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水

黄高远 2008-06-12 17:48:00
都梁月点评:多少年前,曾经有多少人挑水:或清晨,或黄昏;在井边,在码头;在城里,在乡下。那一担担水桶里晃荡的水面,晃荡着蓝天白云,晃荡着晴雨晨昏,晃荡着艰辛的人生。挑水人生虽已远去,这一幕却成了人们永远的记忆!感谢站长的奉献,好一幅轻快而又沉重的画面!

我读小学的时候,成绩比较好,因为想着要考大学,去城里当干部。城里有自来水,水龙头一拧,水就会出来,不会象在家里,每天早上都要用扁担,挑着厚重的木水桶,去三里外的一口水井挑水。那时候羡慕城里人很多东西,不用挑水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

我已经记不清,在什么年纪的某一个早晨,第一次挑着水桶去三里外的水井挑水了。反正刚开始时,老爸专用的那对大木桶,我是没办法用的。套上索子,水桶已经超过身高了。只能用家里的两个小铁桶,简单的套上索子,刚好挑着离了地。若是碰上陡一点坡,还得踮着点儿脚才行。

挑水不光是体力活,还得有点儿技巧。记得刚开始时挑水的姿势,常被村人戏称为雄鹰展翅,两个胳膊展开,两手都搭在扁担上,背弓着,走起来都踉踉跄跄的,这样的姿势是换不了肩的,常常走不了多远就要歇干。这些都是次要的,要命的这种走法,一担水辛辛苦苦挑回来,路上会晃掉三成多。

早上去挑水的小孩,都是一群一群的。大人们知道往后的辛苦,大多老早就开始锻炼我们了。大的兄姐,有些会偷笑我们的姿势,有些也会好心的教我们正确的姿势。但我们一般是经过最初的一些日子的晃荡之后,基本上都会转过姿势来。用一个肩挑,一手稳住前面的扁担,另一个手还可以往后头抬着扁担,以减轻些许压力。而且知道了,让扁担稍稍的上下颤动,水不但不会荡出来,而且这样走起路来,也轻松一些,歇干的次数也在不断减少。

挑水自然是辛苦的事。挑的水放在水缸里,不但供家用,而且是直接可以饮用的。所以我们往往是很早就要起来,起来脸都不洗,就打开堂屋的在门,挑着水桶去三里外的水井挑水。一路晨光里,不时会有来回挑水的人们。我们几个小伙伴们,常常约了一起去,在井边先美美的喝几口,再洗个脸。把水桶装满了水,挑着就往回赶。路上大伙儿有时也会比赛,看谁的水桶不往外荡一点水,还有歇干的次数。其实路上是不能耽搁太久的,因为挑水回去之后,还要放牛。放了牛之后,才去学校。

有时早上挑了水之后,下午放学回来,还要去挑一回。

个子稍长高一点了,就要换水桶。换成老爸用的那对木桶。那水桶,光是空的,就有二十来斤,装满了水,沉得要命,但也得咬牙挑起来。木桶比铁桶虽然重很多,但倒是不会象铁桶那样老是晃水。一口气挑回家,有时在井边装的是多少水,挑到家里,也是那么多水。但是木桶致命的地方,在于易破。记得有一回下着雨,路滑,挑到一半里,摔一跤。一对水桶掉到旁边的田坎下,可怜一只被摔破了,成一块块木片。吓得在那里呆呆的坐着哭,不敢回去,怕打。

那里水桶是特别重要的生活用具,而且水桶破了,要请专业的桶匠上门来弄。去别人家借水桶,总是低三下四的。

天气不好,挑水对我们是一个严重的考验。特别是冬天下雪的时候,或冰冻的天气。

岁月悠悠而过,已把这段挑水的日子,尘封在那个山村久远的过去了,恐怕也再难有机会,展现在人们面前。现在各家各户跟城里人一样,也都有了水龙头。我虽然没有当上干部进了城,却在这外面打着工,很多年没有挑水了,也没有挑过别的什么重物。虽然日子还是一样的辛苦,但总算是了却了心愿,长大后不再挑水。

阅读 1.3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闯飘

我小时候挑水更牛!人见人让,人见人躲!为啥?因为我挑的是“横担子”,他怕我!

29 18年前

舟子

我只有一个肩膀能挑东西,挑水对我来讲,是一件苦役!

24 18年前

长发飘飘

前几年回老家,因自来水还没接,还得挑水,可我们姊妹几个没一个挑得动的,只好看着老爸和老妈挑水了,心里好过意不去啊!

23 18年前

都梁月

那一担担水桶里晃荡的水面,晃荡着蓝天白云,晃荡着晴雨晨昏,晃荡着艰辛的人生。

23 18年前

梦妮静茹

我挑水是不用停下来休息的我可以两个肩膀挑的

21 17年前

都梁月

挑水人生虽已远去,这一幕却成了人们永远的记忆!

21 18年前

兵子驼

小时候我也有挑过水,不过,现在的人幸福多了,我们那里家家都安装了自来水了!!!!

19 18年前

苏山

还是我们石地园抢先一步,80年代用上自来水了。

18 18年前

都梁月

感谢站长的奉献,好一幅轻快而又沉重的画面!

18 18年前

努力做个老

我16岁的时候就能挑160斤的担子了,呵呵!

17 18年前

都梁月

多少年前,曾经有多少人挑水。熟悉而已陌生的生活!

16 18年前

言宋

好文章!法师追授一个吧。

15 17年前

春的信息_2552

挑水的日子我们这一代都有过,记得后来学城里人打了摇井,轻松了许多,现在买个水泵用电抽水,都不要挑水了.

15 18年前

梦妮静茹

唉想当初爸不在家看到妈太幸苦10来的我小女子才体重60斤也有挑过100多斤的历史啊现在想想真有点不能比了现在可能挑几十斤困难了.......

14 17年前

枯木龙呤

这篇文章没得奖,很遗憾!

14 18年前

梦妮静茹

以前的真苦啊现在这社会发展快啊但愿我们的家乡越来越好啊

13 17年前

香冰

我们那个时候早就打摇水井了,我从来没有挑过水,不知道那滋味。。。。。。。。。

13 17年前

都梁月

或清晨,或黄昏;在井边,在码头;在城里,在乡下。随处可见,都是挑水人!

12 18年前

娟子_8015

我12歲的時候還給地里面挑過水了,
一塊八分的田,要整整一天的時間耶!
可現在卻連一桶水都提不起,
看來是社會在進步,人在退化呀!

11 17年前

神鹰

有美女,快看

11 18年前

惜缘_9105

挑水。是我们农村孩子都经历过的。我也有同感,只是现在记忆不那么深刻。社会的进步,也将那许多的记忆抹去,现在不论在家乡还是在异地都见不到那种场景。看到你的文章,才又唤起曾经的记忆。

10 17年前

枯木龙呤

童年的记忆!

10 18年前

一梦千寻

首次到站长舍里,却不料看到了这样一幅挑水画。现在生活好了,也应谨记那段历史,挑水曾经也挑过,如站长所说,确是十分辛苦。

10 18年前

惜缘_9105

挑水。是我们农村孩子都经历过的。我也有同感,只是现在记忆不那么深刻。社会的进步,也将那许多的记忆抹去,现在不论在家乡还是在异地都见不到那种场景。看到你的文章,才又唤起曾经的记忆。

9 17年前

姚遥

我们这个年纪的乡里人大抵挑过水吧,我也挑过,五六十斤一担的样子,估计现在退化了,挑不动那么重了.

8 18年前

风驰_7563

我也是12岁开始挑水,那时也想摆脱那样的生活

7 18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