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资讯 聚焦天下 天上掉馅饼,民俗风情慢慢消失。

天上掉馅饼,民俗风情慢慢消失。

乘风破狼 2011-07-09 08:32:20

又有亲戚修好楼房,准备进伙,庆贺请客。记得小时候院里哪家修好新房,都会举行隆重的上梁喜庆。天还没亮就放鞭炮,告诉大家去参加上梁时天上掉馅饼活动。木工师傅和泥水师傅拿着装有米花,糖果,花生,瓜子,糯米耙,饼干,腊肉等好吃的东西的大萝筐。在风水师傅吉时安排下,把那些吃的朝来看热闹的人群丢去,个个去抢好吃的。从天而降的馅饼撒落在可爱的父老乡亲的喜悦抢夺中。我抢到了糖果和我最爱吃的腊味。突然特回味那么有趣的风俗怎么越来越少了,时代的进步,我们幸福感少了。钱多了,但东西买的少了,现在没有那时开心和幸福。不管事老人孩子,那种幸福怎么越来越远。城市化的加速蒙蔽了多少人的双眼。农村的老人儿女住在大城市的,想把老人接去玩,老人去了就要走,感觉到城市像坐牢,没有亲情,没有活动空间,更多的是对门不认识对门。城里小小的住处要家人几十年奋斗。农村的自然空气,乡里亲情。别认为老人是土气,那是人最真实最需要的生活环境。城市永远只适合工作赚钱,不适合生活。我爱乡村,我爱家乡。城市我只当是调节热闹气氛去玩;不会选择永居城市。我也想买个房在城市,不过那只是我去玩时落脚的地方。老家里那人与人的真情,自然的美好环境,生我养我的家乡,我抬头望着唱着《故乡的云》《父老乡亲》。。。。。。很乱随心所写,杂乱。。思家的心情。。。。。。

阅读 1.1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张旭炜_2450

城市永远只适合工作赚钱,不适合生活。

45 14年前

为老百姓说

城里有钱人大部分都是外来人。为什么真城里的有钱的人不多。乐于现状,

37 14年前

淡淡

确实这样,现在进门就关门了,很少跟对门见面。

36 14年前

纯洁

国学大师翟鸿燊说的;当今的人是空前的烦躁。

32 14年前

为老百姓说

现在那有什么亲情。在城里。是城里人都小气。没有几分钱还讲究。老人在农村自由惯了。城里人为什么不象农村人那么大方。因为他天天要从自己口袋拿钱去买菜。而农村自己有种。不用什么都拿钱去买。就算城里人很有钱他也很小气的。除非他不是自己买菜。因为上他习惯讨价还价了。。再说一般人在城里生活能养活自己家已经不错了。。

31 14年前

兵子驼

是的,现在就是这样子了,人情味少了.

30 14年前

小四儿

因为现在房屋的构造原因,上梁这一项风俗基本上是取消了。

29 14年前

大写X小写T

记得这个只有小时候有,长大了就没听说了,还挺怀念的

28 14年前

乘风破狼

谢谢各位兄弟姐妹的关注!

26 14年前

奔跑一族

时代在前进,往事只能回味。有得必有失。

20 14年前

roc

过去的只能成为回忆了

16 14年前

缘梦

我捡到过花生,瓜子,糯米耙,饼干等馅饼!

13 14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