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没回老家了,去年老婶娘八十大寿,我偕同老龚回到了阔别多年的马梓村。 我曾经断言,马梓村如果能点上电灯,除非太阳从西边出。出此狂言还得从我嫁到黄茅冲第一天说起。 “蔓子撂撂,撂到黄茅,不愁饭吃,不愁柴烧,只怕强盗。现在没有强盗了,黄茅是个好地方。”介绍人如此对我说。当时我也不知道黄茅冲究竟是在东南西北的哪一方。 我是1970年3月初离母怀,来到陌生的黄茅冲马梓村。 “天晴三天菱角刺,落雨三天冬瓜汤”,这是我踏进马梓村后的第一印象,那条不足一米宽的茅草路就是这个村里人走到外面去的唯一通道。路两边杂草丛生,中间偶尔几个鹅卵石圆溜溜的,一不小心还要葳了脚。天晴还好,一到下雨天,你就要准备一双齐膝盖的高筒雨靴,不然你整个一双裤腿就根本看不见本色了,那泥巴都溅到背上来了。谈何容易,在那年头,吃饭都成问题,到哪去有双高筒雨靴呀?有双套鞋就不错了,大多数人还是用爹娘赐给的那双光脚板走路,既方便又轻快。 最伤脑筋的还是一到晚上,到处黑灯瞎火的。丈夫从小就没了爹娘,一间破烂不堪的房子,打开房门前见田垄后见山。那时老公又不在家 ,于是天一黑,我就躲进房里不敢出门了。记得我生第一个小孩的时候,由于我既没公公婆婆,丈夫又没在家,在医院生完孩子我妈就把我接回了娘家。两个月后,我又回到那个打开房门前见田垄后见山的令我寒心的家里。一天晚上,睡到半夜醒来,一摸身边,孩子不见了,我翻身爬起,慌忙之中火柴也不见了,煤油灯也被我碰到地上去了,我的天哪,这怎么得了啊,我在摸索中找到了孩子,也不知什么时候滚到了我睡的脚边去了,还好,她睡得正香,只是屁股上粘糊糊的。于是我又在黑暗中摸到了火柴,找到了煤油灯。 一切处理完后,我呆呆地坐在床沿,任凭眼泪扑簌簌往下流,那泪……太苦了!第二天,我和妯娌间闲聊说到这件事时,弟妹说哪比得上你们娘家,他们点的是电灯哦,只要把开关一拉,满房子都亮了。哼,那是的,你们黄茅冲要能点上电灯,除非日头从西边出。说句老实话,在那时,我还真的没有把自己融入到这个家族中来。 离开黄茅冲马梓村整整有二十六年了。现在完全不是那个穷山窝了。过去的穷,并不是自然条件造成的。其实马梓村好山好水好地方,四面环山,中间有一个大约六千平方米的田垄,从龙家桥往上走,左面靠山一条水渠从石板塘水库直流到陶家榜,右边一条小河沿山脚直到邓元泰旁边的资水河,田垄中间一条水渠修到龙家桥,进村右起管家——郑家——颜家——邓家——翁家——吴家——龚家湾,沿山形成了一个包围圈,管家和龚家湾中间隔一田垄,也就是对门对户的。那年头,“吃饭打冲锋,做事磨洋工”,队长把出工的哨子吹了过三四遍,人们才稀稀拉拉的从各个家中走出来,来到田里先抽袋烟再说,还有那大家做了半天事了,才从家里跑来争工分的。1983年分田到户之后,那种磨洋工的现象早已不复存在。每到开春,田垄里呈现的是一片欢歌笑语,那梨田的,坝田基的,打按夼的……忙得不可开交;妇女在田基上种豆子,栽高粱,培豆角……调侃声,欢笑声此起彼落,好一幅田园春光图。 近两年,硬化道路普及农村的村村落落,从颜家坳下来,一条水泥路直通双江坝,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凉的沙滩,荆棘丛生,黄鼠狼在荆棘丛中窜来窜去,晚上鬼火摇曳,是一个非常恐怖的地方。现在楼房高耸,商铺林立,棋牌室,茶话休闲,来自各个院落的老年人,茶余饭后都到这里来施展他们的牌技,尽情享受着他们幸福的晚年生活,好一派热闹景象,水泥路经过邓家旁边直通翁家,支线通往每个院落,交通十分便利。下面一条水泥路从管家经过田垄直到龚家湾,替代了那条泥稀烂滑的茅草路,终于结束了那“天晴三天棱角刺,落雨三天冬瓜汤”的走烂泥巴路的情景。 到了晚上,华灯初上,我站在屋顶的平台上,环视四周,山边院落的灯光星星点点,人们吃完晚饭后各自坐在家里看电视,孩子们在禾坪上追打嘻闹,时不时传来了一阵阵欢乐的笑声。