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的天彻底地凉了下来。有人抱怨说成都没有春天,也没有秋天。其实有还是有的,只是太过短暂,来不及好好感觉和享受一番,便就疏忽而过,然后便是难熬的夏和漫长的冬。是这个城市的特质吧。没有天高云淡的日子,一贯抛给我们以阴冷潮湿,所以人们才会从麻辣中寻求解脱。其实想想看,故乡的春和秋,比起成都来,还更要短暂的,况且那炎夏和寒冬,比起成都来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只是离得久了,心底有一种渴望和怀念,或者说是渴望和怀念本身。 和朋友聊起故乡的风土人情,我的那个水边的村庄。总是不自觉地在言谈之中加上几许得意的神色。潜意识里让我得意的,并非故土的富饶,再过多少年,它也许还依旧清贫。但它总归是与众不同的。且别说这与众不同表现在哪些方面,我就是喜欢与众不同这几个字。茫茫世间,总得有些不一样的东西,能够与他人他物区分开来,才算得上是有趣的。若是千篇一律,你将自己如何安放? 有时候,很是向往那种集体群居生活,一个村庄,来来往往都是熟悉的人,一起生活,一起劳作,每一家都知根知底,每一件细微事件的发生和演变,点点滴滴都牵动着全村人的目光。每一天大大小小吵吵闹闹的故事,也是一箩筐了,只可惜并没有一支笔,完完整整记录下来,平凡人和于他们来说并不平凡的故事,一并都湮灭在流淌的资江河水里。 有时想,我们在追求什么呢?每一天早出晚归,在一张椅子上日复一日地熬下去,究竟是为了什么?回头看看故乡的人们,突然间却发觉,原来那也是咱多年来向往的田园生活。没有上司,除了自家人,无需对他人负多大的责任,吃饱穿暖是早就解决了的,剩下的,就是将日子打理得更舒适一点罢了。虽然赚钱是艰难一点,可他们拥有难得的自由。每天一早,将家里的大门打开,吃过早饭做完家务,一整天都是串门时间。在这家或那家,聊天说地,或者打打麻将,日子就那么轻飘飘地度过。或者是过于轻飘了,在有文人情结的人们眼中,他们是太虚度了,我们那并不漫长的岁月,怎么能那么虚掷呢?可是,他们虚度的快乐,是要远远甚于擅长苦思冥想的文人的。哪怕这快乐是轻飘飘毫无意义的,可他们不在乎。“人生苦短”、“知足常乐”这类词,你只是笔下明白,他们却是天性就明白且反馈于他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了。 自以为是的我们,被圈在自己限定的意义之中。理想和未来,以及永不满足的胃口,将我们彻底囚禁。倒不如墙角静静荣枯的一株花儿,在世俗的标准中,似乎是白活了一趟,但于它自己,倒是真真切切鲜活饱满的一生,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来源于淡淡清辉,不代表本平台的观点和立场。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注册用户自发贡献,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武冈人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不拥有其著作权,亦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站中有涉嫌抄袭或违规的内容,请通过邮箱(admin@4305.cn)提交权属证明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相关内容。
姜远林
故土在梦乡,梦想在远方!
11 16年前
小熊猫
小时候总想快快长大,总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长大后却总爱回忆小时候的无忧无虑!当我觉得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月亮是故乡的明亮时,我明白了:人,总是会站在自己的立场去思考问题!
黄高远
常常想起小时候的那些伙伴,可以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成群结队的聚集在一起,和隔壁院子的集团开打。
作者回复:
是啊,我们河两边的两个村子的孩子们以桥为分界线,每天黄昏的时候在桥上开战~~
16年前
老特务
哎!饱汉说鲍鱼食之无味,拓荒者津津有味的啃着捡来的馒头。所谓的虚度,只是没有实质意义界限。
10 16年前
兵子驼
人啊,就是要每天工作,生活,日子一天一天过,才有意义啊。
9 16年前
执子之手
我一直想回去一直想魂牵梦绕我们的故乡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再在那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生活下去
周宜地
其实,还是那“捉到的鱼是小的、跑掉的鱼是大的”的思维在作怪。真要是让清辉天天生活在乡下,会有这种想法么?
8 16年前
回周老师,说的是,其实无论在城市还是乡下,要过得好,总得有前提的。一方面是经济基础,一方面是心态。
农民工
楼主现在成都,是不是成都人的媳妇??
我老公是武冈人。呵呵~
杨柳长风
真真切切鲜活饱满的一生,轻松自在。
7 16年前
流星雪
出门即可看到云山,走一步就可遇到资水青山绿水间,晒晒太阳发发呆都比城市里要惬意多了
雪琳瑚
回头看看故乡的人们,突然间却发觉,原来那也是咱多年来向往的田园生活。没有上司,除了自家人,无需对他人负多大的责任,吃饱穿暖是早就解决了的,剩下的,就是将日子打理得更舒适一点罢了。虽然赚钱是艰难一点,可他们拥有难得的自由。每天一早,将家里的大门打开,吃过早饭做完家务,一整天都是串门时间。在这家或那家,聊天说地,或者打打麻将,日子就那么轻飘飘地度过。 让我很想家了。。。。
要想生活有意义,就得回武冈去创业哦。
6 16年前
云中乘风
自以为是的我们,被圈在自己限定的意义之中。理想和未来,以及永不满足的胃口,将我们彻底囚禁。近来常常思考这个问题。
可是,现在好的武冈农村人啊,在外面赚了钱,就在外面定居了,我鄙视这种人,没有家乡的观念,看不起家乡的故土,不配做武冈人啊。我想,做为一个武冈人,就要在外面赚了钱,来建设自己的家园,这才是真正的武冈人。
5 16年前
已输入0/200 个字!
艳芳裙臣
《寻声》
立足当代,放眼未来
一张充满血和泪,与我同龄的请愿报告
童年最深的记忆:光聋子,卤鼎缸
武冈行政区划
武冈自然地理
武冈人口经济
生金科技园生金物业
重负荷车辆齿轮油宏源石油
智能母婴站触摸屏玻璃三丰玻璃
免责声明:本站资料除作者特别声明原创之外,其他均来自网上,若侵犯你的权益请告知,本站获通知后将立即删除!联系QQ:165410523
Copyright © 2006-2026 武冈人网 ICP证:粤ICP备2023087779号 粤公网安备441900020078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