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资讯 武冈新闻 中专毕业前夕

中专毕业前夕

雄佗 雄陀刀具 2009-06-16 21:20:00

“砰......砰......砰......”3311宿舍里传来几声巨响!隔壁几个宿舍的同学马上跑过去看热闹。只见一个光着上身的家伙像一个疯子一般狂砸着一个铁桶,砸完了铁桶,他似乎还嫌不够解恨,接着打烂了一个铁脸盆,然后提着那扁扁的铁桶和脸盆,往楼下一仍,顿时就有两声恐怖的声音传上来。

发泄完了,“疯子”就哈哈大笑起来。

“怎么啦,发神经啊?”有人在质问。

“烦啊,郁闷啊,害人的霉校!”“疯子”摇摇头,显得特别无奈。

“有那么严重吗?不至于吧,明天继续找吧!找个工作而已嘛!”有同学在安慰。

“没有人要啊。要技术没技术,要文凭没文凭,怎么找?霉校害人不浅啊。”疯子接着说,“现在找不到工作,生活无着落,我才知道,我被社会遗弃了!”

“那确实,误人子弟,我们刚来的时候是雄心勃勃的,四年四专下来,只不过是梦一场。”大侠首先附和着。

“就是嘛,我们是垮掉的一界,我们是牺牲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议论开了,人群甚至有些激动。隔壁宿舍又有人准备拿铁桶出气,可是被人拦住了:“别发神经了,整个宿舍只有一个桶了,你还要打烂?”

......

这是我中专毕业前的真实场景,那个“疯子”就是本人。那一年是国家开始实行中专学校不包分配政策的第一年,就业压力陡然增加。作为多年来一直不愁分配和工作的本校学生,也面临着各种严峻情况,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情况比之前多得多,而我们班则不幸中的不幸,读的是学校新开的一个不知所谓的专业,且美其名曰“汽车运用工程”。

还记得当初进来的时候校领导的豪言壮语:“你们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你们是先锋,敢于尝试。学校以前确实没有开过这样的专业,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是必然的趋势,至于结果,事实会证明给你们看!”

于是大家相信了,也就一心一意地坚持下来,后来才慢慢地发现,各项进度与设施完全跟不上节奏,甚至对整个教学计划没有一点规划,东学一点,西凑一点,感觉像闹着玩的一样。别的不说了,就说任课老师这一项吧,汽车专业的老师一直没有到位,有领导建议去别的学校挖过来,不过挖人不是那么好挖的。有人则认为派本校机械专业的老师去别的地方学点经验回来就可以应付了。直到最后一年才勉强叫来一位汽车专业老师来应付一下场面,算是救了一下场。

看到这种形势,同学们的信心减退了,慢慢地变得麻木与消极,都有一种被人哄骗玩弄的感觉。既然没有什么前途了,那不如干脆就这样烂下去算了,玩吧,去学坏吧,去放纵吧!于是最优秀最有上进心最富有尝试精神的一班学生变成最烂最懒最无奈的一班杂碎。

随着毕业的临近,大家觉得大势已去,无法挽回,这四年来真的什么东西都没有学到哦!

一个月前,校领导发表了“政治讲话”,算是对此有一个总结和交待:“事实证明这个专业,暂时不适合办下去,你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正所谓,是试验就会有失败的可能,只是运气的天平没有倾向你们这边!祝你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是的,校领导就这样几句官话把我们打发了,我们还能怎么样呢?于是接下来的日子只有郁闷了。

“我们是试验品,当然十有八九是失败的,不过是自己选择的,也怪不得别人。”

“看着办吧,也不知道以后怎么样,反正是完蛋了。”不满的气氛充满了整个班级,每天的主题都是一些悲观丧气的词语。

“传统的专业,比如机电啊,机械制造啦,,还可以,,基本上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有人显然是对别的班的情况比较了解。

“走流行路线的也不错,什么计算机啊,网络啊,,虽然学不到什么东西,但是至少挂上高科技的边,去到广东也能混个职位!”

“只有我们,既不传统,也不潮流;既不洋,也不土;不高不低,不上不下,不死不活,不伦不类。”

“好,说得好!”有人喝彩,可是喝彩又能解决什么问题,不要说喝彩了,就算是抗议都没有用。

还记得那是一年前,全班同学实在忍无可忍,集体去找过校领导理论,可是被人家推来推去,到后来都不知道到底是谁负责这一块了,于是大伙不甘心,又跑到校门口去静坐,去抗议,最终有校长出面谈判,结果也是不了了之。

类似于这样敲打东西的闹剧每天都会上演,因为除此之外,这群可怜的人再也找不到发泄的目标了,即便是如此,也是无济于事的。

校领导当然也看到这个现象了,但是他们不理睬。处于转型期的中专学校,校领导个个明则保身,没有谁知道这所学校将会在改革大潮中何去何从,明天谁将是下一届领导班子的老大;没有谁有闲心去管这个事,对于他们来说,这个很正常,有人有气要出,找不到人,只能找物体出气;也没有人会主动揽事上身,如果作为学校招牌专业的学生找不到工作,会有领导出面联系相关接收单位,但这个班是个没用的试验品兼牺牲品,之前没有办过,自然也就没有相关接收单位,让他们自生自灭吧!!

