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生活随笔 久旱盼大雨

久旱盼大雨

武冈阿龙 2011-07-26 21:34:49

夏日的夜晚,酷暑难耐,同时心浮气躁,心里有一种莫名烦躁的情绪在蔓延。

  不知今年是怎么了?温度是如此之高,居然高到38度,人难受不说,四乡八邻到处都是旱情严重,玉米减产,中稻田严重缺水,种了早稻的晚稻无法下泥,所有的作物都在生死线上煎熬,争扎。同时,所有百姓的心里也在饱受着煎熬和挣扎。听说东边区有几个村落连人畜饮水都出现了困难。有的为了挑一担水,从早晨日出东山排队排到下午日落西山,才能挑到一担水。

  在我的记忆里,如此严重的旱情,我所遇见的在我懂事以来应该还是第一次。

  天气这么炎热,稻田里到处都是干干的,裂成一道一道的缝。多少人仰起头来看天,一天看多少次呀,而天偏偏蓝得要命,天的颜色把所有人的眼睛都映蓝了。我也抬头望天,我的眼睛也是蓝的。

  面对如此的困境,到底该怎么办?

  今年所有的中小型水库蓄水量都很少,在保证人畜饮水的前提下基本上已是不能放水供给作物的需要。有些村落的山塘水库由于多年的失修,基本没有什么储水。就目前的境况来看,面对这样恶劣的自然天气,勤劳善良的百姓,在保证人畜饮水的前提下,已经在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救近不救远,能救到一亩田是一亩田。同时利用有限的水资源,积极疏通多年未清淤的水渠,到处引水。而有条件临河比较近的村落,百姓不分昼夜的在抽水,在积极抗旱。

  在这里,我想起了不知在哪个电视剧里听到过的一首为求雨而唱的儿歌:

  小小儿童哭哀哀,

  撒下秧苗不得栽。

  巴望老天下大雨,

  狂风暴雨一起来。

  那儿歌是几个为求雨的小孩唱的,声音很是凄苦,虔诚。【我记得那电视剧里好像是利用孩子求雨,大概大人们以为天也会疼惜孩子,老天会因孩子的哀求而心软。】

  我不知道到底什么时候才能下一场大雨,只是在心里默默地祈求老天开恩,早降甘露于人间,救一救久旱盼甘露的大地作物,润一润干涸的百姓的心。

  雨呀,你怎么还不下?

阅读 9309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爱上红酒

坐坐老师家的沙发,盼下雨!!!!!!!!!

23 14年前

作者回复:

是啊,今年的旱情特别的严重,我是最接进农村的工作环境,所以啊,真的很盼望下一场好大好大的雨啊

14年前

兵子驼

是啊,这个雨啊,很重要的..........

19 14年前

yangliu

雨呀,你怎么还不下?

17 14年前

闲庭信步

哎,特别是我们那山岭上,生活用水几乎都断了呀!

16 14年前

言宋

是个好人。更有责任让百姓摆脱窘境。

15 14年前

兵子驼

今年武冈大旱了...............

13 14年前

蕭二郎

潘老师是个好人!!!!!!!!!!!1

13 14年前

三十度仰望

雨呀,你怎么还不下?
很是怀念小时候能求雨的"二郎童子"了,曾记得南通庙杀鸡求雨是每求必灵的,不知老家有求雨了么?

12 14年前

作者回复:

是啊,如果能求到雨的话那该多好,迫切的盼望下一场大雨

14年前

为老百姓说

楼主应该啪几张相片上大家看看。知道政府在做什么,。

11 14年前

闯飘

雨呀,你怎么还不下?

9 14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