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鸡

乡巴佬 2010-09-06 09:08:45
苏山点评:童年的趣事。楼主写得活灵活现,呼唤我们多少人沉睡的记忆啊,那山边的小乡村,又想回到您的身边了。/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从小家境就不好。从记事起,就会帮大人干点力所能及的事!
       喊鸡是我能干得最美的差事了,比扯猪草、剁柴要美多了。这差事有闲,可以看看小说,我从小就好这一口,现在也不例外。
       何为“喊鸡”,这当然不是在饭店里点个鸡,更不是在妓院里叫个‘鸡’;每到稻谷抽穗时,靠近院子的水田就得受罪,鸡们、鸭们就得大下黑手,把快结籽的谷穗啄得稀烂;等到打禾时,就剩下一把草了。看住这些金灿灿、沉甸甸地谷穗不遭鸡们、鸭们的践踏,这就称作“喊鸡”。
       靠近院子的水田我家有一块。小的时候,每年放暑假,这个光荣任务就是我的了。我家水田靠近的那个院子也不大,就那么三、五户人家,可是鸡鸭成群,几百上千只,那时农村没有经济来源,平时就靠卖个鸡蛋、鸭蛋换几个小钱开销开销,多养几只也就不为怪了。不过,这可把我搞惨了!
        一大清早,揉着沾着眼屎的双眼,开始喊鸡的新一天。定睛一看,不好,我家田基是一字排开几十只大大小小的鸡们,有公的、母的、老的、少的;有红的、白的、黑的、黄的;正伸缩着脖子磕着金灿灿、沉甸甸地谷穗,我心里一急,从地上随手抄起一把泥巴,箭一般飞将过去,嘴里大声吆喝着“噢嘻,噢嘻,噢嘻,噢嘻”,手中泥团急急射向鸡群;刹时,鸡飞蛋打,乱成一团,你看,那只大红鸡公乱不择路,飞入了别家的水田里,在拼命地拍打着翅膀;那只老母鸡吓得直叫“个个大、个个大、个个大”;还有那只小鸡,掉到水里,在拼命拍着水,嘴里吱吱乱叫。
       “剁脑壳死的,短板抬的,我的鸡,我的鸡”王三婆婆在心疼她的那群畜生。王三婆婆我是最清楚不过了,家里养了上百只鸡,一大清早就放出来也不给它们喂食,饿急了鸡们天天一大早就去践踏我家的谷穗。
         “个、个、个、个”每次在我发飙后,王三婆婆总是要撒点谷子。聚拢一下她的鸡们,点点数,看看有没有受伤得,都是例行公事,我也就见多不怪了。
          或许是我那“噢嘻,噢嘻,噢嘻,噢嘻”的喊鸡声吓住了鸡们,又或许是鸡们真的吃饱了,总之一阵折腾之后一切都归于平静。这时,我照例是看看小说,《红楼梦》、《三国》、《西游》都有看过,现在正在看《隋唐英雄传》。
          平静不久后,有只胆大的鸡们在那只大红鸡公的率领下,悄悄靠近田基,伸长脖子准备下手。我猛地一声大呼“噢嘻,噢嘻,噢嘻,噢嘻”,鸡们又慌忙飞窜开去。
         喊鸡是不能回家吃饭的,要不,鸡们就会有可趁之机。照例,是大人们送过吃的。
        这不,我的中餐来了。一大菜碗米饭,下饭的菜和汤水也和在里面;米饭是堆尖的,怕我吃不饱,盛饭时特意用饭勺压紧堆尖,圆圆地、尖尖地,有点像北方的土坟茔。
        当然了,也有大人忙送不来饭的时候。不过,这人总是活得,办法总是有的,去王三婆婆菜园里偷几根黄瓜、一把豆角生吃也是能填肚皮的;王三婆婆会经营,她的菜园应有尽有,这里一垄豆角那里几兜黄瓜、这里一片辣椒、那边一片茄瓜;红的,绿的、青的、紫的什么都有。刚吃完几根黄瓜,准备擦嘴巴,王三婆婆骂骂咧咧来了。
      “短板抬的,剁脑壳死的,打了我的鸡,又偷我家黄瓜”不过,这时的我向来是不作声的,吃了人家的东西,让人骂骂也是正常的;要不,人家怎么理解我喊鸡时发飙那副球样。
        喊鸡最怕早走,黄昏时分,你得等鸡进笼上灯才能回家;要不,在这么凉爽的时候,鸡们可得大发虎威,下你的死手,管保你第二天一大早,看到是只是光光地谷穗,实诚地东西早就进了鸡肚了。
       “噢嘻,噢嘻,噢嘻,噢嘻”从稻谷抽穗到打禾完,这鸡也就喊完了。这声音又得等来年了;听说现在家里都没人种田了,更不用说会喊鸡了。
    “噢嘻,噢嘻,噢嘻,噢嘻”这声音有种亲切感,但愿不会消失 。

