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业办民校
———武冈14位贫困大学生农村办学的故事
千年古县城武冈,有一所特殊的民办初中———城东中学,它不是哪个名校办的,也不是某个实业家投的资,而是当地14位贫困大学生自主创业,白手起家建起来的“大业”。随着该校的创立和日益兴旺,14位贫困大学生艰苦创业的故事,也在当地成为美谈。阳春三月,记者踏着和煦的春风,来到这里采访,为他们的故事感动,也深被他们的精神所折服。
一千元起家
说起来,也许没人信,这14位贫困大学生决定办学校时,手里只有区区1000块钱。那还是他们中的牵头人、现在学校的校长邱盛登大学毕业两年,在社会上打工积攒下来的。毕业于邵阳学院中文系的邱盛登,出生在武冈贫困的小山村,从小到大,家里就一直很穷。上大学那年的学费,还是一个村干部帮忙从十几个在外打工的乡亲手里借的。2000年大学毕业后,他干过保安、当过文秘,还在一所民办学校当过老师。
2002年,邱盛登想自己创业,办一所学校。他的这一主张得到李盛田等13位大学生的响应。他们都是当地农村的贫困大学生,一个个家里经济困难得很。有的在外打工,有的在家待业。
说干就干。这年6月,邱盛登用仅有的1000元钱,租下已经停办的洞庭村小学校舍,开始了他们的创业办学之路。
创业艰难多
当时,正值全国开展民办学校整顿。对办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像经费,经核算,第一学期至少需要7万元,除了学费,还有3万元缺口。另外,学校没有厕所、篮球场,基建费加在一起,资金缺口至少达10万元。怎么办?大家一商量,每人集资1万元。1万元,对于有钱人来说不难,但对这些贫困的大学生来说,却不那么容易。为了这1万元,邱盛登把家里卖花生用来买猪崽的500元钱拿来了,在村里一个退休老人那里借了5000元,妹妹那里借了2500元。毛祖成老师家里只有个爸爸,父子俩非常穷,每次回家都走路。他跑了7次才从信用社借到8000元。
2002年秋天,学校终于顺利开学。这次,学校招了两个班,104个学生。可是到了第三年,有了3个年级7个班,如按照正常编制,至少要20多个人。请教师吧,没钱。怎么办?一人当作几人用。邱盛登既是校长、班主任,还教两个班语文课。李盛田,担任副校长、教导主任,教两个班的语文,还上电脑课。人人身兼数职。劳累自不待说,经济上也拮据得很。这些年,为了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学校建设上,所有“股东”开始那三年都是每个月只发300元钱的生活费,后面因为要搞建设,甚至一分都没发。说起这些,邵阳市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张颂学眼睛都红了。
值得庆幸的是,他们不是孤军作战。市委书记周晓红鼓励和支持这些大学生自主创业。市纪委书记石亮明多次到学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社会上,理解和支持也越来越多。他们,有了底气。
有苦亦有甜
付出就有回报。学校虽刚创办,生源较差,但这些农村孩子在他们的用心培养下,进步很快。连续三年,高中录取率每年达到99%左右。2005年,第一届学生毕业,92人参考,近七成63人考上了省市示范中学。去年,第三届毕业生,106人参考,上省市示范中学的达97人,超过九成。
创业者的付出也赢得了社会认可。2003年,他们争取到了银行第一批贷款,于是在旧校舍旁边买了几亩地,建起了一栋新教学大楼。加上一年的积累,添置了电脑室、仪器室、闭路电视等现代教学设施,还修起了武冈第二个校园水泥篮球场。去年,他们再次获得银行的支持,共投资200多万元,又买了20亩地,建成了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的学生公寓,修起了环形跑道,并开辟10亩学生勤工俭学基地。记者看到,教学楼和学生公寓宽敞明亮,基本设施完备,一所颇具规模和现代气息的初级中学已具雏形。
(责编:刘金兰 作者:本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夏建敏)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来源于黄高远,不代表本平台的观点和立场。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注册用户自发贡献,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武冈人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不拥有其著作权,亦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站中有涉嫌抄袭或违规的内容,请通过邮箱(admin@4305.cn)提交权属证明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