日子一天一天过,还有最后一个星期,全部的毕业生都将搬离学校。宿舍楼空空的,别的班基本上找到工作,上班去了。只有这个失败的试验品班级人员,基本上都没有找到工作,全部呆在这里发神经!

何去何从?不知道!!也许天无绝人之路!但愿如此!

为这班可怜虫祈祷吧!

阅读 1.1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芒果.

这么说雄佗年龄应该比我略小一点点了,96年毕业的初中生升中专,应该是最后一批包分配工作的幸运儿了,可惜那时候的我并未把握好这最后的机会

23 17年前

言宋

文章的基本要求,内容可人,真情流露,不做作,不矫情,文从字顺,朴实无华,足矣!

21 17年前

雄佗

说这么多废话了,希望各位老乡继续写,不记得哪位名人说过,想唱就唱,要唱得响亮,大家一起来写写自己的生活吧,不管写得好不好,但一定要写得热闹,努力让自己融入到人网中来,不要单纯地做一个过客。。一起来热闹吧。。

21 17年前

老特务

真情实感!情绪表现的淋漓尽致。表达的意思一目了然,感觉蛮实在。

20 17年前

雄佗

谢谢你的顶,呵呵。

写完这个,,觉得太生硬了,,读起来一点都不流畅。。晕

20 17年前

言宋

特务,你得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哟!

17 17年前

故乡情

顶......

17 17年前

东兴广告_5532

人网新秀,支持一下!

16 17年前

老特务

这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你只要用心去读,每一篇文章都有其想表达的中心。有成功的喜悦与方法,有失败苦痛与经验。
就好比牛吃草一样,只有吃百草,才会茁壮。

16 17年前

言宋

借着雄佗这地,说两句,我一般不把人网的东东当文学作品看,如是,太神圣了,那人网就是一高不可攀的神坛。我只把它当文章看,这样会轻松很多。觉得有趣的文章(不一定有很高的文学技巧),我会很高兴,也乐于顶了。当然,我看重新面孔。三二枝不能成满园春色,得万紫千红才是。百花中,也不可能朵朵都是高贵的牡丹。

16 17年前

雄佗

这些天想学学芒果,特务,搞个打工的专辑出来。原因有很多:
1,如果大家觉得武冈人网很热闹,那不妨再热闹一点,觉得不够热闹,,那我就来凑凑热闹了。
2,芒果,特务已经写了这么多了,辛苦了,应该有人来接上吧,既然没有,那我理应接上。
3,两位做为打工族里成功的代表,写出自己的心声。然而还有好多老乡还没有成功,那我作为失败的打工族代表,把自己的故事写出来,让大家知道,其实失败的打工故事也是可以写上来。
4,还有就是跟本人自身有关了,我爱上了人网,每天来看故事,看热闹,中国人是讲究礼尚往来的,我是不是也要写

16 17年前

青松

命运啊!!!

16 17年前

故乡的云

中专学校的实习场地远远不能满足学生需求是学生走向市场不能适应的主要原因。专业设置不合理,毕业后实操能力没有,工作难找也就正常了。所以,选择职业技术学校学技术关键看学校的硬件建设,实习设备和实习场所,在学理论的基础加强技能操作是很重要的。

16 17年前

雄陀刀具

楼上的小草姐姐。。。请继续多多支持啊,

15 17年前

芒果.

晕倒,发了个评论上再回来一瞧,雄佗已经贴了一大串上来了

个人非常赞同你的第9点:当名人,作品数量好不好无关紧要,写得多,出现的次数多自然就会成为名人的,所以我相信多写一个字跟成为名人又近了一步。
我就是这么给弄出名来的,贴得越多越好,天天来灌水,哈哈!

15 17年前

故乡情

四年也该学会开车吗?

15 17年前

珊珊_2210

人气挺高的,加油吧!

14 17年前

老特务

特务这两天耳朵不见了,等找回耳朵配好像再说。

14 17年前

言宋

我国传统的文学批评史上,无文学之概念的,只有文章学。文学的说法,那是舶来品。

14 17年前

雄陀刀具

回41的皇帝:

你说的很有道理。。我完全赞同。

13 17年前

雄陀刀具

湾头桥_付小小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6-17 9:35:00

雄佗是在哪个学校毕业的啊?

湖南工业学校,老乡你知道吗?呵呵。

13 17年前

芒果.

