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记忆中,外乡不曾有血饼(粑),只有包括我们武冈在内的邵阳才有这东东。昨日一学生从重庆长寿区给我带了几个血豆腐(他怕我不感兴趣,才带了两袋),让我吃惊不已:重庆也有这东西!怪哉!
当年,我读书时,春节回家返校后第一次带这玩艺回重庆,非湖南的同学也是第一次见的。我让他们品尝,初是不敢吃的,黑乎乎的,嫌不卫生。为打消他们的疑虑,我随手掰了一块就往口里送,津津有味的样子,也吸引了几个胆大的品尝,他们都为其美味称奇。从此,我每每春节回家,他们都交代了我一个任务:一定要带血饼。一陕西同学称更是喜欢吃这东西:回校后见我的第一面就会问:老唐,带人血馒头没有?接着就是各位同学都将家乡特产奉上,打牙祭了。
我从一网上找了一资料,介绍长寿区血豆腐的:
血豆腐是重庆长寿区独具特色的民间食品,清光绪年间,由时在北京、广东任道台的长寿人孙志平带到京、粤、沪等地。有“血豆腐佐酒,入席思故友”的思念之情。
血豆腐内嵌特制猪肉及鲜猪血而得名,外裹精制豆腐,外型椭圆,色金黄、味咸鲜、蜡香。经多道工序独特配方熏而成,麻爽可口,回味浓郁,是品酒佐餐,馈赠亲友之佳品。
这则资料把长寿血豆腐的历史渊源、制作工艺作了简略说明。出于好奇,我昨晚招待学生吃饭时,就将他送的东西弄来吃了,感觉肯定是没有我们武冈的好吃了,没有家乡的香味悠长,口感逊色了不少。它里头放的全是精肉,肉并没有剁碎,有几小颗小花椒,像是做豆腐包子;我们武冈的要有点肥肉,肉用得较多,是要捣碎的,还得有桔子碎皮之类的,肉不是被包裹的,外表会露出来。长寿的熏制较粗糙,松软,水份较多,猪血放得少;我们的是熏制时间较长,农村是要用炭火熏的,水份较少,很硬,猪血也放得多。
学生说,据他所知,重庆、四川境内再没有这东东了。我与我的学生说,有了这个东东,或许可以证明你们那一带的人是从我们那迁过去的,湖广填四川吧。总不能说我们邵阳是从重庆长寿那里传承的这饮食文化吧。
我在想,我们武冈是否可以做好这一品牌,让家乡的饮食文化发扬广大!
文首说明:重庆长寿生产的“寿星”牌血豆腐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来源于言宋,不代表本平台的观点和立场。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注册用户自发贡献,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武冈人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不拥有其著作权,亦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站中有涉嫌抄袭或违规的内容,请通过邮箱(admin@4305.cn)提交权属证明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相关内容。
言宋
回云中:我寡闻了。
28 17年前
东兴广告_5532
这篇文章有几个地方写得太好了。老唐,带人血馒头没有。此其一。第二:总不能说我们邵阳是从重庆长寿那里传承的这饮食文化吧。
25 17年前
云中乘风
重庆有类似我们武冈的猪血饼,我很早就知道了。确实没有我们武冈的好吃。
20 17年前
谢碧秋先生的问候!也诚祝你新春安好,诸事顺心如意!
谢东兴老乡的问候,也祝你新春好!长寿的当然没有我们武冈的好吃。
17 17年前
陈碧秋
是的,真正的窝米菜只有武冈有。鲁之洛老师是这么说的。我想也是,反正我在外面没有吃到过那么好吃的。既有是也是菜棚里的,无法与武冈的相比。
16 17年前
我爱吃豆腐,尤其爱吃血饼.记得在老家吃的是曛得黑黑的那种,家里过年都有。很怀念那种东西。当然还怀念窝米菜。问好唐老师,祝新春愉快,合家幸福!
伪老板
好象血酱鸭也不只是我们武冈独有的,据我认识的几位江西人说,江西有些饭店有一个菜叫莲花血鸭,也类似血酱鸭,可能是咱武冈人传给他们的吧!另周边几个县市好象也有。
15 17年前
有意思!一看这猪血丸子肯定没有我们武冈的好吃。唐老师你吃了比我们那里的味道如何?我在贵州的时候,也带了一些猪血丸子去,那里的人也是先不敢吃,吃了之后,也是赞不绝口。在此祝唐老师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窝米菜,似乎武冈才有吧。我在西南多年,从来就没见过,更不要说吃过了。
13 17年前
已输入0/200 个字!
清华精英共话东南亚出海 贝西国际李吟分享实战经验
一场39天东南亚深度行:贝西国际创始人李吟说,太值了!
贝西国际创始人兼董事长,为何在印尼公寓里带头剁辣椒?
武冈辕门口街道:全民禁毒齐参与 守护家园不缺位
武冈马坪乡禁毒反诈联合宣传 守护群众“钱袋子”与“生命线”
武冈行政区划
关于武冈市
武冈农村婚礼习俗纪实
宗氏典藏包装项目文功文创
滨海真空:干式螺杆真空泵滨海真空
朝源电动车悍马太子H4朝源电动车
免责声明:本站资料除作者特别声明原创之外,其他均来自网上,若侵犯你的权益请告知,本站获通知后将立即删除!联系QQ:165410523
Copyright © 2006-2026 武冈人网 ICP证:粤ICP备2023087779号 粤公网安备441900020078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