这时一阵歌声飘到了耳边:……牛羊胖乎乎,新房齐展展,床上花被窝,仓里粮满圈,银光满屋喜气多,人们梦里也笑声甜。 变了,马梓村变了!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替代了那低矮的茅草屋,从来就没出过门,从来就没见过车子的老人,望着那来来往往的摩托,面包车,小车,笑得合不拢嘴,心里仿佛在说: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看到车子,还能坐上车子,还能到外面的世界去走走,去看看。就连我那八十岁的老婶娘跟随儿女走出这山窝里,也到过外面欣赏那五彩缤纷的世界。在大寿的那天,穿着大红棉袄,坐在堂屋里,看到儿孙满堂给她老人家拜寿,那个高兴劲就甭提了。
免责声明: 本文内容来源于东方秀,不代表本平台的观点和立场。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注册用户自发贡献,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武冈人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不拥有其著作权,亦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站中有涉嫌抄袭或违规的内容,请通过邮箱(admin@4305.cn)提交权属证明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相关内容。
老特务
5楼 评论修改时间:2012-5-9 22:44:16姚遥:的确写得蛮好,这位婶娘是哪个,这么高的文化,好崇拜啊,一票支持! -----------------------你闺密的母亲,你曾经在她的空间里评论过她还这么年轻的那个美女母亲。
22 14年前
蕭二郎
支持 !
21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
14年前
坐婶娘家的沙发,听婶娘管魅十啧格怕哇。七十年代的印象,我的记忆里也蛮深刻。冇饭恰、冇衣穿、冇被盖、冇还穿、出工两头黑,半呀冇响床,总之一句话,苦不堪言。
20 14年前
谢谢老特务,只有亲身经历了,才深有体会,
秋天来了
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的时候,也吹到了黄茅冲马梓村这个穷山窝里。没有党的春风 我们都不会爱爱 肯定也繁衍不了后代---------我呸!!!!!!!!!!!!!!
19 14年前
爱上红酒
感觉楼主是党内人士,要不就是党的忠心支持者。说实在话现在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都变化确实很大,中国是一步一步走向强大了。
恰恰相反,我是普通百姓一个,虽然现在的党内腐败如云,但不得不承认改革开放的成效
东方秀
谢谢各位朋友的支持和帮助,我不一一回复了。从开始征文,一路走来,看了许多好文章,仅我文章里因“党的春风”四字,引人非议,我想没有大环境的支持,哪有小环境的安逸,现在还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党的政策和人民的生活是相辅相成的。谢谢大家能主持正义,主持公道,谢谢了!!!
18 14年前
维新
看到了久违的亲切的词藻-坝田基,就两字--舒服
剑客1
投票支持...........
17 13年前
谢谢6楼朋友指点,“携同”应是长辈带晚辈,“偕同”才是夫妻同行
17 14年前
女儿经常说我是电脑盲,真不好意思,才看清有个楼主回复,不然不会写在评论栏里
张一
来晚了,陪末座。前些日子,我也写了篇作文《变迁》,与楼主这篇相比,我的明显肤浅得多。
谢谢!过奖了,你们是后起之秀,我们的脚步还是停留在上个世纪
倚窗听蝉
一曲歌颂改革开放的颂歌,好文章.
