啊,在这里老师没有尊严,只有按领导的意愿去做事,不能有任何意见,要么就干,要么就走人,所以这里年轻的老师一般也就是做一两年,给我的感觉就是。这里老师不是教书育人,是幼儿园的老师,带着学生平安过,两年之内,班上不流失学生,班上交费最积极,不死人不伤人的,做到以上几点在这里这样绝对是优秀老师,特别是班主任,深得领导宠爱。其实师资力量差也有这部分原因的,蓝深也有好的老师,但是基本上只做一年就走了的,因为学校实在太黑了,不把老师当人看。

再说学生吧,大部分是初中毕业生,少部分是社会上或打工回来的人,简直就是一个“新新”社会,当然里面不乏有想学习的,但时间长了,入“乡”也随俗了;打架,上网,旷课,这些不用说你知道,这是常事。当然你可不做这些,你一个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算了,这个时候,别人绝对以为你是个“疯子”。

其实你想学,也未必,毕竟学校有活动啊,各种各样的,你要去参加,要花时间啊,练舞啊,排节目啊,搞宣传啊,搞卫生啊,等等,太多;学校就是走的中国特色啊,会议多,活动多,一个月不少于两次大型活动,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广播体操比赛,文艺汇演啊,课都不要上,每次准备至少半个月。还有忘了说搞卫生,这绝对是头等大事,面子工程也是形像工程,某某领导要来,某某公司来参观,先搞半天卫生。

4、学校的就业方式决定你学不到技术。

现在学校有三种就业方式,一是学校推荐就业,二是亲戚带领就业,三是自己就业,其实说白了就是两种,第二和第三种都是自己就业。学校绝对主张学生自已就业,那是当然,毕竟你扔了两年的钱,一个屁都没有放,就走人了,和学校没有任何关系了,学校为何不高兴。

当然如果你要学校推荐就业的话,当然也是可以的,欢迎啊,为什么呢?

先开动员大会,再思想总大会,总之大会加小会,再中会,会议的目的就是一个:洗脑。当然少不你的家长参考哦,让家长参加,无非是告诉你家长,这可是大事,你家长是知道了的(以后有什么事,好推责任啊),还有要签合同的啦,当然更重的也就是洗家长的脑:

(1)工作不可能百分百对口;(也就是说你学电脑,可能做其它的普工也很正常,你学服装的,可能工作的内容跟衣服沾不上边,实际上基本没几个对口的)

(2)工作不可能百分百轻松,要考试的啊,考得好就进好厂;(也就是说你没有考好是你没有学好,和学校无关,何况考也是工厂考又不是学校出题考,实际上基本没几个轻松的)

(3)工作要能吃苦耐劳;(其实都是出去做普工,普工不吃苦,谁来吃啊)

(4)工作不要朝三暮四,要好好的认真的做;(也就是说你不要换厂,给你这个厂,不管做什么工种什么工资,你至少得呆三五个月或半年什么的,你要换那是你自己的事情了,跟学校没关系了)

(5)找工作是要准备一些钱的,包括车费,住宿费等;一般男的要700块,女的要600块;(男女还不平等呵,明摆的要你拿钱呗,其实忘了告诉你,介绍人到工厂做事,学校可以从工厂拿介绍费的)

(6)除了交学校的钱还要自己准备一些零花钱;(毕竟你上班需要一个月后才能拿到工资啊,想的还真周到)

5、再说说教学方式

你来蓝深的话,遇到的情况将会是这样的,刚报名交了钱,就被学校送到广东一个工厂做事去了,老师说是“勤工俭学”,第一次当牛马啊,还没有思想准备,又不知道怎么做?累啊。有时候在想我是来学习的,还是卖身打工给学校挣钱来的?(当然,也许大部分职校都是这样的)

学校开课完全一团糟。不知道要开哪些课,学到什么程度,全然没有标准或方向,一切都是随意,美其名曰:在摸索。当然,学校为了节约成本,30来个班级,教务科只有一个人在管事,安排课乱七八糟也许没办法,但不能因为这样就拿我们的前途开玩笑啊。其实在学校两年基本上没多少课程的,总共学习的软件课程不超过五六个。但就是这几个课程都还没老师教(前面说了师资了),往往教务科把老师叫来,这个你们哪个能教?哪个能教哪个上。学校没课程安排了,一个软件课上两个学期,名义上是说要精通,甚至是同一个老师把课程讲两次,其实你在学校学10年恐怕都还是一样。

