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资讯 百姓民生 转:编辑老师,请您别客气

转:编辑老师,请您别客气

云淡天高 云淡天高_19469 2010-03-16 15:44:24
钟文晖点评:云淡天高先生此文要顶出来!他提出“编辑老师别客气”!我认为:人网也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编辑老师要力求读尽天下书和网文,严格控制粗制滥造之文和非原创而又不注明“转”字号的文章在人网出现!每个写作者要扎扎实实勤学苦练,力求写出真正的自己的好作品!

俗话说:学无长幼,达者为师。这里,笔者绝对不是在讨好编辑,以图方便,而是出于对编辑劳动的尊重,请允许我称编辑为老师。
       既然是老师,当然要讲究师道。韩愈曾经有著名的论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语破的,“传道、授业、解惑”是老师应尽的职责和义务。而编辑,作为作者们的老师当然也莫出其外。
  武冈文学,作为一家有特色的文学网站,以其独树一帜的办站风格,以其清新至纯的文学特点,“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赢得武冈广大文学爱好者的青睐,大家无不口口相传,趋之若鹜。这里面,成果的取得无一不凝聚着所有编辑们的辛勤汗水,艰苦劳作,可谓呕心沥血,兢兢业业。唐诗人罗隐的诗《蜂》中云: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蜂的勤劳可以作为编辑老师真实的工作写照。
       作为学生的作者,都是来自武冈各地,为了一个共同的爱好才走到一起来的。水平参差、能力高下、侧重各异,一定不尽相同,就像刚入学的孩子,虽然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望,创作出来的作品的质量却良莠不齐,别如天壤。
        怎么办,学生交的作业就需要老师来批阅、打分。
       于是,问题来了,“编辑老师,请您别客气。”这是笔者的真诚呼吁。
        知道,编辑老师每天的“作业”批复量大,见到精彩文章,谁都会来了精神,多一点点评,就像困顿之时喝杯浓香的咖啡;见到文采平平,甚至洋洋洒洒不知所言的文章,人的本能反应是对付过去就完事大吉了。
        所谓“对付”现象的产生是作者和编辑双方面因素使然,一个巴掌拍不响。一是作者要提高质量,俗话说:孩子都是自己的好,老婆都是别人的好。作者视作品为自己的孩子这无可厚非,但是,作者一定要清醒的认识到:你就好比下蛋的鸡,蛋味道的好坏是要别人来品尝,而不是鸡自己下结论;二是编辑一定要在把握好“赏识教育”的基础上,敢于“一针见血”的指出文章的不足,或者委婉的指点给作者,这要看编辑的性格了,因为性格决定行为。
         有个奇怪的现象,在武冈文学里,是没有退稿的,一传上去就Ok了。我不赞同这个做法,固然,网络是可以海纳百川,但也不能是什么臭袜子、臭短裤什么地都往里扔吧!
       “文似看山不喜平”,有谁的文章可以十全十美,文不加点?文章浮薄,何殊月露风云?
         前几天,看某位作者写的从初一到十五的所闻所见所想,我直率的留下评语,建议莫做流水账,那样读者和编辑都累,编辑无奈的说,发表吧,让他自己留着看吧!很是幽默。
        笔者认为,类似懒婆娘的裹脚布子——又臭又长的文章就该“枪毙”;类似脏乱差的东西就该及时清理,放回“回收站”。何必玷污纯洁之地?何必占用有限空间?
         网站的人气是靠高质量的文章来吸引读者的,而不是靠鱼龙混杂的大杂烩来滥竽充数。表扬和批评运用得恰如其分是老师的从教艺术,既不打击学生热情,又不忘记指点迷津,可谓为人师表、诲人不倦!古语说得好: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
         为了武冈人网的未来,为了作者们的进步,编辑老师,请您别客气!
         为了武冈文学的质量,精品店里也不要老卖一些白菜、萝卜。那样,别人去了一回精品店,就不去第二回了。

阅读 2.5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云淡天高_19469

9楼
评论时间:2010-3-16 19:24:29马坪_高峰:

网络是可以海纳百川,但也不能是什么臭袜子、臭短裤什么地都往里扔吧!
是吗,武冈人网还有这些东东啊!
我只知道有什么羊头、狗肉地,有人挂羊头卖狗肉;有人挂狗头卖羊肉;有人什么也不挂,但是尽卖死猪肉!!!!
你是高手啊!!不过我有时候也卖死猪肉,而且是那种有猪流感那种!

53 16年前

云淡天高_19469

转贴过来的,不针对任何人!!!

51 16年前

舟子

文章尽管发,编辑尽管编,大家尽管说,都不要客气,哈哈!

47 16年前

下岗尊者

言论自由嘛,只要是不违反社会公德和国家法律的文章,都可上传,这样就热闹了。
不过,想在网上发表一点东西的人,是有想法的,也想一夜成名哩。这无疑给编辑老师们带来诸多的麻烦,敬请原谅!
文明上网,垃圾请别往上传!

45 16年前

姜远林

哈哈,千万别客气!!!

39 16年前

家乡人_17228

统统一百分,每个人都发小红旗。

38 16年前

股往金来

我觉得 这里就是老乡聊天侃大山的地方(类似与以前村头树下,堂屋前的聊天),不是赚稿费的纯文学栏目, 只要大家是真情的就可以! 别搞歪心思!

