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资讯 武冈新闻 我的三十年,我们的十年 (五)

我的三十年,我们的十年 (五)

秀丽 2014-09-10 14:57:17

我的三十年,我们的十年     (五)

 

我的职高生活:收获纯洁的友情和青涩的爱情

 

步入职专


       假期即将结束,又到了快上学的日子。我拿出了暑假期间收到的省内各校寄来的信件,一一的拆封。好多学校听都没听过,也不知是怎么寄来的。当时我的择校条件是远的不去,收费高的不去,普高不去!这么一一排除,似乎也只有"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武冈职业中专"符合条件,听这校名也怪大气、响亮的!就读这了!我和爸总算统一了意见。

在正式开学前,爸还陪我提前到学校考察了一翻,仍然是走路去。只是,这一次走得更远,要远上一倍。这一次也不像上次那样赶时间,我跟爸边走边聊。从家出发,经过园艺场,走威溪大道至沙子冈,跨过水拦桥,穿过宣风楼,总算走到了武冈城了。接着又往汽车东站方向经过迎春大厦,路过武冈师范时,我情不自禁地往校门口看了下又继续前进。因学校座落在头堂乡,因而又要越过城里往乡里走。一地黄泥巴,车子一过灰尘满天。我跟爸说,要不叫辆慢慢游吧,这学校还没去过一次,也不知具体在哪?爸说,正因为没来过就更应该去熟悉,坐车一眨眼就过去了,什么也看不到。于是又继续走着,说着。爸说,他已人到中年,我已逐渐长大,能像这样父女俩边走边聊的次数也不多,等我毕业了,工作了,成家了更少之又少。一个人要想成功,最起码一点就是要能吃苦,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要有恒心,有决心,有毅力,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不放弃,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到头来一事无成!也不要怕失败,怕跌倒,失败乃成功之母!我还正年轻,正是需要锻炼和磨练的时候。当你具备了这些素质,经后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对你都是有利而无害的......就这样,我跟爸边走边聊就到了七里桥,稍坐片刻,便到了火电站,没走多远就看到了学校,我和爸高兴地笑了!
......

沿着一条斜坡路一路直上,走进了校门。因还没到正式开学时间,校园里特别寂静,偶尔几声鸟鸣。走在校园的林荫道上,有一种无比舒适的清凉之感。远近几栋高楼遥遥相对,高低两个凉亭依依相偎!

我们走到办公楼前,两位值班老师向我们走来。我很礼貌的问侯了老师并说明来意,他们很热情地接待我们。后面才知他们是周孝军老师和曾孝悌老师,后来都当了正副校长。他们给我们说了学校的现状与发展前?,目前所设的专业及各专业收费标准。学校有普高和职高两类。爸给我选了电脑文秘专业,学费才780,而我看到了此校也有美术专业,又想学那个专业,只是学要1000多,显然是太贵了。爸说,我实在想画画也行,可自己买点美术教材周末时间自学,不一定非专门学。我也就同意了。考察完学校后,我们依旧走路回家。回家没几天,我就开始准备着上学的东西了。

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如期而至,我跟其他同学一样大包小包的来校报到了,被分在职专的电脑文秘125班,(当时还有电脑文秘124班,后面统一合并到125班。)同届的还有计算机123班,财会126班等,其它的就是普高班了。

职专校园特别宽广,不仅教学楼有好几栋,宿舍楼也有前后两栋。前面是男生宿舍,后面是女生宿舍,楼与楼之间是一个个乒乓球台活动区,也是男女同学课后玩耍最活跃的地方,几乎每个乒乓球台都挤得满满的。当然围着看的多,打球的少。而我最不擅长打乒乓球也就不去凑那热闹,通常双手托腮的依靠在宿舍楼走廊上看着楼下的他们。就如"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刚进校时,宿舍没有按班分配,先来先住,里面混合了各专业的同学在内。海群同学成了我第一个认识的且是上下铺的室友,后来没住几天她就搬到普高班宿舍去了,之后就很少见到面和联系了。世绿同学是我在城西完小玩得很好的前后排同班同学,而我们分别三年后的再次相遇,竞然是在同层宿舍的洗手池,我们一同在洗衣服,特别意外与惊喜!只是也没住几天就搬走了。后来学校统一按班分宿舍,才有了我们新的室友,一住就是三年。

高一班主任是夏定轩老师,王歧军老师是我们的语文老师,后面又由潘老师担任。"高中三年"成了我们的第一篇作文,并由老师统一保管直到我们高中毕业。我也不记得当初是如何规划着我的这三年,但至少有一条是出乎我意料的,就在离毕业的前一晩,竞然也早恋了!......
小马同学,则成为了我的第一位同桌。刚进校不久的她,瘦瘦的,小小的,特别的文静,上课被叫起来回答问题时,我都听不太清楚,尽管我在旁一直鼓励她,让她别害怕。然而没出半月,胆儿比我还大,声音比我还高,打起乒乓球来,更是如此的敏捷、活跃、挥拍自如。哈哈,我是不是被小马同学给忽悠了呢?......

