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离开武冈时,进出武冈城常从一门经过,这就是老南门,也叫老南门洞子。那时,我是没见过城墙上有什么楼子的。
好像是2003年吧,回武冈时就见老南门洞子上有了这宣风楼,远望近观,觉得还有些气派。有点遗憾,我还从没上楼去看过。
宣风楼矗立于此,心中存有几分疑惑:史上的宣风楼果真建于此?青松老师时不时地将宣风楼传上来,钟老师作的《武冈有多大……》一文中又看到了她。产生了一点冲动,查查看。
《明一统志》卷四六:“宣风楼。在武冈州治东。宋建。陈与义《宣风雪霁诗》:‘楼迥云隨画拱飞,卷帘又映雪晴时。千林冻解阴霾扫,放出青山分外奇。”写的是雪过天晴后都梁美丽的风光。据说南宋理宗还题有“宣风雪霁”匾额,当然是取自陈与义的诗意。不过,我查了下《明一统志》、《大清一统志》、《湖广通志》,似未见理宗题字的记载。据《宝庆府志》卷五九《形胜记一》载,老南门,也就是济川门。“康熙三年(1664),知州吴从谦移宣风楼于此(济川门)。”可见,现在政府重建的宣风楼,历史上确是在这个地方,只不过是清康熙三年以后的宣风楼,并不是宋时宣风楼的老窝子。
《宝庆府志》载有二武冈人吟咏过宣风楼,一为许国焕《宿宣风楼诗》:
一阁清风满,重来忆旧游。可怜城上月,曾照去年秋。
因不见旧友,多少有点伤感。另一人为江文燝,其《宣风楼诗》:
洵是楼居好,兼当玉宇新。椽曾飞帝子,戈亦止仙人。
旭影开三楚。寒光冷四邻。全城迎旦气,庶已净风尘。
这首诗作于旭日东升之际。略有些寒意的武冈城,一派康宁祥和。
宣风楼建得其所,不像旁边的城墙,是胡乱建的。也不像旁边的奎文阁,虽有古建筑之形,但难得其神,“奎文阁”三字,其美感程度也无法与“宣风楼”比,疑心是电脑制作出来的,那“阁”字竟然是个简体的。宣风楼终成为武冈的标志性建筑,可断言也。
题图取自青松老师的成果,致谢!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来源于言宋,不代表本平台的观点和立场。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注册用户自发贡献,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武冈人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不拥有其著作权,亦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站中有涉嫌抄袭或违规的内容,请通过邮箱(admin@4305.cn)提交权属证明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相关内容。
野狼_15122
坐坐教授家的沙发看看。
37 15年前
老特务
此楼与平民无关 。
32 15年前
周光佐
宣风楼会成为武冈标志性建筑,同感教授!!!!!!!!
黄四友
呵呵,我来坐板凳!拜个晚年,新年快乐!
武冈火车
小时候经常去上面玩,一共有三层,不过重来没能爬上第三层,只到过第二层几次,因为没有楼梯两层之间有四米,只能用一根竹杆慢慢爬上去。一转眼有好多年了,现在只有儿童的记忆里才有,还有灯光球场,挺想念的。
31 15年前
长发飘飘
我都不知道这楼在哪?因我很少去武冈城,对武冈城我实在不熟悉
30 15年前
钟文晖
3楼迎春亭_都梁乡士:宣风楼终成为武冈的标志性建筑,可断言也。_遗憾,不可能的事了,迟早会拆,且不会太久。仿宋建筑,但不合宋制。牌匾挂在柱上就是其一例证。太重,城墙无法承受,也将成为拆的原因之一,已成为邵阳市区最典型的仿古建筑败笔。------------------------------------------------------------------------------------晕啊,晕!武冈财政本吃紧,还这样建了拆、拆了建?当初设计的时候设计人员不懂力学?
29 15年前
作者回复:
我也觉得晕!