33 16年前

月之影

楼主于 2010-3-17 5:39:58 写的回复

那篇文章确是不是我原创,不过网友说出来,我也不会生气!我只是看到那文章好,让大家看看罢了。忘记注明罢了,其实老师可以直接指出来啊,不要让老乡说转别人文章没有注明也当精品了。
我都说过,有时候,我也会卖狗皮膏药!这就是我卖得一贴,不知值不值五块钱!!
--------------------------------------------------------------------------------------------------------------------------------------------------------------------------------------
其实不要太认真,其实我也看不

26 16年前

兵子驼

不生气...................

25 16年前

钟文晖

其实,云淡天高这小老乡写作技巧就不错,写出来的东东人家会仿效。比如我曾经推荐点评过他的《乡下的堂屋》一文,很多老乡都跟帖说写得不错!
所以后来搜狐上还有一名叫“骚羊尿”的《堂屋》一博客文与云淡天高的《乡下的堂屋》很雷同,只是文章要长很多。“骚羊尿”文风也和“云淡天高”有如孪生兄弟。不妨摘贴一点点,参照云淡天高的《乡下的堂屋》进行对比阅读,或许会让网友有所收益,觉得既有异曲同工之妙,也各有千秋。
   《堂屋》骚羊尿
乡下人起屋,不管是砖楼还是木房,是起大还是起小,是起好还是

25 16年前

作者回复:

那篇文章确是不是我原创,不过网友说出来,我也不会生气!我只是看到那文章好,让大家看看罢了。忘记注明罢了,其实老师可以直接指出来啊,不要让老乡说转别人文章没有注明也当精品了。
我都说过,有时候,我也会卖狗皮膏药!这就是我卖得一贴,不知值不值五块钱!!

16年前

云淡天高_19469

有时候我也会卖几张狗皮膏药,不过我这膏药是祖传的,包治百病!!!

是黑色的那种,五块钱一张!欢迎订货!!!
1

25 16年前

黄泥坵

挺热闹的,我是来看热闹的
热闹过后,是否值得深思?
我一般看文章,没注意是原创的还是拿来的
如果人网开一个专栏,叫转贴文学,一个叫原创文学
如果转贴的放在原创,那就不懂羞耻了.

24 16年前

老特务

呵呵!得好好讨论,要么开个听证会什么的,咱们要的是民主,讲的是和谐,希望大家好自为之。文明上网,和气回帖!

24 16年前

舟子

哈哈,刚看到,好玩死了!哈哈!

22 16年前

夕颜

我觉着大部分老乡都是来人网取乐子的,所以,想发的就发,爱看的就看。只是,转帖必须注明出处。

22 16年前

青松

为了武冈人网的未来,为了作者们的进步,编辑老师,请您别客气!

22 16年前

钟文晖

一般来说,编辑老师还是会尽量把握分寸的!当然,编辑老师也不是“神仙”、“神通”,脑子里记得所有发过的文章。万一有人转一篇网上发过的甚至稍微改头换面搞一篇他人现成的文章,蒙过去的现象也不一定就全无。所以,我曾与言宋老师几次在人网重谈重申关于转文之事,再三讲要转的文章必须注明“转”字。我还曾几次委婉地向作者指出过(现不提当事人了),有的没听进去,我还曾将网上摘得章节附帖于当事人文章之后进行对比。
其实,我倒是退一万步想:在人网发些文章,又不能得到什么稿费、又不会使作者名声顿时大振,也不能对作者职务的

21 16年前

兵子驼

不生气...................

20 16年前

股往金来

大家来就是开心的 !!!!!!

20 16年前

兵子驼

好啊,开心地玩吧.................

18 16年前

故乡的云

深有同感。
如今人网人气旺,作品数量猛增,新人尽显神通,好事啊好事!
兴奋之余愁上心头,数量上去了,质量待验证,好文不再慢慢品尝了。

18 16年前

苏山

这个打枪时,要注意枪口在哪儿,走火打着自己就不好玩了。呵呵。

17 16年前

苏山

哈哈。大笑两声,然后飘过。

17 16年前

月之影

建议开个文学评论栏......

16 16年前

周宜地

记得这一篇我也跟帖过。对于此类事,我想还是慎重一点好。武冈人网小,无所谓,万一让原作者发现,较真起来,就真的划不来、说不清了。无论从哪一方面看,都不必去惹这种麻烦的。

12 16年前

钟文晖

为方便网友对比阅读,同样将云淡天高的《乡下人的堂屋》摘一点点于下:
乡下的堂屋
在我的记忆中,乡下人起屋,不管是砖楼还是木房。是起大还是起小,是起好还是起差,都要把中间一间做堂屋;不过现在乡下也有人起起了广式洋楼,堂屋也就没有了,不过堂屋在我的记忆里还是那么地清晰!
别看仅仅只是一间堂屋,其实它的用处是相当大的。
有堂屋就有神龛。堂屋尽头一扇板壁,正中是神龛,神龛者,是乡下人用于祭祀的一种通俗称谓。装神龛是很讲究的,要高于堂屋大门,俗谓:“神龛高过堂屋门,子孙发在自家门。神龛低

12 16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