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血丸子

舟枫泾的BLOG 黄高远 2007-04-03 08:14:00

有人问我邵阳有什么好吃的,我一下子竟然想不起来,也许是太熟悉,太习以为常的原因。其实要说邵阳的吃,还是有不少的:武冈铜鹅、酱板鸭、宝庆腊肉、宝庆辣椒、城步虫茶、邵东黄花菜、宝庆龙牙百合、坪上牛肚、宝庆炖土鸡、宝庆猪血丸子。这里面最出名的自然是猪血丸子了。

下面是一段关于猪血丸子的说明,非原创:

“宝庆猪血丸子,亦称血粑,是邵阳的传统食品,始于清康熙年间,民间历代相传,至今已有好几百年的历史。

   “宝庆猪血丸子的主要原料是豆腐,先用纱布将豆腐中的水分滤干,然后将豆腐捏碎,再将新鲜猪肉切成肉丁或条状,拌以适量猪血、盐、辣椒粉、五香粉以及少许麻油、香油、味精、芝麻等佐料,搅拌匀后,做成馒头大小椭圆形状的丸子,放在太阳下晒几天,再挂在柴火灶上让烟火熏干,烟熏的时间越长,腊香味越浓。也有做一铁架,架下用火炉焚烧锯木屑、糠皮、谷壳或木炭熏烤,此种熏法特别讲究火候,不能过急过猛,否则口味不佳。丸子熏干后即可食用。

  “猪血丸子色、香、味俱佳,腊辣可口,增进食欲,且易于保藏,至少半年内不会变质,同时还携带方便,煮熟切成片即可食用,是宴客时一道开胃的冷盘。”

上面说的倒是很详尽了,但没有把邵阳人对猪血丸子的真实心情说出来。

作为邵阳人,我自然从小就吃这个东西。小时候农村条件不怎么好,我家也一样,别说吃肉了,有些年头米饭都不是每顿都有吃的,很多时候吃地瓜(我家乡叫红薯),有时候吃土豆(我家乡叫洋芋)。但是在农村每家每户都是养了猪,因此过年的时候宰猪还是可以期待的。

农村俗话说:小孩盼过年,大人盼栽田(插秧)。后面半句说大人的盼栽田是实际情况,但到底是出于求生还是乐在其中?我想应该不难想象。但前面半句说的小孩盼过年到真实地道出了小孩们的心思。那时候条件差,平日里难得吃到好吃的,也难得买件衣服。到过年了可就不一样了,好吃的不说,还能收到大人给的压岁钱、礼物,还能买新衣服、新书包,还能跟很多平时难得见的表兄表弟表姐表妹们在一起玩。那种喜悦自然是值得期待的。

我小时候就特别盼望过年。上面说的所有这些都被幼小的我期待过,我还期待那时候过年的气氛:人人都喜气洋洋,到处鞭炮声声,还杀猪宰羊、舞龙耍狮、串朋走友。

宰过年猪一般都是在大年二十六左右,有的人家为了卖掉自家吃不完的或为来年小孩的学费凑几个钱,就提早几天把猪宰了,拿到集市上去卖。过了大年三十是卖不出的。有的人家为了春节家里来客的时候吃更新鲜的,也会推迟几天,但一般不会晚过大年二十九。到了大年三十,所有该准备都应该准备好了,到处已经是过年的休闲的气氛了,最常见的就是大家站在冬日温煦的阳光下啃瓜子聊家常了。

每次宰猪的前几天家里的过年豆腐已经做好。宰猪的时候,妈妈会准备好一个大的菜碗,放一点清水(防止猪血过快的凝固),接上满满一碗猪血(自己没宰猪就会到邻居亲戚家接点,这样大家都不会拒绝的)。然后把准备好的一笼或两笼豆腐倒在一个大盆里,捣碎,倒上新鲜猪血,稍微搅拌一下。过半个小时,宰了的猪已经拔了毛,去了内脏,然后第一件事就是挑出脖子部位的半肥半瘦的猪肉两公斤左右,洗净,剁成碎末,然后跟刚才准备好的豆腐拌在一起,再加些食盐、红辣椒末,用手把它们搅拌到一起,然后用双手捧出一团做成球状在丸子,放在准备好的铺好稻草的篮子里。这样把所有的都做完后,如果有太阳就放太阳下晒几天,没有太阳就直接放在柴火灶上面挂起来,跟腊肉一起熏。这样熏过半个月后就可以了。(农村柴火多,每天都要生火,腊肉和丸子干得快。)

这样熏过半个月,猪血丸子就已经基本熏干了,外表也成了烟火熏过的黑色,如果着急,也可以吃了(正月15左右小孩就需要到学校上学了,一般常见的就是带点猪血丸子到学校去弥补学校伙食的不足)。但最好是等熏过一个月之后,这样吃起来会更香。这样熏出来的猪血丸子至少能保存半年以上,有的年份还保存了将近一年。因为只要柴火不断,猪血丸子是不会坏的。

猪血丸子有好几种做法。我最喜欢的做法法是把猪血丸子切成薄片,加上些带豆豉的红辣椒酱,放在饭锅里面蒸熟。那样看上去油腻腻,辣乎乎,味道十足,未入口已经唾液满盈。这样的菜下饭是最快的了,其它任何菜都只能做陪衬了。

还有种做法就是红绿辣椒炒腊肉加猪血丸子。很简单,挑些带瘦肉比较多的腊肉,洗一个猪血丸子切成薄片或条,放油里面爆炒几分钟,加半碗水,加盖煮八分钟,揭盖,放入事先准备好的红绿辣椒片,另加一些生姜丝,翻炒几次即可起锅。这样做出来的腊肉猪血丸子绝对色香味俱佳。

另外一种做法就是油炸猪血丸子。同样把洗好的猪血丸子切成片,放油中炸,等外面泛出黄色的时候就可以捞起来了,等冷了后吃起来香中带辣,可做零食,也便于携带做干粮。

小时候挑食,不爱吃饭的时候妈妈的一个绝招就是给做猪血丸子。爸妈地里事情忙,回家晚了做饭时间不够,猪血丸子也是最容易做的菜之一(另外一个是荷包蛋加面条)。直到后来我出外读书,每次回家总也要带些猪血丸子到学校去,一为解决自己伙食不习惯,二也给同学尝尝家乡特色。在外面时间久了,吃猪血丸子的机会也慢慢少了,但总也忘不了。近年经济发展,各地的特色小吃在全国都流行开了,在广东云南也都能找到猪血丸子了。但总觉得没有自家的好吃。可能的原因就是产业化的猪血丸子不是柴火烟熏的,没有那么原汁原味了。

  下次回家一定好好吃一顿。

阅读 7536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沈军

由于从小离开老家武冈,虽然不知猪血丸子怎么做的,但在外几十年一直知道猪血丸子特别好吃,我在福州各大小超市都跑到找遍,就是见不到家乡这种特产。2005年我利用五一长假回到别后40多年的武冈,一来探亲,二来就想饱尝家乡特产,其中包括猪血丸子,可是我跑遍武冈大街小巷就是买

1 19年前

刘小艳

五一肯定是没有啦,一般都是在过年才做的!

1 18年前

静静的湘水

我知道广东有这东西卖,但不是武冈的,味道没那么正宗哦.

18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