阅读 1.2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刘姣美

“噢嘻,噢嘻,噢嘻,噢嘻”这声音有种亲切感,但愿不会消失 。
--------------------------------------这种情况在当今农村已经不多见了吧.

22 15年前

作者回复:

是吗,劳背人不喊鸡了,现在应当是不喊了!

15年前

刘姣美

我小时候也喊过鸡,可我坐不住,老想着和别的小朋友去玩,经常开溜,结果让鸡有机可乘。

20 15年前

作者回复:

是吗,女孩子喊,应当更专业!

15年前

兵子驼

不过,现在好点了,大家都把鸡关起来养了.

17 15年前

作者回复:

是吗,农村的也关起来吗?

15年前

月之影

专程顶帖...............

17 15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校长!

15年前

蓝天@

噢嘻,噢嘻,噢嘻,噢嘻........

17 15年前

作者回复:

噢嘻,噢嘻,噢嘻,噢嘻........
很值得回忆的声音!

15年前

兵子驼

我们那里也有这样了..........

15 15年前

作者回复:

那是以前的事了!

15年前

青松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喊鸡,我喊了好多!

15 15年前

作者回复:

是吗,老师也喊过好多!!

15年前

青松

喊鸡,是最轻松的事情啊 !

14 15年前

作者回复:

比剁柴、扯猪草轻松多了!

15年前

山间白云

噢嘻,噢嘻,噢嘻,噢嘻........
有可能成为人网新星词汇

13 15年前

作者回复:

是吗,谢谢!

15年前

飘云

童年趣事!!!!!!

11 15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

15年前

我是你BA

我们那里也有这样了..........

8 15年前

将爱

勾起了好多童年的回忆

6 15年前

双木子林

我就看看不说话。。。。。。。。。。

6 15年前

云淡风轻

呵呵,看着亲切自然,好一副乡野喊鸡图哦,

5 14年前

退出

喊鸡,以前的事。
有人到现在也在“喊鸡”

5 15年前

黄三丛

真不愧乡巴佬,写得乡土味十足。

5 15年前

中南

这个乡巴佬的文章果然很有乡土色彩,读起来很有亲切感。

5 15年前

作者回复:

土里土气乡巴佬 ,当然在乡土味!!

15年前

悟空

贫僧很小的时候,跟家兄一起干过这活。
可惜艄公多了打烂船,鸡没守好,把板凳丢了。

5 15年前

作者回复:

还是不专业!!!!!

15年前

丝丝

读着读着,使我情不自禁的笑出了声,好文章......

4 14年前

闯飘

呵呵,那天也尝试喊一回“鸡”,看看是啥鸡味呢。

4 15年前

周美飞

哈哈,记得喊鸡给鸡喊到肚子里面了。给自家的鸡打到抓回家吃了

4 15年前

江之南

不会吧,队上的田地,还需要喊么?

4 15年前

光头少年

喊鸡要带武器:藓扎(xian zha ),保护嗓子。

4 15年前

淡淡的云

太有趣了,我上学阶段的暑假主要工作就跟楼主一样“喊鸡”,不过有时看书入迷了,鸡还是会偷吃到,没少被我妈妈训。

4 15年前

夏天雨

楼主先生,你的文章我最爱 看了,有亲切感

4 15年前

作者回复:

是吗,谢谢你!你抬举了!!

15年前

飘雨的天空

呵呵,儿时的工作,儿时的回忆,田里的没喊过,倒是自家的收回来喊过自家的鸡,能找多长的竹竿就找多长的,不用来回的跑动坐在老竹椅上眯着眼看天上的白云,(那时家里可不上我们看小说)噢嘻

4 15年前

作者回复:

是吗,自家喊鸡,真有趣!!

