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资讯 武冈新闻 武冈血浆鸭来源

武冈血浆鸭来源

黄高远 2010-06-01 08:36:49

血酱鸭是武冈的一种传统饮食。典故来自某个朝代一王爷落难后被官兵追杀到武冈,躲进了山里一户人家,这户人家拿不出好饭好菜,但为了能让王爷吃好,就杀了唯一的一只鸭子,并从地里挖回子姜、大蒜,摘来辣椒,然后就着鸭血一通炒了。王爷避难回府后,对那餐救命饭最是感激,对那做得希奇古怪、但吃味奇特的鸭子更是回味无穷,就安排厨子们再做,无奈没有一个能做出的。之后,王爷只得再次亲临武冈,手把手教人做,武冈的血酱鸭就从此开始蔓延到千家万户。
传统
  血浆鸭一年四季都可以做,但最能做出口味的是秋季。这时候的鸭子不老不嫩,并有上好的嫩姜和红辣椒。所以武冈人在中秋、重九两个节日普遍吃血浆鸭。这两个节日,渠水和资江河畔到处都是洗鸭、剖鸭的,家家飘着鸭香味。 武冈人把做血酱鸭当作逢年过节的盛宴款待自己,美其名曰自己贵气自己。平常,这样的待遇很是罕见,除非有贵客临门,远客回乡。

阅读 1.5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轻描

真想给大家说件事情,真正血浆鸭,是不放甜浆的,如果你放了甜浆,只能证明一件事情,你的功夫不到家,你的鸭血调得不好,再说了,武冈的农村人一般家里没有甜浆的,估计只有武冈城里人才会用,甜浆会破坏这个菜的味道。

还有,现在血浆鸭已经不在乎什么季节了,先不说反不反季节辣椒,如果你在农村吃过酒席的话,你就会发现,农村人做血浆鸭不一定要鲜红辣椒和鲜青椒,干辣椒和酸辣椒都可以,而干辣椒和酸辣椒对我们农村人来来讲,一年四季都会有的,做出来的血浆鸭完全不同的风味,在武冈本地厨师高超的厨艺下,做得让人回味无穷。。。我的

38 16年前

蕾_11783

我支持6楼和7楼的
我们武冈的血浆鸭是比较出名
对于我们武冈人来说
那则是更加珍惜了
但外面都说永州零陵
才是正宗的
弄得不太明白
所以,我们还要更努力的把自己的特色发挥出来
才是正理
呵呵

38 16年前

红太阳_19962

血浆鸭是武冈的传统名菜,我最爱吃,特别喜欢干辣子炒,吃起来更爽!

32 16年前

曾姓人家

楼上的关于“血浆鸭”的故事,好像拷贝了“东安鸡---舜皇鸡”的典故。
哈哈......

24 16年前

屈公馆

还是自己家自己养的鸭子,自己调制的鸭血,做出来血浆鸭好吃。

23 14年前

吕建洪

外面很多餐馆只听说有永州血鸭,除非是邵阳地区人开的店,才会有武冈血鸭的。

22 16年前

王大力

不就是个特色菜吗,自我感觉良好。为何武冈米粉外地人吃不惯???

20 15年前

缺词

楼主在胡扯,哪里是个王爷,明明是清军入关后,明朝最后一个皇帝自杀后,在南方出现很多小朝廷,清顺治四年(1671年即南明永历元年)四月,桂王朱由榔迁武冈,以岷王府为皇宫,改武冈州为奉天府。他天天担心害怕那清兵杀过来,就吃什么都没胃口,他身边的人很着急,就找了当地很多的名橱,其中一个做烧鸭时因为紧张就把血不小心倒进去了,后来他怕杀头,知道自己跑不掉,就把妻儿打发走了,焦急的等待,那皇帝突然吃这个,感觉很不错,就把他叫来,继续做,为了收买民心并要他技艺发扬光大使大家都可以吃到,由于武冈属于多丘泥,山地,气候湿润

19 14年前

方便面

流星雪的说法是对的,我可以证明!

18 15年前

流星雪

不知道哪里听来的胡扯,血浆鸭最佳的季节是个武冈人就知道在夏季
吃血浆鸭最重要的季节不是中秋而是端午,再说武冈哪里有什么过重阳的习惯呢
吃血浆鸭辣子当然青的比红的好
秋天的时候鸭子不是不老不嫩,而是差不多老了
端午时节正是第一批仔鸭成熟,第一批辣子、生姜成熟的时候,从那个时候开始吃血浆鸭,然后一直延续完整个暑假
当中秋的时候当然也会吃,不过那个时候辣子树都快死了,在以往那种没有反季节蔬菜的年代,吃血浆鸭这个习惯会慢慢停下来等待来年了

15 16年前

蓝鸟

中秋回家肯定能吃到呵呵!!

14 15年前

顾问

血酱鸭是武冈的一种传统饮食!

14 16年前

椰树之恋

看来各位是高手哦,值得学习学习!

14 16年前

舟子

流星雪的说法是对的,我可以证明!

11 16年前

兵子驼

是啊,这个来源,我还不知啊.

9 16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