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资讯 新闻 一张珍贵的照片

一张珍贵的照片

张一 2008-12-18 00:46:00
都梁月点评:照片是人生的记录,有了这记录,那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会时时映现眼前;随之而来的,是人生的五味,也会翻涌激荡在心底……

一张珍贵的照片

这是一张老照片,记录着我(左)和同学黄小池(右)当时的生活片段,照相时间为1996年9月,地点在武冈师范校园。

那是我们高三刚开学不久,当时文理分科,我们104班几个玩得好的同学分在不同的班级,我分在文科101班,黄小池分在理科102班。进入高三,学习气氛空前紧张,马上面临高考,面临各奔前程,为了留驻青春的容颜,我们抽空照了几张照片,以作纪念。

当时在武冈一中,来照相的生意人很多,大都是5块钱一底两照,对我们穷学生来说,并不便宜。一天,同学周永贵拿来一个“傻瓜”相机,自己买了个胶卷,邀请我们一起去武冈师范照相,我们都很高兴。当时以为武冈师范的校园风景要比一中要好,如今想来,非常遗憾,遗憾没有在母校留下光辉的形象。年轻的时候,总以为,风景在远方,而自己朝夕相处的风景却在不经意间流逝了。

那是礼拜六下午,放学后,我们便往武冈师范走。师范的环境确实好,女孩子也很漂亮,一路嘻嘻哈哈,心情莫名的舒畅。

中途,黄小池开溜了,说是去他姨妈家里有点事情。我们也没问那么多,只催他快去快回。等黄小池来的时候,那个胶卷快完了,抓紧时间,我俩站立一排,还在酝酿表情的时候,心急的周永贵就按下了快门,结果相片洗出来后,我们一个向左看一个向右看。

我们的服装很有时代特色,我是体育委员,喜欢打篮球,好一点的篮球服买不起,于是在农贸市场花15块买了套足球服。买足球服是有原因的,第一,打篮球方便;第二,上衣还可以当外衣穿。当时,这足球外衣是我最好看最有风度的衣服了,所以,经常穿在身上。

那时候,我们穿皮鞋的还是比较少,基本上都是穿那种25块一双的运动鞋,就是黄小池脚上那种,而农贸市场的地摊上,这种鞋子最畅销,对我们学生来讲,晴雨两便,穿在脚上一直到穿烂为止。呵呵,你看,他的鞋子多脏。

我那时候买了双棕色的皮鞋,也是我高中时候唯一的一双皮鞋,花了50块在人民医院对面那店里买的,虽然有皮鞋穿,却一直舍不得花钱买鞋油,以致比小池的球鞋还要脏,我仍然乐此不疲地穿上它。

我们的裤子是农贸市场常见的款式,15块一条。我和黄小池都是从双牌农村进城读书的,平时比较节约,穿衣服更是如此。这种习惯保持至今,12年过去了,我们还是不讲究穿着,还是没多大变化。

至于黄小池中途开溜,直到12年后的今天,我才知道,他是去他姨妈家里蹭饭去了。说来有点黑色幽默,他那天确实是去他姨妈家送口信,到了后,刚好赶上饭点,他姨妈于是叫他先吃,由于饭菜可口,他一口气将四个人的饭菜搞掂,完了摸摸后脑勺,不好意思的走了,赶到师范跟我们照相的。听他说完这件事,我想笑,但是最终笑不出来。

毕业后,联系得少,直到2001年,通过网络,我跟黄小池联系上了,而当时他已经大学毕业,在东莞一工厂当工程师。由于工作设施比较完善,他将这张照片扫描到电脑,发邮件给我的。

重看这张照片,心情非常激动,我一直将它保存在我的邮箱里,一有空闲,我就将它弄出来看看,感慨!

阅读 1.3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都梁如风

感触很深,08年10月2日我在初中老同学聚会时见到80几岁的班主任拿出16前我与一些同学的合影时,我有一种想哭的冲动!!

