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生活 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

中南 2012-05-10 10:34:34

有些东西不敢去写,不敢去提,因为回忆太深,感情太沉。 
                                                                                    ——题记 



       父亲去世已经有18个年头了,感觉就像昨天一样。我经常想他,梦见他。这些年对他的思念一直没有褪淡,反而愈积醇厚。他去世时,我才15岁,是不经世的少年。现在已是初经风霜的中年男。18年,我已慢慢习惯没有他的生活,他静静地躺在院子后的坟山上,我和他就这样阴和阳,生与死地在两个不同世界里彼此思念着、惦记着。

       父亲很平凡,但平凡中带点坎坷,坎坷中带点悲情。尤其是晚年的时候,他这一生并无突出可以炫耀的事迹,但他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他一生的坎坷和悲情至今让老一辈的同村人唏嘘不已。

       父亲留给我是一个平凡而伟岸的背影。 



       关于父亲青年时期的事情,我所知甚少,很多说法和版本是听村里大叔大婶描述的。

       父亲1936年出生,高中文化,是村上有名的知识分子,会写文章,字写得漂亮,村里人逢年写对联就找他。高中时候打篮球不小心把腿扭伤了,治愈不彻底,造成了腿有点跛,而且是终生。高中毕业后在县造纸厂、农科大队都呆过,后来又当过老师,再后来又变成农民。至于是什么原因,我年纪小不知道内情,便问叔叔伯伯,他们大概和我说了些,一个可能个性的原因,二则是政策的原因。总之说父亲年轻是吃国家粮的,风光过。于是我去问父亲,想确认这些事情的真假。父亲一听就斥责我,说我小不该问这些,以后再慢慢告诉我。我那时确实很小,大概8岁不到。我从小就带着这些疑团慢慢长大。一直到至今没有解开。到我成年懂事以后,一直想从叔叔伯伯那里了解父亲的年轻时的经历,可惜我长期在外漂泊,很少回去,深以为憾。



       但我知道父亲是善良的,是村里有名的好好先生,除开写字写得比较好以外,还懂音律,拉的一手好二胡,最令人称奇的是,他还会裁衣服,我和我妹小时候的衣服很多是他用缝衣机做的。 



       父亲曾经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和母亲结合的时候已经是二婚,当时四十一岁的他还在农科大队当技术员,那个时代的结合,和爱情无关,纯粹是凑合过日子。我母亲也是二婚,有三个小孩,最大已经十来岁,在旁人的撮合下,他们结合了,第二年,就有了我,再过了两年,有了我妹。但这段婚姻没有维持多久,在我妹妹刚出生满月的时,,父亲和母亲的矛盾升级,感情破裂,父亲带着两岁的我和刚满月的妹妹离开了母亲家,回到了老家江口彭家院子。开始独力抚养我和妹成长的漫长辛酸生涯。 



       我大概四五岁的时候就有记忆,到了七八岁的时候就懵懂地知道自己和其他娃不一样,更加知道父亲不容易,他既当爹,又当妈,我对母亲的意识很淡薄,有概念没印象。当时父亲已经是农民,没有任何经济来源,靠种田地为生,还带着我和我妹,一个四十多岁男人撑起这个家,个中艰辛可想而知。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他一只手牵着我,另一只手抱着我妹,上街,种地,挑水,除草,忙双抢……这场景一直到现在仍深深烙在我脑海里,伴随着我成长到现在。

 

我六岁的时候得了场怪病,就是经常拉血,尤其是大便的时候,父亲带了去了很多医院,县城的,省城的,找了很多医生。一直没有治好,这样折腾了一两年。后来听别人说用一种偏方治好了,没有复发,但父亲为这事把毕生的积蓄花了,还变卖了不少家当,欠了一部分债。为此,他苍老了很多,加上长期劳累身体一下子就垮了,他那时已经超过五十。

 

我小时候不算是太聪明的孩子,成绩属于中上,加上家庭原因,性格比较孤僻和叛逆。,爷爷奶奶早就去世,

父亲是我这世界唯一可依赖的亲人,只要一放学回来没看到父亲就哭,闹。就满院子地找。后来慢慢长大懂事很少哭了,

父亲不在就自己做饭菜。或者帮家里做。就这样一天一天我慢慢长大,父亲却越来越老,身体越来越差。 


        