15年前

我是你BA

我们那里也有这样了..........

4 15年前

作者回复:

你会喊吗????

15年前

我是你BA

我们那里也有这样了..........

4 15年前

我是你BA

我们那里也有这样了..........

4 15年前

老特务

“噢嘻,噢嘻,噢嘻,噢嘻”这声音有种亲切感,但愿不会消失 。

4 15年前

作者回复:

是吗,但愿!但是不久的将来,我们下一代,不知喊鸡为何物!

15年前

苏山

评论时间:2010-9-6 11:56:58迎春亭_蓝天@:

16楼
评论时间:2010-9-6 11:51:36马坪_苏山:

有没有喊鸭啊?鸭子也偷吃谷子啊。
===================================================
禾苗快出穗前,鸭子是不准放入田里的。如果要放的鸭子就是------S。我们那里这个时候田里都是放了拌了甲甲磷的谷子的。


这么毒啊。哎,太毒了。我们那儿也有人偷放鸭子进田呢。

4 15年前

在回鹏城

听到“噢嘻,噢嘻,噢嘻,噢嘻”就想起童年往事,想起那种秧田的时候,喊麻翘子的趣事。

3 14年前

水云生

鸡是咱乡下的歌唱家,喊鸡可不许伤害它们,它们是土地上得精灵。

3 14年前

兵子驼

我今天也来喊一下鸡了..........

3 14年前

后岩洞主

牛兄为文,我喜欢。。。。。。。

3 15年前

云中客_13270

噢嘻,噢嘻,噢嘻,噢嘻
--现在再也听不到这亲切的声音了。

3 15年前

我是你BA

我们那里也有这样了..........

3 15年前

钟文晖

这时的我向来是不作声的,吃了人家的东西,让人骂骂也是正常的。要不,人家怎么理解我喊鸡时发飙那副球样。
------------------------------------------------
呵呵,多么好的相互理解、自我反思的真挚的话语!

3 15年前

作者回复:

老师说得对,互相包容社会才和谐啊!!

15年前

闲庭信步

“噢嘻,噢嘻,噢嘻,噢嘻”。呵呵﹐有意思﹗
兒時的相同經歷﹐讀來親切﹗

3 15年前

作者回复:

很多人都有过,不过城市出身在外!!

15年前

苏山

有没有喊鸭啊?鸭子也偷吃谷子啊。

3 15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兄弟你的点评!!!

15年前

东京的樱花

哈哈,我小时很在爷爷家也干过,但是我鸡打到,把稻子打的稀烂。

3 15年前

作者回复:

是吗,不够专业!!!

15年前

姜远林

亲切 ,有味道 !

3 15年前

作者回复:

是吗,你也喊过,大诗人!!

15年前

言宋

“个、个、个、个”----噢嘻,噢嘻,噢嘻,噢嘻........

3 15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教授,你老也喊过!

15年前

我是你BA

我们那里也有这样了..........

2 15年前

我是你BA

我们那里也有这样了..........

2 15年前

我是你BA

我们那里也有这样了..........

2 15年前

王孝波

我有点印象,我小时候应该也是喊过的!
对着电脑再喊几句——
“噢——嘻……噢——嘻…………噢——嘻………………………………”

2 15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再喊几声!

15年前

蓝天@

16楼
评论时间:2010-9-6 11:51:36马坪_苏山:

有没有喊鸭啊?鸭子也偷吃谷子啊。
===================================================
禾苗快出穗前,鸭子是不准放入田里的。如果要放的鸭子就是------S。我们那里这个时候田里都是放了拌了甲甲磷的谷子的。

2 15年前

五妹

有意思.让我情不自禁的笑出了声

2 15年前

作者回复:

是吗,一看你就没喊过鸡!

15年前

我是你BA

我们那里也有这样了..........

1 15年前

我是你BA

我们那里也有这样了..........

1 15年前

我是你BA

我们那里也有这样了..........

1 15年前

鲁智深

好文章,挺有意思的,感觉很亲切,这活儿我小时候可没少干过。

1 15年前

作者回复:

同感!!!谢谢兄弟你了!

15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