16 14年前
闯飘
东方不亮西方亮,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这个世界疯狂了,茅斯背地通云南了。
谢谢!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时代的变迁确实预料不到
云中乘风
尊重他人的信仰,捍卫他人的说话权利。因为相信,所以这样表达,这是一种朴素的思维方式。所谓五毛党,是根本不相信,却为了区区利益,说违心的话。这是有很大区别的。正如你天天发牢骚,没有人说你是“带路党”。是因为你表达的是你内心的真实的东西。
15 14年前
妙玉
张一,别和那位孩子计较了。他还没长开呢!
作为女儿,我也投一票吧!老实说,老娘的文字还是不减当年的,毕竟你是当了三十多年“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邓老师!
好烦人,暴露我的身份干嘛啊
墨客魂
我曾也想写一篇儿时的故事(也是关于变迁内容的)不知如何下笔。呵呵,向楼主学习了。
谢谢!你太谦虚了。是的,回顾自己走过的路,确实万事涌上心头,难以下笔。
再来欣赏好文章,顶顶!
14 14年前
谢谢了!!!
13年前
钟文晖
我只想顺便说一个真实的故事,不带任何观点色彩、不作任何评说、不论是非。有一位同学高中毕业后,第一年没考上,离分数线20来分,他父亲是武冈某厂一位普通工人,让他复课,复读一年,还没考上,离分数线近了点,他父亲依然送他复读,如此反复,先后共进了6次高考场(复读了5年),仍然没上高考分数线。他父亲说,家里的老本用完了还背了债了,根据家庭实际,执意要他不复读了,结果父子两个闹僵了。他父亲说,怎么人家复读一两年就考上了,他也说气话,你要是邓老爷那样的人,我也不用辛苦复读了。最后,还是他一个做包工头的叔叔调解
平安201705
您的文采不错,写出了当时的社会风气和困难生活!当时人们只能做政策范围之内的事,谁也无法扭转乾坤。随着改革开放脚步国家富强,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復地的变化,生活的改变却带来了忙碌的工作,甚至连亲人好几年都见不上一面,留守儿童期盼的眼神带给每个父母的不舍。这就是生活改变的好处吗?本人总感觉少了儿时的童趣。
13 9年前
苏山
生活,经历不一样,想法自然就不一样。尤其是老人与我们想法是有天壤之别,理解和尊重吧。总的来说,社会是进步,这是肯定的。 今天春节去一朋友家里拜年。朋友新建楼房,堂屋张贴了一张硕大的毛主席画像。问朋友,朋友说他母亲买的画,并要求他贴的。吃饭时,他60多岁母亲一再告诉说,要感谢毛主席,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我无语。只是很想告诉她老人家,那张画一点不像毛,她买了盗版的画。但最后我啥没说。 支持老人,投一票。
13 14年前
老人的思维和表达方式带些时代的烙印,这个是没办法的,每个人都会被打上时代的烙印。但老人家的感受却是真实的,这不是虚妄。
再回妙玉一句 你家台湾有亲戚 台湾没有GCD 怎么台湾人民比我们天朝P民富足幸福啊 我现在是不知道什么是中心思想 如果按照以前洗脑教育 这边文章的中心思想应该是这样的 本文通过对黄矛40来年的变化表达了对党深深地感恩和赞扬 对吗?张一 你就努力去膜拜铛吧 不过别忘记 膜拜完了得继续努力做事情 你家还是靠你养的
言宋
投票支持!!!!!!!
谢谢言宋,
长发飘飘
前辈的文章真是不错。开始纳闷是谁这么大年龄了还能在这里写出这么好的文章来。看完评论才知道是人网才女妙玉的母亲,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女啊!投票支持了
谢谢美女!读过你很多文章,文笔挺好的
姚遥
的确写得蛮好,这位婶娘是哪个,这么高的文化,好崇拜啊,一票支持!