      

       由于家庭原因,我小学一毕业就没有上学了,在家里帮父亲干农活,经常去县城卖一些小菜,倒卖些瓜子、油粑粑之类的补贴家用,也起不了什么作用。刚好有个堂哥在广东做包工头,需要人去做小工,父亲和他讲了下,要他带我去,他答应了。在临行的前晚,父亲替我收拾了东西,为我做了我最爱吃的菜。随后语重深长的对我说:“崽啊,在外做事情要灵活,听话。”说完,便和我抱头大哭。

       这一去,没想到,竟然是我和父亲的永别。

       那年是1994年,我永远记得那一年,也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那年我15岁,父亲58岁。

       那是夏末秋初的一个晴天,我出门打工已经快半年,我跟以往一样在虎门工地上搞建筑活。我二叔的儿子过来看我,站在我面前,欲言又止,最后他拿出一封信,给我看,我看了后,当时觉得天崩地裂,原来父亲在半个月前已经去世。当时,我年纪小,加上又在广东打工,路程比较遥远,所以我叔叔伯伯就做主没有告诉我,他们合伙凑钱买了副棺材葬了父亲,等我知道这个噩耗父亲已经下葬半个月之久!而他唯一的儿子,居然没有给他送终…… 

       我一边流着泪,一边收拾行李直奔老家父亲坟前。

       回到家在父亲坟前哭了很久,陪着我哭的人还有我妹、村上的一些婶婶、嫂嫂。出门前还是活生生的一个人,回家后却是面对着一座孤坟,人世间最悲痛的事情莫过于如此。.做为他的唯一的儿子,居然见不了他最后一面,也没能给他送终……想起这些我就心如刀绞。尽管后来我知道父亲的遗言是不让我回去,说回去也没有用,我年纪小,起不了什么作用。父亲啊,你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不忘自己的儿子,为儿子着想,但是你可知道,这是我一辈子最遗憾的事,是我一辈子的痛啊!现在,我对我叔叔伯伯不肯通知我的做法仍然很大意见,因为他们剥夺我做儿子奔丧送终的权利。虽然他们有他们的道理,但是这事一直是我心中的一根刺。

       料理了一些后事,我又出去打工,那些年的晚上,我经常以泪洗脸,一想到父亲就会哭,有时候躲在被窝里大哭,有时候默默流泪。从我开始懂事的时候,我和父亲相处的时间无非是几年时间,当我开始去理解和能替他父亲分忧的时候,他却离我们而去。成了我心中刻骨铭心的遗憾和绞心的痛。还有无尽的哀悼和思念。

       在随后的日子里,我离家乡越来越远,很少回家。这些年来,我去了很多城市,从事过很多职业,经过十几年的颠簸和周转后选择在佛山工作,安家,在这里生根。我知道很多事情没有办法回头,我的人生哪怕以后再如果辉煌也是有很深的遗憾。在我心中,故乡是一道永不褪色的风景,小时候的成长是一段苦难而绚丽的回忆。而父亲,则是我心中永远的相思和痛。纵观父亲这一生,是平淡中带点悲情,饱经沧桑,依然保持颗质朴的心。命途多舛,但一直在为自己的儿女着想,哪怕在自己生命中最后一刻也是如此。

       十八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这些年我很少回家,一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来到父亲坟前,烧一堆纸钱,为他点上一只烟,陪他说话,说这些年我的经历,聊我对他的思念。我们就用这种方式,人与坟,生和死,阴和阳唠叨着。思念着。

      父亲, 总归一天我会老去,或许那时我已厌倦在外漂泊的生活。那么我会在老家盖间瓦房,这样就会经常去坟前看您,少年的时候没有机会照顾您老,到了老年无事时,我会经常去看您,陪伴您。若我死去,我早已在您在墓地旁为我留个憩所,那么这样我两父子可以结庐而居。经常在一起,在另一世界再继续我们今生未完的父子情缘。

阅读 3.4万 2
分享到:
评论列表

言欢

儿子的好父亲,父亲的好儿子!

94 14年前

蕭二郎

同病相怜啊!不忍卒读!