在蓝深,到了第二年交了学费以后,基本上学校就懒得理你了。

另外还有几个事情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1、助学金的事情。

这个东西是我们非常气愤的东西。在招生的时候说的1年学费2300,但是有国家助学金1500,剩下的就不多了,再加上勤工俭学,赚个2000左右没问题,自己一年的生活费用都可以搞定了。实际上到了学校才知道,被骗了。学费先要交完,再来管勤工俭学的钱的事,再来管助学金的事。也就是说,你先把学费交清楚了,再说其他的。交完学费以后,学校就有名堂了,助学金是由国家补助下来的,什么时候到我也不知道啊,他什么时候下来我什么时候给你啊,后面变成了每个月发150块,结果因为这样,到最后才领了450块。那么就还有1050,说拿毕业证的时候发,结果后面又说扣这个那个,反正都毕业了,你就扣吧,最后只领了870块。

而且听说我们下面那一届助学金到现在都还没发呢。直接被学校扣了。

2、勤工俭学的事情。

招生的时候说,勤工俭学一般两个月可以挣2000多。恐怕现在招生应该还是这样说的吧。实际上呢?

首先,勤工俭学的时间是三个月。毕竟是给学校挣钱,时间越长越好啊,时间越长挣钱越多哦。去的时候什么都不告诉你,带你到工厂里做工,按厂里的规矩做工。一般是三块多钱一个小时,一天8个小时或者10个小时也有30多块,还要除去厂里的住宿费,水电费等等,一个月100多块,恐怕工资只有八九百块了。还有吃饭要限制,一个月给你冲220块的卡,是一个月的饭钱,那工作一累,吃的就多,一个月220块哪够?自己还要拿钱去厂外面买点炒粉、面,因为是勤工俭学,工资是给学校的,不给我们自己的,所有基本上在厂里三个月时间里,都还要家里汇款过来做零用钱。真的像是被拐卖了,还拿钱赎身的感觉啊。

这还不是最痛苦的,最痛苦的是终于几个月的牛马日子过完了,高高兴兴回来算钱了,才发现自己三个月才1000多,(这是大部分同学的工资都只有这么多,很少有上2000的,三个月零十天啊,100天的苦工1000多块钱),这还不是最最痛苦的,最最痛苦的是,学校这个时候会告诉你,我们出去的时候包车回来的时候包车都是要算钱的呢,还有这个费用那个费用,你还要除去600块。这个时候就能让你体会到什么叫世界上最痛苦的事。

3、设计专业的事情。

蓝深学校有个特殊的专业,这个名字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了,一会叫工艺美术设计专业,一会叫电脑艺术设计专业,好象以前还叫过工艺品设计专业,反正就是设计专业。这专业每年学费6400,天啦,读个大学学费都没这么高,这还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交了这么多钱,学到什么呢?其实他和普通的专业完全是一样的,上课的老师都是一样的,开设的课程都是一样的,其他条件都是一样。唯一不同的就是学费不一样。

当然你会说了,学费这么高,我才不去读呢。那肯定啊,学校也知道没人读,所以一进来的时候基本上没人报设计专业,都是到了学校以后,学校又叫老师来动员了,读设计专业多好多好,我们设计专业的老师都是4000-5000块一个月,工资很高,都是在外面大公司的资深设计师,吹的学生云里雾里,一不小心上了贼船。其实,学校的老师工资一般就是1000左右,班主任的话一般也就多400-600块钱,恐怕在蓝深工资上2000的还没几个。学校还经常在外面吹,自己的老师都是三四千。当然,后来才知道,班主任来动员学生读设计专业也是有钱的,动员一个就是500块。其实在蓝深最吃香的老师就是这类能跟着学校骗学生的。

4、三年制的事情。

听说现在蓝深要改三年制了。这个三年制说的很好听的,比如学校说,是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学校为了广大学子的利益,将两年改成三年,因为三年时间在学校学习东西要多,在外面找工作好找,等等,其实恐怕真正的意思是为了赚钱,前面算了,学生在学校多读一年,学校就是几百万收入。另外可能跟就业也有关系,毕竟现在经济危机,工作难找,学校也怕不好安排工作,要大家读三年。

不过私人的学校做什么事情总是跟钱有关系的,从二年级里动员人来读三年,学校花了很多心思啊。班主任分了任务,这个班读三年的要达到多少多少人,当然,来一个有500块钱,假如一个班有20个人读三年,那班主任就有1万块。