舟子是个坏蛋,诱导了一个又一个,都上瘾了,吃了鸦片似的,小心雄佗上门整死你,给你泡酒缸里面去

13 17年前

雄陀刀具

荆竹_东兴广告的评论,评论时间:2009-6-17 10:09:00

人网新秀,支持一下!

多谢你的支持,不过我算不上新秀。呵呵。。

12 17年前

言宋

我上人网,也疯了。原来,上网先看新华网、凤凰网,还有某些专业网,现在一上来,就被高远这东东吸引过来。高远,坏!

12 17年前

蚂蚁蚂蚁

楼主以前是默默顶帖不写帖的,一出手果然不凡啊

12 17年前

舟子

你不是答应帮我的吗?说雄佗的酒你全喝的,你喝不了,叫孝波来顶的!说话要算数啊!

12 17年前

天天的向上

以游客名义上传的,我已经帮你删了

12 17年前

闲庭信步

呵呵...支持哦﹗人網新秀。

11 17年前

南门口小草

呵呵,希望楼主再接再励,多写几篇出来让大家看看的.........

11 17年前

blue18

雄佗是在哪个学校毕业的啊?

11 17年前

兵子驼

雄驼,再把你的中专时候的恋情故事写写?????

11 17年前

黄高远

哪天也要抽时间把我的打工经历整理一下,写出来才行。

11 17年前

言宋

雄佗的文章,很有意思!与此相关内容的话题说几句:
1、包分配时代的学生,由于分配不大好,临近毕业时,常会胡来,砸烂课桌,损坏门窗的事不少。现在,不包分配了,倒少见了。
2、时髦新办的专业学不得。如人网中有子女、亲友考大学填报志愿、专业时要注意,切不可随便报新专业。就像雄佗所说的那样,师资、设备等方面的条件其实很不到位的。没真功夫,就业很困难。

11 17年前

风之旅

现在很多学校都是这样了,习以为常,人走在社会更多要靠自己去争取,埋怨环境那是没志气的行径了!

9 17年前

王孝波

看来,这是当时中专校园的共同时局!
我是计算机专业的,当年所学无几,其它鬼门道倒比那些大学高材生毫不逊色……
某年月,因为我是个所谓素质教育的学生典型,学校将我拉出去做学校招生宣传的学生模范代表——心里头,那感受真叫五味翻腾……
我即感谢又痛恨某些时期的某些教育的不负责,于是我毅然肄业离校!
多年后,我感谢那所学校,因为它改变了我!——饭碗得靠自己找,铁饭碗是要生锈的!
人贵在自知与自教!

9 17年前

老特务

我自己的耳朵,给老虎咬掉了。我一直把老虎当宠物养,因为太宠它了,所以就爬到我头上来了,结果把耳朵咬掉了。

我想换只老虎养了。

9 17年前

老特务

还有一点雄佗没说到,
要想成为名人必须要脸皮厚,或者不要脸,把自己见得人见不得人的全部写出来。
意思就是如果你做好事出不了名,那么你就干坏事,很快就会出名。
特务就是这样出名的。

9 17年前

言宋

只有大家都努力了,高远才会高兴,舟子才会乐得合不拢嘴,言宋那老东西才会偷着乐,当然,人网也才会热闹!

9 17年前

言宋

母老虎厉害。换一只还是一只老虎呀,弄只猫得了。

8 17年前

言宋

高远同志,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不得哟!

8 17年前

兵子驼

此篇不错,很有学校生活的味道,我在邵 阳念书时,也深有体会。

7 17年前

言宋

谁是你的耳朵?

7 17年前

雄陀刀具

哈哈,股往金来大哥,你太有才了。不过你说的那都是事实。。

6 17年前

枯木龙呤

顶一下!!!

6 17年前

碧水蓝天_15731

这样的学校浪费了四年青春。

6 17年前

言宋

人网至目前为止,另一大成果,就是杨老师等人的加盟!

6 17年前

舟子

我就怕你们写读书的事,一写我心里就痛!我是三中最后一届高中,是被害惨了的那一届!当然自己也有原因,我是没法从头活了,要是能从头活一次,我一定会好好读书!没读过大学,我亏大发了!

6 17年前

言宋

我相信,不久的将来,雄佗就会成新型的芒果、特务!

6 17年前

舟子

雄佗不错,赞一个!比那个烂芒果要勤快!

6 17年前

故乡的云

言宋老师说得在理:三二枝不能成满园春色,得万紫千红才是。百花中,也不可能朵朵都是高贵的牡丹。
人网的兄弟姐妹们,敞开你的心胸,尽情地享受生活的乐趣,将你的成败得失和喜乐哀愁用支离片刻言语记在这里吧.
苦也分享,乐也分享.

5 17年前

姜远林

支持这个可爱的小伙子,期待下文!

5 17年前

喜鹊

我来赞一个

4 17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