78 14年前

cool毛毛

南哥,我是最了解你的,没有经过磨难,就不会有今天的南哥

75 14年前

妙玉

中南,我流泪了。。一个人在办公室,在电脑前。这次征文的每一篇文章都让人感动,但只有你的这些文字让我流泪。以前,和你聊天时,聊到这些事情时,你总是羡慕我的幸福,真的没想到,你心中会有如此沉重的痛。我相信,在写这些文字时,你肯定哭了。也许,有些东西写出来,哭出来,就好了。以后的日子,姐只想看你幸福!

73 14年前

张一

认识你这么些年,我从别人口中知道你父母的事,但不详细,我也不主动问你,这毕竟是令人伤感的事,咱兄弟之间,要忘却痛苦,活好每一天。

70 14年前

爱上红酒

此情此情,历历在目,曾经的辛酸磨砺出成功的你,对你父亲来说也该欣慰了。投票支持!

69 14年前

老特务

泪流满面,一个平凡的父亲给了我们伟大的爱后,默默地离去,这是我们心里永远的痛。

痛定思痛,我们得做好父亲。

68 14年前

张一

看了后,真的很感动。文字只是载体,令我动容的是那浓浓的父子之情。

67 14年前

宁静夏天

每次看这类文章,都是饱含着泪水读完的。

61 14年前

蕭二郎

若我死去,我早已为你墓地旁为了留个憩所,那么这样我两父子可以结庐而居,经常在一起。在另一世界再弥补我们今生未了的父子情缘.

——好中南!!

59 14年前

秀丽

你写的感人多了,本打算关机睡的,还是忍不住先看完这一篇。

43 11年前

言宋

昨天投票,是信奉野狼的一句话:凡写父母亲的,一律要顶。
今天再认真读,很沉重。我从小也有很多不幸,但比你要幸福多了。

39 14年前

黄剑萍

很多的评论已说出了我的心声,投票支持了。

38 14年前

唐小红

感动,不知不觉眼泪已经模糊了双眼...同时也想到了我的父亲,一个平凡而又淳厚的劳动人民

37 11年前

放牛公司

我要投你的票.
"父亲带着两岁的我和刚满月的妹妹离开了母亲家,回到了老家江口彭家院子,开始独力抚养我和妹成长的漫长辛酸的生涯"
"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他一只手牵着我,另一只手抱着我妹"

35 14年前

夕颜

为你父亲惋惜,不能看到儿子成家立业。
也为你父亲高兴,终究你没辜负他对你的期望。

!现在,我对我叔叔伯伯不肯通知我的做法仍然很大意见,因为他们剥削我做儿子奔丧送终的权利。

罗嗦一句,这个剥削可以改成剥夺。

35 14年前

黄三丛

深深的哀伤。又为故去的老父慰怀,有儿子长久的思念,在天之灵抑或不觉孤独矣。

35 14年前

无名氏

写得很好很感人。生活不容易。多保重。

34 11年前

淡淡清辉

真是非一般的辛酸。。。。。。

32 14年前

森林之歌

儿子的好父亲,父亲的好儿子!

32 14年前

风驰_7563

看完中南兄弟的文章,我感悟很深,兄弟这一路走来真不容易,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想想我自己,我觉得我还是很幸福的。

32 14年前

谢芳容

很感动!为你不幸的童年难过,为你今天的成绩高兴!加油,老乡!

32 14年前

王_8942

真情流露!

投票支持。

31 14年前

沐雨涵

泪水再一次模糊了视线,投票支持!
我妈问我“你上午在这里看文章流眼泪,怎么现在还在流啊?”是的,上午看过几篇也是边看边流泪认真看完的。

31 14年前

半醉

对于中南的文章,我是相当的信任,先投了票再看不迟。

30 14年前

中南

感谢以上各位跟贴支持。在次表示感谢。

29 14年前

墨客魂

投票!!!!!!!!!!

29 14年前

钟文晖

于我心也戚戚焉!投票是小事,读懂读透,有感于心,备之以行,是要事。

29 14年前

秋雨润兰

偶尔看到你的文章,真的很感动,祝愿你以后的生活丰富多彩

28 13年前

武冈火车

总归一天我会老去,或许到我老年的时候我已经厌倦在外漂泊的生活,那么我会在老家盖间瓦房,这样我就会经常去坟前看他,少年的时候没有机会照顾您老,到了老年无事时,我会经常陪伴您。若我死去,我早已在你在墓地旁为我留个憩所,那么这样我两父子可以结庐而居,经常在一起。在另一世界再弥补我们今生未了的父子情缘。

真男人!!!!
伟大的父爱!儿时的苦,也是你现在事业成功的动力.

