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岁月悠悠 儿时往事——吃饭无须菜肴

儿时往事——吃饭无须菜肴

言宋 2010-09-24 01:44:18
姜远林点评:少时光景,历历在目!

一、伴着辣椒下饭

小时候上学,要去得早,大多数情况下是不会从容以菜佐饭的。在产辣椒的季节里,会上菜地里挑一些较嫩的小个,洗净后,以一小碗盛着,待饭烧开后要覆上盖子时,就把那小碗放进去鼎罐里。钣做好后,揭开盖子,取出小婉,以菜刀或瓢的柄将其捣烂,再放点盐巴,就可以下饭了。家里条件好点,时间较充裕时,也可在菜锅里伴着小许猪油爆炒,也是要捣烂的,这叫爆辣子吧。现在城里人招待客人时,有时也会上整盘的辣椒,但那是哈巴辣子,无辣味可言。

辣椒成熟后,会是鲜红鲜红的;农家会挑一部分红辣椒,剁碎后将其与煮熟的豆子搅伴在一块,再放少量白酒,用酸菜坛子装好。一段时间后,就可食用了。讲究点的,会将刀巴豆切成薄薄的一小片一小片,再倒入坛中。这些东东,也是清早上学吃饭时的下饭菜。

这类辣椒不止是上学可以应急。砍柴,要到十几里路外的城步威溪山中或是云山上,得趁早,来不及做菜,父亲就用辣椒下的饭,我与他同去时,也食用过的。

小时常吃辣椒,不怕辣的本领较常人要高吧。重庆人吃饭时,有时菜做得很辣,说你们湖南人不怕辣吧。当然不怕!我会当着他们的面接连吃上几个小辣椒(朝天椒吧),他们见状,也只得连称厉害!巴蜀之人,也好辣,但少有食用辣椒下肚的。

二、吃泡饭

夏天,天气太热,家里会备些茶水。这茶水,不只是解凉用,还有下饭的功能。饭煮好后(当然要稍硬些才好),不想就着那提不起胃口的菜用餐,就直接用凉茶水,倒入饭碗里,将饭团戳烂,就可吃了。饭伴着茶水入肠胃,觉得很惬意的。

最好的是酸菜汤泡饭了。这酸菜汤,大约有二两种,一种是所谓的酸豆缸汤,就是将酸豆缸从酸菜坛子里取出来,用刀切碎;再在菜锅里放小量的猪油,掺入一些清水,待水烧开后,将碎豆缸倒进去,适量放些盐, 一小会,就舀起来放在大菜碗里。蛮香的!还有一种就是酸盐菜汤。家乡有一种菜叫青菜,收割过后,将其洗净,再晾得很干,再行切碎,放入坛子腌好。天气较热时,拿出来做酸菜汤也是很受用的。小时候,就很喜欢这东东。前些年,我回了老家,好像是冬天,叔父家请饭,做了酸菜烫,我吃得津津有味。有一年夏天回了老家,婶娘说想不想吃干酸菜,我一听很高兴,就从她家拿了些回家。她大约是记住了那年冬天吃酸菜汤的馋相。

从那以后,老家来人,婶娘或我的堂妹,都会从自家或上农贸市场买些干酸菜捎过来。不过,我的家人,她们并不喜欢吃,只是我独自一人享受。这食俗,也是有地域可讲究的。

还有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泡饭。小时候,吃不饱,就会打锅巴(焦皮)的主意。将饭锅用清水浸泡,再烧一会,用饭瓢使劲铲,将粘附在锅上的饭粒全都清理干净,放些盐巴,就可食用了。这实际上是与猪争食——锅巴一般是用来喂猪的。

三、油饭

上学时,来不及做菜,还吃过油饭。油饭的吃法也有二种:一是将猪油直接伴入饭中,用筷子搅均匀后即可。第二种方法,就要稍复杂点,先在菜锅里放点猪油,然后将饭倒入,放少量盐巴,翻上翻下,几经反复,待白饭略显焦黄时,就把它舀出来。这种饭,比用某些青菜佐的饭还要好吃。

最好吃的油飯,要算是糯米饭了。做法与一般白米饭同,但味道更香醇,吃起来,真正大快朵颐。只是糯米,农家并不多。糯稻产量较低,生产队并不会多种。种几亩地,主要是供社员春节做米花用,分到每家每户也就是二三十来斤谷子吧。所以,吃上一顿糯米饭并不容易。

我们全家都有点喜欢吃糯米做的食品。生产队收割糯稻时,奶奶会上田里捡禾穗。老人家只要天气好,大多会去的。一丘一丘的田捡拾,有时还会跑到隔壁生产队去拾。她偶尔也会狡黠一下,趁人不备,便用捆好的稻草盖住放倒的禾把子,然后再悄悄地把谷子用手揦干净。如此下来,理想时,她会弄个近十来斤,一般情况下,也会有六七斤。

田分到户后,父亲一般会种上二分田左右的糯稻,就不用愁没有糯米饭可食用了。

早些年,我到过扬州,吃过炒饭,当然是很讲究的,很好吃。当时就想到了小时候吃过的油饭,虽然简单,也是很香的,很好吃的,尤其是糯米油饭。

言宋

言宋

都梁渝州路漫漫,梦回故园情悠悠。
阅读 1.1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雨生

猪油拌饭~~好恰得很~~~拌点盐,再夹两个酸辣子,那是相当享受了~~

20 15年前

乡巴佬

吃饭不吃菜,那是常有的事!