另外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细节,我觉得都看不下去啊,是个学妹告诉我的,就是学校说报读三年的时候,先告诉大家,只要你有这个想法,你就可以报名(报名的时候班主任会说,读不读无所谓的,先报名再说,把我们班上的名额满上,当然,这话学校领导是不会说的),报了名之后,当你说你不读的时候,学校就不干了,你都已经报名了,我名单都上报上去了,改不了了。你不读三年的话没毕业证的了,寒,学生小小年纪,知道个什么,一吓唬就不敢说话了。无耻啊。

说到这个毕业证,有些同学因为学校的疏忽,毕业一两年了毕业证都还没有(当然,实际上这毕业证有没有都一样,出去了基本上没什么用,在邵水桥下面搞个一模一样的,50块钱,没人去查你的中专毕业证是不是真的),什么原因呢,去后勤科领毕业证,没有,到教务科一查,说是忘记上报了,明年给你补上。晕。还有这样的学校。

5、招生的事情。

说到这个招生我就想起学校经常说的一句话:“要让蓝深要走出武冈,走出邵阳,走向湖南,走向全国。”真正的含义是这样的,其实是说,蓝深在武冈人心中已经很臭了,招不到什么学生了,在邵阳地区也是一样,毕竟你骗过那里一次,别人就知道你是个坏人了,他身边的人也知道你是坏人不和你玩了,你还能骗人家第二次吗?那就只有到远地方去招生了,到邵阳以外的地方去吧,到全国去吧,到不知道我底细的地方去吧,可骗的地方还多呢。2000块钱一个人,来拿。

良心何在。

……

其实要说的真的太多了,蓝深很多骗钱的勾当,学校利用同一学生身份证同时套取“国家助学金”、“阳光工程”、“扶贫资金”、“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四种国定助学资金,如想调查只需同时调阅“教育局的国家助学金花名册”,“农业局的阳光工程花名册”、“扶贪办的扶贫教育花名册”、“就业局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花名册”。特别的农民工培训,根本都是假的,全是学生在顶替,还要老师假装做学生家长,别人来调查的时候就说这个农民工(实际是学生)是我家亲戚,在蓝深电脑学校学习,我也不是在故意说蓝深的坏话,也许所有的职校都是一样的,天下乌鸦一般黑嘛。只是因为熟悉里面的情况,真的有一种不吐不快的感受,只想奉劝一下各位XDJM们,如果你要想学知识,请擦亮眼睛看清楚,多问问人,这样才不浪费时间和金钱!

各位初中毕业班的老师,也请你在给学生推荐学校时,不要只为了钱而不要良心,你不能拿学生的信任来欺骗学生啊!其实大家都清楚,现在给蓝深推荐一个学生有2000块。(也真佩服蓝深,愿意为了招一学生多付出2000块,也不愿意让学生得点实惠。)

也请蓝深的老师们特别是领导们还有最上面那个刘董事长多思考一下,你们到底该做什么,才真正的叫“让学生成长,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阅读 7873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笑笑_15494

5楼是蓝深招生办的吧,你说的这是招生办常说的话。

44 17年前

秋深锋影

我是做专业设计的,专业设计不是门简单的科目,也不是一般人能教的。

36 17年前

蛮哥

1楼的是蓝深的老师吧,呵呵

36 17年前

大明王

楼主说的应该属实,我虽然没有在蓝深教过书,但是我曾经在读大学时期做过电脑培训学校的临时老师,情况跟以上楼主说的差不多!老师大部分人的学历就是初中,高中或者中专,只是这些老师的基本功还是很扎实的,尤其是打字及计算机基础知识,强过我。不过,任何一个学校出来几个月收入有七八千,甚至月薪好几万的,不奇怪!凡是主要靠自己,但是,学校既然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起码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33 17年前

JKP_9295

我有二个朋友也是这个学校毕业的,他们现在都有七八千块钱一个月,没你说的那么可悲!凡是还是先从自己找找原因吧!学校赋予你的都是些理论的东西,关键在于看你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怎么发挥了。

