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资讯 武冈新闻 奶奶的盐菜

奶奶的盐菜

落泪的戏子 2011-02-28 10:25:39

背井离乡后,就很少吃到乡下的特色菜肴了。想到乡下的菜肴,就想起了我的奶奶。
        奶奶是种菜的能手。她种的菜又香又嫩,没打过什么农药也不会生什么害虫。空闲的时候,她总会在自己开垦的荒地菜园里仔细照顾她的菜。除草,浇水,施肥……如果哪天找不到她,去菜园,总会有她悠闲自得的身影。奶奶种的菜各种各样:白菜,菠菜,香菜,韭菜……唯独没有盐菜.。
        盐菜是种不出来的,它是一种用芥菜晒干,然后用坛子封闭一段时间而成。二三月时期,奶奶就会把芥菜蹒跚地从菜园割回来,慢慢地提到井旁仔细的洗完一遍又一遍,然后撕扯成丝状,均匀地摆在米筛或灰筛,或者凉席上,有的用竹竿挂起来,放到太阳下晒的半干不湿,然后收捡起来洒点盐密封在坛子里。一个月时间就成了美味的盐菜。
        盐菜是细菌侵蚀而成的,对人的身体不但没有害处,还很有益处。听奶奶说,“盐菜是很好的中药!它可以治伤风头痛,可以治中暑解寒。可以消除疲劳。”在六月烈日炎炎的中餐里,下一道盐菜汤,不但能补充你在辛苦工作中散失的营养,还可以解松你劳累的身躯。决对美味无穷,赞不绝口! 
        盐菜可以炒很多种菜。像辣椒缀盐菜啦,盐菜酱回锅肉啦,砂锅盐菜鸡啦等等,都是一等的特色美味绝口佳肴。决不逊于山珍海味! 
        现在流浪他乡,虽然偶尔在饭店里能点到一种名叫叫盐菜的汤,尝起来,却总不是奶奶做的那种盐菜的滋味!每每尝到那种盐菜汤,眼角里总会有湿润的感觉蠕动着我。
        那年我离家南下闯世界。奶奶在家总惦记,总说我在外劳累辛苦,吃的不好,睡的定会不香。如果能喝上她的盐菜汤,一定会轻松百倍。说等到三月太阳出来,就晒些盐菜捎给我。三月没完,我接到家里的电话,说奶奶为晒盐菜,从楼上摔下来了,无声无息的就永远的走了。奶奶是最疼我的!我伤心欲绝!我再也看不到奶奶慈祥的面孔,再也看不到奶奶在菜园悠闲地身影了,再也喝不到奶奶做的绝味盐菜汤了! 
        每逢小感冒,我总想起我的奶奶。要是奶奶在的话,喝上几口盐菜汤,或许就不必吃苦口的药了!
        每年夏季将至,我总想起我的奶奶。要是奶奶在的话,喝上一碗盐菜汤,或许就不那么炎热,不那么疲倦了!! 
        盐菜!我最爱吃的盐菜!好想再吃回奶奶做的盐菜!

阅读 1.1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蛤蟆

我所知的盐(腌)菜,是骊哥所说那种,吃时才拿出来撕开切碎,真是美味,现在家中坛中还有呢,呵呵!

3 15年前

落泪的戏子

没菜吃了 再拿出存货出来 绝对美味

3 15年前

兵子驼

小时候没有菜吃的时候,我妈就天天煮这个菜吃,味道好极了..........

3 15年前

兵子驼

我最喜欢吃这个菜了..........

3 15年前

山间白云

盐菜是不是又叫酸盐菜?

3 15年前

落泪的戏子

又想起了盐菜 来吃两口

2 15年前

落泪的戏子

到你家做客 去吃去!!11

2 15年前

夕颜

腌菜和酸浆菜那是不同的两种做法。
都是用武冈话喊:冲菜,也叫青菜的一种大绿色蔬菜晒的。
我妈妈都是一大兜对半切了然后直接晒焉了,再用手揉的软软的,团成一团放到坛子里发酵做成的,那种喊腌菜。
还有一种是将发酵好的腌菜拿出来洗干净,切成细丝,然后过米浆汤,再晒干,直接用塑料袋子收捡,一小撮用来打汤,异常开胃,这种喊浆酸菜。

2 15年前

翱翔的雄鹰

腌菜特别好吃哦!
我特喜欢吃!

2 15年前

DJ小魔女

看到这些字眼就留口水了5555555555555
决定今晚去湘菜馆吃吃看5555555

2 15年前

言宋

盐菜!我最爱吃的盐菜!

2 15年前

武冈阿龙

腌的盐菜也是我的最爱。。。。。。。。。。。。。。

我特别喜欢吃的一道菜

2 15年前

武冈阿龙

腌的盐菜也是我的最爱。。。。。。。。。。。。。。

我特别喜欢吃的一道菜

2 15年前

秋一

我已经边读边流口水了。
我想:
楼主心中有奶奶,
天堂里她老人家一定很开心。

1 15年前

落泪的戏子

w我不知道到底叫盐菜 还是腌菜 只是我们那叫盐菜 很好吃

1 15年前

青松

喜欢!!!!!!!!!!!!!!

1 15年前

闲庭信步

芥菜做的鹽菜打湯最好吃﹗

1 15年前

蕭二郎

好帖!
强顶!!!!!!!!!

1 15年前

言宋

家乡风味,武冈特色!

1 15年前

姜远林

盐菜,也可以叫腌菜,可以用芥菜做,也可以用白菜和萝卜菜做。我家小姑娘就非常喜欢吃。

1 15年前

言欢

盐菜!我最爱吃的盐菜!

确实不错,比惠州的梅菜好吃多了!

1 15年前

武冈阿龙

腌菜也是我在店里吃饭的时候经常点的一道菜

1 15年前

武冈阿龙

落泪的戏子,名字特好听,顶起。,。。。。

1 15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 阿龙

15年前

武冈阿龙

腌的盐菜也是我的最爱。。。。。。。。。。。。。。

1 15年前

落泪的戏子

好久没吃了 家乡的盐菜

15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