国不可一日无君,班不可一日无主。开学没几天,班主任就开始组织全班同学竞选班干部。首先是以"假如我来当班长"为题,每人写一篇文章上交班主任,再从中挑选一部分较合适的,作为演讲稿上台发言,再由全体同学无记名投票选举,按得票多少并结合文章论述分别评选出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等,就这样,我、西红、春香等被选为125班第一届班干部。

初次当任班长,也无任何经验可谈,唯独一颗热衷班集和服务同学的心!学习方面还好,早晚自习按时进教室学习,无人员缺席和无违纪情况即可。主要是卫生安排方面比较难管。那时候,学校每个区域卫生都划分到各班,再由各班分别安排人员上早自习之前打扫完毕。除了每天一小扫,还有每周一大扫。说到搞卫生,除了学校分配下来的,还有自班教室卫生,男女宿舍卫生及宿舍内公共厕所等要轮流安排与打扫。虽然也有卫生委员,但做得不好也得连带受罚,作为班长得全权负责。其实,刚开学那几月,大家彼此还不太熟悉与了解,因而管理起来,也不那么顺利,总有个别几个违抗的。有些同学在家是从来都不用干家务也不会干的,到学校来又扫这个又干那个,很不愿意,老师安排毕竟是长辈还给个面子。尽管如此,我从不强迫性要求,也不恶语伤人。而是一个微笑,一个行动,去理解、宽容、帮助等,打动他们的心,从而全力支持拥护我,直到高中毕业。

记得有次我班分到清除教学楼前花坛杂草劳动,大部分同学都用手去扯草,也有个别的怕脏怕触到刺的,慢慢地挑一样。扯掉的草又要统一丢到垃圾场去,我要全面安排与检查,就没专门去除草了。文秘班的特色就是女多男少,所以一般地力气活都安排男生做,搬草也不例外。可我见他们一个个很斯文的样子每次只用手抱一点草就跑去丢,而且边走边掉,还没走到垃圾场基本都在路上掉完了。我也不好当众说他们,怕打消他们的积极性。于是我走到扯掉的一大堆杂草前,选了些许长点的草用于作草绳,像捆稻草一样的三下五除二捆成了几把,再叫他们去丢,他们也都惊了,几个人一次就搬完,且地上也没掉下草。有个男同学在搞教室卫生搬东西时,不小心拐了脚踝,疼痛难忍,我随即从课桌抽屉里拿出家里带来的四季平安油亲自给他擦拭并活动关节,让其他男生扶他坐下休息,他特别感动,后来再也没有带头违抗不听安排的了。有时轮到某同学当天负责擦黑板,偶尔下课玩着忘记了,上课铃都响了也末见擦,我则走上去拿着刷子赶紧刷了,她看到后很不好意思而又很感激,后面也很少有同学不及时擦黑板了。即使偶尔有一两次,坐在前排的同学还争抢着去擦黑板,以免耽误老师上课时间。发现教室后面垃圾堆了很多,也会主动有人去倒。

渐渐地,大家由陌生到熟悉,到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形同一家,齐心协力,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加长了,凝聚力也增长了。......

阅读 2.9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爱上红酒

还是学校的生活好啊,现在只能回味了。

42 11年前

作者回复:

是的,纯洁,友爱!可那时候,又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11年前

秀丽

回3楼朋友,谢谢你,追阅此文的有心人!

30 11年前

青松

你还只有二十几年吧!

28 11年前

秀丽

回1楼朋友,非常感谢你,一直追阅此文并留言。

26 11年前

张铮_36161

楼主的描述比较清晰,感受也较深。难得。

26 11年前

陈碧秋

文章虽长,但我一字不落地看了。很感动,有几处地方还看湿了眼眶。

25 11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陈老师百忙中抽空阅之,实感荣幸!不埋你说,我在写时也偶尔满脸泪水,不是抱怨,而是悔恨。如外公的离逝等。

11年前

秀丽

回2楼朋友,校友你好,该叫你学长还是师弟呢?

25 11年前

故乡的云

秀丽,生活的有心人。

25 11年前

盛鼎迷失

曾孝悌老师是我的教导主主任,学妹加油喔!

20 11年前

倚窗听蝉

读了几篇,感觉自然流畅,写得很不错的。加油!

19 11年前

秀丽

谢谢"倚窗听蝉"朋友多次阅读,倍感荣幸!

16 11年前

秀丽

好的。曾老师现在可好,还在职专任教吗?如见到他请代我向老师问好!谢谢!

16 11年前

秀丽

回8楼青松老师,1984年到2014年,刚好三十年了。时不待人。

16 11年前

马鑫

小丽,我也在职专读过一年书。算起来我们是校友啊!为你自豪。

15 11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