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资讯 新闻 我的外婆

我的外婆

武冈阿龙 2012-02-25 10:36:01
姜远林点评:天堂没有苦难,外婆安息!

   夜深了,下了整整一天的春雨还在淅淅沥沥地敲打着楼外的玻璃窗,发出滴滴答答的响声,外婆从我的记忆深处蹑手蹑脚地走出来……

   外婆的名字叫程三娘。这在外婆的同代人中是很寻常的。那时几乎所有的女人都是没有名字的,老大,老二地叫到出嫁,就随夫姓。通常是丈夫在夫家排行第几就唤作几娘。就如同家中的一件必备的物事,没有谁有兴趣给一张床或者一柄锄头取个名字。那时的世俗对女人剥夺如此的彻底,这让我在每一次对记忆的遥望中都会深深的悚然。

   在我的记忆深处,外婆总是一脸隐忍但安然的微笑。几乎所有的良家妇女都会有这样的微笑,它向世界昭示着生活的宁和,做人的清白。我曾经长久地忽略过这样的微笑,如同世界忽视她们的存在一般。直到现在,才恍然明白,是这样的微笑掩盖了无数的沧桑,而所有的沧桑最终都换做了一无所有的空白。除了她的名字。

   外婆一生只生育了两个孩子,那就是我的母亲和舅舅。外公却从来没有走进过我的记忆。体弱多病的外公在外婆生下舅舅以后,就因病去世,将生活的重担留下来压在外婆一个人柔弱的肩上。生活并没有像外婆微笑般宁和安详,在那个年代里,却是无比的心酸和悲苦。迫于生计,年近十岁的母亲就不得不到我奶奶家做童养媳,尝尽了生活的艰辛。外婆独自一人拉扯着舅舅豁着命熬着日子。

   舅舅在外婆一把汗水一把心酸里长大成人。就在外婆对生活逐渐有了指望的时候,舅舅被抓了壮丁,一去就是音讯全无。直到现在,也不知在不在人世?我只听我的母亲对我说过,舅舅被抓壮丁以后,在部队其实表现相当的优秀,不知道因为什么事情被人陷害,死于自杀。在那个通讯一点都不畅通的年代,我也不知道从来就没有读过书的母亲听说的是真是假?但事实就是外婆从此失去了儿子,我母亲失去了弟弟。

   悲痛万分的外婆没有了指望,为了生活,在绝望中选择了下堂改嫁。外婆再嫁的地方离我家不远,我们几姊妹是在外婆的疼爱下长大的。外婆有事没事就爱往我家跑。毕竟只有我们才是她血浓于水的亲人。外婆每一次来都会给我们带一些吃的东西来,都是她辛勤劳作种出来的东西。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外婆种的黄瓜,那黄瓜里满是外婆对我们的浓浓爱意。那个时候的外婆已经是风烛残年,年近八十。我们几姊妹也总爱往外婆家里跑,给年迈的外婆捞材,挑水。临走时,外婆总要送我们走好远,有时就直送到我家附近。

   1991年,就在我即将参加高考的前夕,惊闻外婆去世,这个消息让我久久不愿置信。外婆的身体一直蛮好的,怎么就突然走
呢?回到家里的我哭得一塌糊涂……

   我知道生命总是充满磨砺,所以我敬重所有种类的生命,然而,面对外婆八九十载的生命历程,我却读到了太多的悲苦。她来过,她走了。现在除了墓碑上她的名字“程三娘”之外,她身前身后,都是空无一物,那块墓碑,是她留给世界唯一的标志。


    夜深了,下了整整一天的春雨还在淅淅沥沥地敲打着楼外的玻璃窗,发出滴滴答答的响声,外婆从我的记忆深处蹑手蹑脚地走出来……

阅读 7451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王子的悲哀

外婆永远是世上最慈祥的人

15 14年前

雨下不停

简单,真挚,阿龙兄的文章总能让我勾起对某些事,某个人,抑或某个时间的感情......

15 14年前

香冰

这辈子最羡慕别人的事情就是家有外婆,我打小就没有见过外婆。。。。。

13 14年前

秋一

拜读了您的文章,
让我想起了我外婆!
我的外婆对我很好,
但一生好强,
没有处理好婆媳关系,
老了很受罪!

12 14年前

兵子驼

多好的外婆.........顶了.

11 14年前

兵子驼

友哥的文章就是写得太好了.

10 14年前

欣然_22215

有外婆的孩子像个宝,我外婆早早的就去世了。

8 14年前

国王的新歌

看了你的文章我也想起了我的外婆,有外婆的孩子像个宝。

8 14年前

姜远林

外婆的一生也是很多同时代农村妇女的缩影,勤劳、善良、隐忍、认命。外婆一生艰辛,她走了,后人常常忆起,也算是给予老人在天之灵的一点安慰。

6 14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