33 17年前

mfj

我有朋友在蓝深当过老师,说的都是实话啊。

30 17年前

都市平凡人

如果真是這樣﹐那就是完全誤人子弟﹐這真是我們武岡人的悲哀呀﹐武岡的老鄉們﹐聯合起來要跟誤人子弟的學校抗爭到底

30 17年前

8

我想要是蓝深的学生都有上面的文笔,那说明他的教育还不算失败,其实学习关键还是在于个人,别人也只能给你创造一个环境罢了。我想它们学校有这么多的学生,总也有高工资的吧。

25 17年前

淸嗏深赕ㄣ

呵呵``
说的不错

24 17年前

大明王

如果以上1楼及5楼是蓝深的老师或者老板及相关者的话,说的虽然有一点点道理,但是比较片面,任何一个学校再差劲总有几个厉害的学生,但这几个厉害的学生并非是学校的功劳,主要是此人本身能力强,素质高,运气好之类的!如果像1楼,5楼那样说的话,一个学校的好坏,教学质量完全凭出来几个工资高的学生来评价,也太牵强了!

24 17年前

欧廷政

如果真是那样的话!! 那正是武冈人的一大悲哀!!!!!!!~~~~~~~~~

19 17年前

缘来如此_14918

我也在那读了书 可能什么也用不上,理论加实践吧 在加经验

18 17年前

qw_15226

是呀,这样子的学校在武冈恐怕不只一个哟,武冈的教育就是这样,骗你上钩!!!!!!事后就不管了。现在又是招生的时候了,你们要在武冈教育一线,一个乡村中学一天会有几起来招生的,还会私下和领导达成什么协议,一个学生只少2000元呢,这是什么天啦!!!!!!!!!

16 17年前

晨光

哈哈,这位同学不错啊,这笔帐你算得好清楚哦,呵呵

16 17年前

钟文晖

路过.无语.

16 17年前

反手一刀

蓝深的对手?

14 17年前

悟空

本人N年前在蓝深读过书。
楼主有几点说的是实话:部分老师边学边教,对着书念。本校毕业留校的实习老师占1/3左右(当年啊,现在不知道)。
最让我终身难忘的是,我只报名学PROE,跟模具班一起上课,当模具班上《公差与配合》这门课时(别的专业课都还没上),老板娘把我赶出来了,因为我只交了学PROE的钱。其实这无可厚非,是我没交钱。但是从教书育人的角度来讲就太商业化了吧?

13 17年前

Ling_15184

我弟在蓝深学了半年多计算机专后,有一次突然问我"电脑是怎么开机的",我差点晕乎过去.

10 17年前

云中乘风

有谁记得阳光电脑吗?

10 17年前

生化战士

此同学对蓝深有成见,但我估计学校跟写的可能差不多.

9 17年前

珍惜_15454

看来楼主是蓝深受害者之一啊,节哀,哈哈哈哈哈哈哈

8 17年前

珍惜_15454

呵呵呵,我以前连电脑长什么样都不知道,我用一根冰棒就学到了怎么上网QQ聊天,我现在自己买了一台瞎鸡巴乱搞。我认为还不如拿那么多的学费自己买电脑买些书籍再加上把在里面浪费的时间自己瞎搞两年也有在那里面的水平了,省时省钱省工省心,至少不要给他学校搞卫生,出去给学校卖苦力。现在这哪里像个学校的样子嘛,难怪武冈“人财倍出”

8 17年前

大明王

要是那样说的话,小学生也有自己当老板,月薪好几万的,毛泽东才中专文凭,却能平定天下!那样还读什么书,不读书同样成才!这岂不是歪理?!凡事不能用个别现象,或者偶然情况来判定!能说明学校的教学质量好与坏主要还是要看毕业后的大部分学生学的如何,尤其是动手能力!而不仅凭几个毕业后的学生成就来说明一切!

8 17年前

无情草

其实每个学校都差不多了。

7 17年前

民主民生

呵呵,
如果手头有点富裕的话,去里面泡妞还是个不错的环境
我有个同村打工回去学了两年
再出来后没用上电脑专业
他说唯一的收获就是玩了几个MM

7 17年前

淡如水

武冈的悲哀啊!

7 17年前

黄高远

我以前也一直想回武冈当老师,就是想把在工厂培训文员那个套路带回去培训学生。也谈过几次,这些不是人家感兴趣的,人家感兴趣的,要看你的招生能力。

6 17年前

舟子

上次过年有亲戚问我,不想读书的孩子做什么好,我说读职校学门技术也好啊,听说蓝深就不错.要这么搞的话,我不是害了人!

6 17年前

笑笑_15494

何小明说的很中肯,

5 17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