27 14年前

苏山

早听你说过。祝你一切都好!

27 14年前

兵子驼

中南兄,将来退休了,还是回武冈定居一下吧.

27 14年前

雪琳瑚

在办公室看着这样的文字,泪流满面,心痛不已。。。没能享到子女的福,就这样凄凉而且不甘的离开,可想楼主的悲痛了

27 14年前

刘姣美

读了之后,心酸心痛不已,我只想说一句:中南,你太不容易了!!

27 14年前

水云生

又一篇催泪文章,平淡的叙述见证真情。祝福楼主。

26 14年前

郭生

老乡,写得很好!看着看看就感动了!

26 14年前

言宋

投票支持!!!!!!!

26 14年前

长发飘飘

真是一个可怜的孩子,没想到你的成长历程是如此的坎坷。如今你出息了,你父亲的在天之灵一定感到欣慰。投票支持了

26 14年前

闯飘

南瓜兄不鸣即矣,一鸣惊人!
感动!顶贴!

26 14年前

孤独心

专程投票支持中南……

25 14年前

闲庭信步

冒昧的说一句:一直觉得你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却不想是如此的沉重与心酸!祝福你越来越好!

25 14年前

黄四友

总归一天我会老去,或许到我老年的时候我已经厌倦在外漂泊的生活,那么我会在老家盖间瓦房,这样我就会经常去坟前看他,少年的时候没有机会照顾您老,到了老年无事时,我会经常陪伴您。若我死去,我早已在你在墓地旁为我留个憩所,那么这样我两父子可以结庐而居,经常在一起。在另一世界再弥补我们今生未了的父子情缘。

同病相怜,同感

25 14年前

王孝波

确实是心酸的成长路程。
或许,也正因为这些经历,南瓜才成了南瓜。

25 14年前

新春华秋实

文章真诚实感,发自肺腑。楼主的经历印证了“自古英才出少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古训!支持

25 14年前

冗余

感动......眼泪模糊了视线!

24 13年前

小艳子_1417

感动,感动,感动,,,,投票支持.

24 13年前

姚遥

虽然票数已经很高了,我这一票还得投,文章感人!

23 14年前

武冈阿龙

投票支持…………………………………………………………

23 14年前

阳光_27974

感动了!为你今天的成绩高兴!加油,老乡!

23 14年前

兵子驼

中南兄真是吃得苦中苦,才为人上人.

23 14年前

曾宪淼

感动。
投票支持!!!!

22 14年前

云中乘风

尽管历经艰难,难得中南老弟却生就一副开朗,乐观,豪爽,豁达的性格。

22 14年前

puter

感动....... 祝好运!!!

21 13年前

中南

仔细看了下,发现还是有个别错别字和语句累赘的地方,已做修改。谢谢大家的投票和跟帖。谢谢大家。

21 14年前

故乡的云

读了中南的文章,让人体会到什么叫“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明白什么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懂得“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中南,继续努力!

21 14年前

乡巴佬

看完感动工,支持!!!

20 14年前

东方秀

中南,从你以前那照片里,看出你的自信,看出你的骄傲,真没想到这自信、骄傲的背后有着如此辛酸的童年,我边看边流泪,好了,你的努力,你的成功,会让你老父亲含笑于九泉的。投票

20 14年前

秋一

父爱如山,
让人敬仰。
支持!

19 14年前

破希

曾经看到这样一句话:“人来到世上就是吃苦的,看你选择那份苦吃”,你的这份不仅苦到极致,而且很沉很重,希望你这次的文字释放能减轻压在你胸口上的重量……

18 13年前

将爱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這樣那樣難以言說的痛,堅強

17 14年前

维新

吃得苦中苦,才为人上人

14 14年前

慧子

投票,看了真的心酸!!!

9 14年前

倚窗听蝉

真实的情感,动人肺腑.朋友,你的童年真的活得不容易.

8 14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