19 15年前

夕颜

那凉白开泡饭类似吃鸭崽崽饭。
干酸菜汤,我们是叫浆酸菜,切碎了后,还要用米汤浸泡过再晒干收捡的。
辣椒这次我搞清楚了,立秋以前的红辣椒,用来做辣酱啊,什么的,红油会很红,立秋后的辣椒辣,脆,但红油的颜色是黄的。
我小时候,去乡下玩,吃秋辣椒,人家打赌我不能吃,我就硬吃了一饭碗的光辣椒,那时候都叫我辣子王呢。
后来在外面,人家也是奇怪,只有湖南人,吃饭的时候别的不要,就吃光光的剁辣椒或者辣酱便可以下饭,佩服的紧。。。。。。

19 15年前

作者回复:

美食家,说话就是不一般。

15年前

闲庭信步

酸菜類的腌菜﹑蘿卜﹑四季豆﹑蕎頭﹔干菜類的茄瓜﹑豆角﹑刀菜﹑苦瓜﹐都是美味﹗

18 15年前

野狼_15122

唐老师,我小时候,为了早上去上学,总是吃光饭呢。

18 15年前

作者回复:

我也吃过光饭的。

15年前

雄陀刀具

我扯常四从坛子里挑滴辣酱、碎辣子出来巴饭吃啊。

17 15年前

作者回复:

扯常四,搞忘了的方言。谢谢提醒。

15年前

言宋

谢各位,不一一回复了。

16 15年前

周宜地

小时候吃过,但是我们家的菜并不太辣。

16 15年前

悟空

吃过猪油拌饭、辣酱拌饭、盐糖拌饭、朗锅汤淘饭、茶淘饭等等。

16 15年前

股往金来

这些饭我都吃过!我还吃过烤辣椒,把青辣椒放在火上烤熟后捣烂加盐,也很好吃!

16 15年前

作者回复:

烤辣椒,通常用红辣椒吧

15年前

青松

现在,我还能够不吃菜,吃完半斤大米饭。

15 15年前

言欢

酸盐菜汤,我挺中意!!!

14 15年前

雄陀刀具

干酸菜汤,就是浆酸菜汤啊。一般炒完菜,放点水,打个朗锅汤,这个时候放点酸菜进去,味得哈啊!

14 15年前

作者回复:

朗锅汤,想起来了,有味。

15年前

爱你无悔

!!!友情!!!
!!!顶贴!!!

14 15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

15年前

老特务

值得回味的辛酸,值得回味的美食,我没吃过龙虾鲍鱼,但我可以肯定的说,这些东西决对比龙虾鲍鱼好吃。

13 15年前

东兴广告_5532

你说的这几种,我也都吃过!!!!!!!!!!

13 15年前

兵子驼

我记得,没有菜吃的时候,就是把辣椒用火烤了,放点盐,就可以吃一顿饭了.

13 15年前

闯飘

我小时候读书也自己亲手做过这些饭。

13 15年前

故乡的云

老师的帖子,字字渗入吾心,感受生活。

12 15年前

周光佐

就是少了油盐!!!!!!!!!!

12 15年前

刘姣美

儿时的美食,回味无穷。

12 15年前

鲁智深

好亲切,唤起了我学生时代的回忆,老师所说的油饭我也吃过的。

11 15年前

风驰_7563

儿时我们也经历这些,那时候只要有点肉,是多么的有滋味啊.

11 15年前

老刘

生姜片沾盐味道好极了,更下饭。

8 15年前

大唐小胖

我也吃过,呵呵,。好吃。现在有时吃那么一次,感觉不错。

8 15年前

兵子驼

那个时候的生活,真是好贫穷了.........

8 15年前

中南

吃油饭,辣椒粉,辣椒酱拌饭我们都有经历过。尤其是油饭,很香腻。

8 15年前

钟文晖

写得不错,不过我好酒贪杯之徒还是喜欢写与酒有关的事!哈哈

8 15年前

依然是我

记得小时候我家总有吃不完的腌菜,还有扎菜,就是把茄子,豆角,刀不豆,等菜晒干后放盐和酒,再放进坛子,过些日子就可以炒着吃,早上吃这两种菜最多。我老爸也喜欢吃放油的糯米饭,我也跟着吃过几回,吃起来真的很香呢。老妈到现在还习惯炒完菜后放点水做朗锅汤,用碗装起来,没人吃,每次都是我洗碗倒掉。。。。

7 15年前

钟文晖

4楼
评论时间:2010/9/24 7:46:47邓元泰_股往金来:
这些饭我都吃过!我还吃过烤辣椒,把青辣椒放在火上烤熟后捣烂加盐,也很好吃!
楼主于 2010/9/24 8:23:56 写的回复
烤辣椒,通常用红辣椒吧
-----------------------------------------------------------------
楼主,这种事,你们两个说的都有出入。股网金来说的捣辣椒应是一碗一个个青辣椒放到饭锅里蒸后再捣烂加盐,好吃。楼主说的是烧辣子,一个个干了的红辣椒用火烤后斩碎加一点点水和盐,好吃。

6 15年前

东兴广告_5532

我们儿时,吃光饭是很正常的事!有饭吃就是好的了,我都吃过糠粑粑呢!

4 15年前

姜远林

回首少年事,半分苦涩半分甜!

4 15年前

替天行道

以前,我曾经吃过酱油下饭、炒盐下饭。

2 15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