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职场 重拾旧梦

重拾旧梦

乡巴佬 2010-09-13 09:53:16

惬意的日子过得总是很快,时间直指2006年的秋季。这三年间,我几经波折总算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完成了人生的一件大事。
      2006年深秋,就在儿子出生前的一个月,我失业了,老板炒了我的“鱿鱼”,做仓管的职业生涯就此画上了句号。
       小姑父的人脉再一次帮了我,我又回到了三年前起点。在东莞万江一家叫怡富的电路板厂做流程技术员,又重新开始了我的线路板长征之路。
        做过PCB的人都知道:电路板厂的工程部分准备工程和制造工程两大块,也就是业内人常说的PE和ME了。我胸前的牌子,俨然写着:ME湿区技术员。
      湿区和干区,是线路板厂两大块。简单说,生产工序中需要水、有化学品建浴的就是湿区了,包括内层棕化、化铜、板电、图形电镀、化学金、化学银、防氧化等等工序;而干区就是生产中不需要大量用水的工序,包括压合、内层线路、外层线路、钻孔、绿油、外形等工序。
      线路板制造是一门综合科学。涉及到电子、电工、化工、数控、计算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多门学科。这对于一个只有高中文化,之前只接触过线路板的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湿区是大量需要水,有化学建浴的工序。我的第一步就是又重新温习初、高中我所能知的化学知识:元素周期表、电镀原理、氧化还原反应、摩尔、摩尔当量……;熟悉我所认识的化学仪器:滴定管、锥形瓶、取液管、电子天平、标准溶液、量筒、量杯、烧杯…结合生产工序需要来熟悉各个缸的化学成份、化学反应条件、控制参数……
       九八年高中毕业,荒了八年的学。这些看来简单的东西真是折服了我,那时的我,下班后,工友们出外疯玩,我常常一个人趴在宿舍那张属于自己的床边,为一个反应原理或是一个计算方法绞尽脑汁;常常走路还在记那些元素的原子量……
       走进化验室,亲手配制溶液,在实验槽内验证着生产工序中产生的各种问题……
       走近物理实验室亲手制作微切片,在金相显微下分析产品的各种缺陷……
        成长的日子,充实、忙碌……
       一年后,我如愿走进长安建业电路板厂做了一名我梦想多年的工艺工程师……

阅读 9559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闲庭信步

人需要自強自立自信﹐方才有所作為。
鄉巴佬蛻變成工程師﹐就是最好的見証﹗

23 15年前

月之影

2楼
评论时间:2010-9-13 10:00:28其他地区_乡巴佬:

《南征北战---我的打工生活》第十篇,重拾旧梦。
前天丢了手机、钱包,又连拉了几天肚子,静不下心来,草草完成!
===========
有草草了事的同感。写细一点就好了。

20 15年前

小东东

楼主前几天又受灾呀?要小心点。

18 15年前

老特务

严重祝贺楼主荣升为总工程师!

16 15年前

飘雨的天空

努力再努力,学习楼主的精神,天天向上

12 15年前

梦的开始

老乡,工程师好。。。。。

11 15年前

乡巴佬

《南征北战---我的打工生活》第十篇,重拾旧梦。
前天丢了手机、钱包,又连拉了几天肚子,静不下心来,草草完成!

11 15年前

爱上红酒

这写东西的精神值得我学习!!!!!!!!

9 15年前

周宜地

与邓伟人一样,画了一个圈,哈

9 15年前

青松

成了工艺工程师,好了!!!

8 15年前

乡巴佬

《南征北战---我的打工生活》第十篇,重拾旧梦。
前天丢了手机、钱包,又连拉了几天肚子,静不下心来,草草完成!

8 15年前

兵子驼

楼主,你是搞化学研究的啊..........

7 15年前

兵子驼

楼主,你的经验太丰富了...........

5 15年前

老虎_14839

曲折中看到了光明。

化学,我中学的最爱,已经快20年没碰了,可惜了当年的化学第一名。

2 15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