49 17年前

雨琰

十二年,这是我这次看到的同班同学
勾起了我话久的回忆,也话我早已忘记了这一切。

29 17年前

乐乐_16250

你们好,还记得我吗?我是那个不想读书的王乐金,你们都那么有出息,我不好意思与你们联系呢?张好像在深圳打工。苏丹

27 17年前

舟子

张一小时候是个靓仔啊!

26 17年前

张一

辟谣:我从来没帅过,也没风流过。一件衣服穿半个月不洗的人,还谈什么帅?至于有女孩子喜欢,那更是不靠谱的事。要不,跟我同龄的都结婚生子了,我的婚姻还在悬着?

24 17年前

蒲楚

张一那个时候人靓,穿着也时尚,潇洒风流,有许多女孩子喜欢,小池呢,成绩非常好,我一直记得他被保送进一中的,是小车亲自来双牌接的那时非常羡慕
我手里有一张小池、金龙、我三人的合影,那时金龙在五中读书,那张合影非常难得的,以后等他们两个发财了,好拿着照片去,免得他们说不认识我

23 17年前

王锦

说真的,我在2000年读高中的时候穿的也是这样的打扮。

20 17年前

小池

时过境迁!唉! 除了张一同学潇洒依旧外,其它的同学高升了,发财了,发福了,唯独俺还是老样子,身材依旧,衣着依旧,为一家几口的三餐而努力着,羞愧ING!

20 17年前

言宋

感慨!岁月如刀,真会塑造人!

19 17年前

舟子

你洗钱可以,想将自己洗白,我看难!

18 17年前

都梁月

重看这张照片,心情非常激动——照片是一段人生的记录。不仅作者感慨,读者的心绪也会一样。

17 17年前

付交煌

岁月无情催人老,
当年所有的年幼和懵懂,热情和单纯
一并定格在一张发黄的照片中
一起被尘封的还有我们的记忆
夜深人静的时候,疲惫的心无意中翻阅着曾经的欢乐
过去的苦涩,都显得那样若即若离,飘渺不定
很真实,又很虚无.
照片能回忆过去,我们却无法回到过去
蓦然回首,徒添一分惆怅,几许失落.
人到中年,虽不是美人迟暮,内心却感同身受!

16 17年前

Nick

怀恋你同学黄小池脚上的那种鞋子,穿上去很感觉很好,跑起来飞快.关键是便宜,耐穿.20多块一双.

16 17年前

风来过

确实弥足珍贵,看了这个相片后,我也在想我那时读书怎么不多留些同学的照片了。至少你还可以回味,我连回忆都找不起来了。

16 17年前

雨中漫步_10614

怀旧版的男人.......

15 17年前

闯飘

这种高中时代的照片我也保留了1张,其它的照片都是因为几次搬家搬掉啦!那天我也拿出来晒晒。

15 17年前

怎么看也是,现在比较帅,呵呵

14 17年前

言宋

等张一同志成为名作家以后,我也有了一张其风采照了。收藏!

14 17年前

且听风吟

看了很久,却看不出来在师范哪个地方照的.

13 17年前

张一

经验教训:以后三缄其口,免得落人把柄。感叹:遇人不淑!嘎嘎!

12 17年前

长发飘飘

张一小时候可真够帅的,不知迷倒了多少女孩。

12 17年前

宁静夏天

1996年我还是从一中初中毕业呢,记得也在公园的八景亭仙鹤那里照了一张,洗了好多送给同学,可惜现在我都找不到那张照片了。同学也没有联络。觉得有点遗憾。

10 17年前

兵子驼

不错啊,两个男人都是帅哥啊,要是和一个美女也照个相的话,那感觉是不是就更好啊

9 17年前

渴好

主人还说这张照片照得不好,我看就不赖!真表情!呵呵~牛!

8 17年前

Nick

咋一看,我还真认不得出来

7 17年前

张一

哈哈,威胁的来了。越描越黑,难怪你叫我黑鬼!

7 17年前

希望

不过,作为老朋友来讲,喜欢,就是喜欢,!

6 17年前

舟子

张一,你再充正经,我就爆你的料!

6 17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