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情感 草籽花开……

草籽花开……

言宋 2010-04-07 00:12:16
故乡的云点评:正当草籽花开时,且听言宋老师慢慢道来……
也许,草籽花将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美好记忆。

草籽花开……

青松老师总是能拍出一些撩人乡情的照片,这不,他拍的一组草籽花开的照片,又把我带回到了年少时的岁月。

       草籽,应是头一年冬季下的种。这东西很贱,不用施什么肥,也不用如何浇灌,到了第二年春暖花开的时节,就会迅猛地长起来。放眼望去,整个田野都是绿油油的,数不清的朵朵紫色的草籽花就装点着它——这花也不甘寂寞,要与百花争艳。

       草籽的主要功能是作绿肥用的。那年月,花肥少有,也少用。草籽长好后,就到了开春的季节,生产队就开始翻地了,曾经风光一时的草籽花也就和着泥土,无悔地消失在田野中,化作禾苗成长的养料。那时,公社有很多大型拖拉机,每年春天,都会分配到各生产队来,帮助翻耕草籽田,都要好几天,才能把大片大片的草籽田耕完。我们这些小孩都会上田里去看热闹。

        草籽的另一功能,就是用来育秧,社员用镰刀把草籽割下来,妇女们再用菜刀切成约寸长的一节节。社员把发好了芽的稻谷(秧种)撒播在秧田里,再用这切碎的草籽铺上不太厚的一层,一是起保暖的作用,二是等它腐烂后作肥料用。 

       草籽作肥,是绿色农业,低炭经济!它粉身碎骨,全不计较呵!

       草籽的好,还有就是可以作菜吃!记得母亲曾到生产队地里弄过一些长得嫩嫩的来吃过,当然得挑还未开花的。那年月,做菜时,锅里是少见油星子的,尽管母亲再怎么折腾,这东东还是不好吃,一般也只是偶尔吃那么一二次。正因为如此,食用的人并不多,量也不大,队里一般不会管。现在条件好了,好好弄一弄,也许会好吃得多。要不,有条件的农家乐可以试一试。

        草籽,给小孩子的乐趣不大会是上面所说的这些。当时的农家小孩,有一课业就是扯猪草。家家户户都养猪,猪草并不好打。这草籽是猪儿喜欢吃的。小孩子们外出割猪草时,胆子大点的,免不了要打它的主意。当然得提防生产队发现。于是,最初会要扯点猪草的,等到了有了一层可以垫笆篓或笆筲箕底的野菜,好玩的小孩或是在田里摔跤,或是几个坐一堆玩扑克牌,等到快要回家了,趁无人注意,就开始偷草籽了,很快就会装满笆篓或笆筲箕,再把先前弄好的猪草掩盖在上面,就凯旋而归了。不只白天偷,晚上也干过的,当然,是偷其他生产队的。

        这草籽也是牛很喜欢吃的东东。但草籽花有毒,牛吃得多了就会胀肚子,严重的会因此丧了命。所以,用牛耕草籽田时,大人们会用竹篼篼住牛嘴,不让它吃。适量吃,尤其是没有开花的草籽,是不会有事的。我在《童年趣事——放牛》一文写到过这事,现录一段如下:
       小孩们常常把牛赶到草籽田里,让它好好地饱餐一顿。大人们在这个时候,一般不会管,因为很快牛就会派上春耕的用场了,瘦了,是不利于耕地的。他们只是提醒我们不要让牛吃得太多了。 原来,这草籽长好后,会开花,这花有毒,牛吃得过多,就会中毒,弄不好就要了它的命。我们生产队就有这么一只倒霉的牛,肚子肿胀得很大,经兽医抢救最终无效死亡。当然,看这牛的人是要重处的,就是扣很多工分。我们常常为吃草籽过多的牛的性命提心掉胆。把牛关回牛圈,就学兽医的样,用杉树枝猛抽,杉树枝有针刺,猛抽便会刺伤牛的皮肤,毒就会排出体外。这么做了以后,回家后还会不放心,稍晚点摸黑还会上牛圈来看牛是否有异样。出现不良反应,就得赶紧叫本队出去的公社兽医。

把牛牵到草籽地里去放牧,也有小孩偷玩的动因在。那成片成片的田都长有草籽,牛即使乱跑也不会有事的,更何况,有了吃的,这畜牲也不会生出事端来的。这下,我们这帮小孩就可以有好玩的了,除老套的摔跤、打牌、下旗外,有时也到水沟里去逮泥鳅,捉鲫鱼了!