15年前
都梁乡士
宣风楼终成为武冈的标志性建筑,可断言也。_遗憾,不可能的事了,迟早会拆,且不会太久。仿宋建筑,但不合宋制。牌匾挂在柱上就是其一例证。太重,城墙无法承受,也将成为拆的原因之一,已成为邵阳市区最典型的仿古建筑败笔。
謝謝都梁老师。你说的这些我不清楚。果真这样,真是太可惜了。不过,修得好,宣风楼还是能成为地标性建筑的,毕竟是有史可据的。
姜远林
问候教授兄,新年快乐!
28 15年前
青松
问候教授弟,新年快乐!
25 15年前
陈炜
可我觉得就这样最好了,亦真亦假、亦对亦错。若干年后就成其为传世这宝了
23 15年前
言宋
宣风楼早就有了啊,怎么是2003年才有的呢,后来只是翻新了一下而矣。我离开武冈以前,只有城门洞子,上并无楼;等到2003年回乡后,才发现有这么个建筑,故云。
18 15年前
兵子驼
听说这城门洞子,是用炮也打不烂的了..........
杨柳长风
愿望是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我也一样,不希望有这样的结局。现在挂在楼上的楹联,有三十副,至少有二十副是病联,有的连语句都不通,有的做得好,却书写错了,有的没写错,却在同一副楹联里,有繁体字,还有简化字。====================我也同感于乡士前辈!!!
17 15年前
实话实说_18783
宣风楼早就有了啊,怎么是2003年才有的呢,后来只是翻新了一下而矣
16 15年前
15 15年前
飘雨的天空
只不要刻意去美化和装饰,至少宣风楼也已烙入大家心目中了,折了重建也没多大历史意义,也对城墙造成一定的影响,希望城墙能够太平,能继续放光它的绚丽
评论时间:2011/2/12 11:29:47辕门口_钟文晖:3楼迎春亭_都梁乡士:宣风楼终成为武冈的标志性建筑,可断言也。_遗憾,不可能的事了,迟早会拆,且不会太久。仿宋建筑,但不合宋制。牌匾挂在柱上就是其一例证。太重,城墙无法承受,也将成为拆的原因之一,已成为邵阳市区最典型的仿古建筑败笔。------------------------------------------------------------------------------------晕啊,晕!武冈财政本吃紧,还这样建了拆、拆了建?当初设计的时候设计人员不懂力学?楼主于 2011/2/12 12:05:31 写的回复我也觉得晕
呵呵,哈哈
这宣风楼,真是武冈的代表了.........
13 15年前
古典建筑都以对称为美,然现在的宣风楼却不对称!!!
12 15年前
倚窗听蝉
可怜城上月,曾照去年秋。
11 14年前
蕭二郎
远远地站着占个位置,听教授讲课。
11 15年前
楚南老虫
咄咄怪事!27楼评论本是楚南老虫所写,一点击提交评论,显示出来的竟是李龙芳。再点击李龙芳,人网根本无此人。
10 14年前
故乡的云
每每回家,不曾看过。读教授帖,才知其史。
10 15年前
正柱压中(zhòng)正门洞顶,严重与风水不符!!!
呵呵
墨客魂
8 15年前
一憾,再憾,三憾······
7 15年前
已输入0/200 个字!
武冈水浸坪乡实战演练防溺水 织密夏季“安全网”
清华精英共话东南亚出海 贝西国际李吟分享实战经验
一场39天东南亚深度行:贝西国际创始人李吟说,太值了!
贝西国际创始人兼董事长,为何在印尼公寓里带头剁辣椒?
武冈辕门口街道:全民禁毒齐参与 守护家园不缺位
武冈历史沿革
关于武冈市
武冈米花里的年味
生金科技园生金物业
快巴、红钢纸介子三雄电子
智能母婴站触摸屏玻璃三丰玻璃
免责声明:本站资料除作者特别声明原创之外,其他均来自网上,若侵犯你的权益请告知,本站获通知后将立即删除!联系QQ:165410523
Copyright © 2006-2026 武冈人网 ICP证:粤ICP备2023087779号 粤公网安备441900020078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