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硬币为什么在武冈公交车上受歧视?
(通讯) 文\黄三丛
笔者持一枚1元面值的人民币硬币,连上三辆公交车乘坐,都被司机拒绝。人们大惑不解,人民币硬币的声誉和纸币一样,甚至在各大城市坐公交车和地铁还要用纸币兑换硬币,为什么在武冈却受到歧视,不能流通?
10月31日下午,笔者打算从武冈汽车东站坐公交车回水南桥外南苑小区的居所,上了一路车后,将面值一元的硬币投进投币箱,岂料司机马上将这枚硬币找出来交给我,要我下车。我大惑不解,问什么?他说不要硬币。我问这类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硬币能不能流通?他说他管不了许多,反正在他的车上不收硬币。笔者身上除了这枚硬币,只有一张百元钞,一时舍不得兑换成零钞,只好下车徒步。没走几步,4路车来了,我问司机一元面值的硬币能不能坐车?他也说用不脱,不能上车。又问8路车司机,得到的回答是一样的。我带着满腹疑问,接连走访了中国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等三家银行代办处,询问人民币硬币在大陆流不流通,得到的答复是一致的:等价面值的人民币无论纸币和硬币都在大陆流通。我就将接连被三四辆公交车拒绝上车的情况说了。他们都一副无可奈何的表情,说硬币在周边的隆回、洞口等县都能流通,武冈的超市也能流通,可是在公交车和一些店铺不能使用。
维护人民币的信誉,是广大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可是武冈的某些行业却我行我素,拒绝消费者用硬币消费,形成武冈流通领域特色,这显然是不合法的。笔者认为如果纵容这类行为存在,必将有碍武冈的对外形象,建议有关部门立即督促有关行业纠正这一现象。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来源于黄三丛,不代表本平台的观点和立场。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注册用户自发贡献,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武冈人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不拥有其著作权,亦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站中有涉嫌抄袭或违规的内容,请通过邮箱(admin@4305.cn)提交权属证明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