感觉现在少有种草籽的了,至少我们那一带如此!

言宋

言宋

都梁渝州路漫漫,梦回故园情悠悠。
阅读 1.9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小艳子_1417

回想起童年时偷人家的草籽,现在想起来还好笑呢,,,
现在我们家差不多十年没种田,因那里没水,草籽也没得偷喽,,,哈哈,,,

213 16年前

雄陀刀具

社员把发好了芽的稻谷(秧种)撒播在秧田里,再用这切碎的草籽铺上不太厚的一层,一是起保暖的作用,二是等它腐烂后作肥料用。

我记得小时候,见过一些人是用吓毛(青苔,苔藓)来铺在上面的。。

157 16年前

周光佐

草籽杆生吃清甜!!!!!!!!

133 16年前

马蜂

好漂亮,不注意还以为是薰衣草,我从没见过这种花。什么季节能看到

98 13年前

老特务

领导带头了,大家加把劲,都来沾花惹草,呵呵!

其实写物是最难写的,要是把物写活了,那么丑呢也有八斤。

82 16年前

闲庭信步

确实,我也好多年没见过草籽了!

73 16年前

下岗尊者

小时候扯猪草时,偷偷地扯一把草籽藏在背篓底下,觉得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也有好多年没有看到草籽花了.

39 16年前

张一

好多年没见到草籽了!

27 16年前

周宜地

言宋是个好筒子!!!!!

24 16年前

作者回复:

不敢当!

16年前

姜远林

久违的照片,久违的草籽,倍感亲切!

20 16年前

作者回复:

对头

16年前

杨柳长风

勾起我童年的回忆!!!

18 16年前

作者回复:

同感

16年前

顾问

久违的草籽,倍感亲切!

17 16年前

青松

哎,现在那草籽也少了,很难见到了!

17 16年前

夕颜

去年吃了一次清炒的草籽花,很好吃呢。。。。。。。。。

14 16年前

作者回复:

好吃?!

16年前

周光佐

童年在草籽田里打滚被大人狠狠打了一顿!!!!!

13 16年前

月之影

青松老师和言宋老师带我回到了童年!

12 16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

16年前

股往金来

我那里也很少见到草籽了!

12 16年前

作者回复:

是呀

16年前

黄泥坵

草籽花香,忆童年,童年生活似相同.

11 16年前

作者回复:

谢了

16年前

言宋

响应自己的号召,作个表率!
图,是偷的青松老师的。青松老师,如有意见,我就还给你!

10 16年前

故乡的云

躺在草籽花地里,你看到了什么?那嗡嗡的蜜蜂,那翩翩起舞的蝴蝶,那相互追逐嬉笑着的青年男女……

9 16年前

作者回复:

有诗意!

16年前

青松

楼主,那张劣图,能够被你派上用场,就是很荣幸了啊!怎么能够那么说呢!

9 16年前

作者回复:

好,好!

16年前

执子之手

草籽花蛮漂亮的,以前田垄里经常看到大片大片的,也是一幅难得的风景
不过,我听说那不是有毒,而是牛吃了会在肚子里发酵,然后膨大,要放气才行,有时候会用大的针筒在肚子上抽气

6 16年前

作者回复:

说的是对的。谢谢

16年前

退出

言宋是好个老师!!!!!

5 16年前

作者回复:

不敢当

16年前

东兴广告_5532

久违的照片,久违的草籽,倍感亲切!

4 16年前

作者回复:

是的

16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