谢谢!谢谢美女的鼓励,我总觉得武冈人网里人才辈出,美女你是其中之一
欣然_22215
12 14年前
芙蓉山庄
支持老师!!!!!!!!!!!!!!
谢谢了
蛤蟆
我携同老龚回到了阔别多年的马梓村。“携同”应为“偕同”。黄茅有个姓袁的,在九四年的时候借了我两百多元,至今未还。在那个工资才三、四元一天的年代,这个钱不是一笔小数目,不过现在看来,这两百多元真是不值一提了。这也是时代的变迁啊。
秋一
秋天来了,您那辩论问题如此执著的态度真让人感动!很多武冈人都有这种性格。只是您在辩论中用词有的地方有点不妥,尤其是对方是老人。呵呵!
11 14年前
秋一,谢谢你了!
我从来没去膜拜过谁,我只知道尊老爱幼心存向善。在武冈人网,我尊敬所有的老乡,当然也包括你——秋天来了。诚如楼上几位所言,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信仰,每个人有每个人说话的权力。楼主有楼主的信仰,你秋天来了有秋天来了的信仰。楼主因为有自己的信仰,谈出自己的感受;而你将自己的信仰要强加在别人头上,只有所有的人都像你一样,你才觉得满意觉得正常。这么说来,你才是想真正的想给大众洗脑呢,而且是强制性的。观点可以辩论,但是你给别人戴帽子而且侮辱性地冠名“五毛”、“JB”等,是不是有点过了?都是成年人了,谁没
回23楼的“秋天来了”:第一,我不知道阁下从哪里看出这是五毛帖。我那62岁的老妈只是一个平头老百姓,从来就不问政治,不知道你这种所谓的“五毛帖”的论调从何而来?阁下混天涯混猫扑混多了吧!要不就是自己拿五毛拿多了,以至于看到谁都是五毛。第二,麻烦阁下下次看文章时,看清楚 点,我有点怀疑阁下在初中学习如何抓 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这节课,可能没学好,连一篇文章的最基本的中心思想都概括不出,有点可笑吧!第三,我们这等小民百姓和神马汪洋的的话没有半毛钱的关系,麻烦阁下不要上纲上线,这篇文章只是一个62岁老太
以前裆对言论禁锢的无以复加 加之科技没有今天先进 所有的消息除了报纸电视广播我们是没有任何渠道获取的 我的昨天就像今天的朝鲜 真是民族的悲哀 在GMD初期 党禁报禁还是没有的 如果孙先生多活几十年 中国也不是今天这鸟样 可惜历史不能重来 在我前30年 和很多对裆膜拜的人一样 及至有了网络 也就是混了很多人不屑的天涯等论坛 才觉得自己竟然被别人代表了几十年还觉得挺神气---真TM悲哀了自由民主公平正义这是普世价值 我相信是每个有独立思考人的追求----也是裆视为洪水猛兽的东西
10 14年前
黄剑萍
楼主是个值得尊敬的人,写家乡的变化、表达对家乡的感情有什么错呢?社会是进步了,对于受过苦的老一辈会更加珍惜这种生活,这是大家都能理解的。
谢谢理解!谢谢!
再回23楼:谢谢你看得起我老妈的这点文字。老太太让我告诉你,她老人家还真不会发帖,再告诉你一个小秘密,这篇文章是我帮她发的,因为她实在不知道如何把文档里的东西复制到网上来!老太太上网,除了看一下台湾新闻(因为我家有亲戚在那里),其他的,她还真不关心,除了跑胡子,所以你说她给人洗脑,真是让人笑掉大牙。 我和老太太说,有人说你是五毛党,老太太一脸糊涂:我什么时候加入过五毛党啊!
乡巴佬
不错的文章,支持!!!!
谢谢!
兵子驼
都是改革开放的结果啊,感谢邓小平同志了.
谢谢兵子陀
锦瑟
什么叫做洗脑?我的理解是,用无休止的某一个方向的错误的片面的言论去轰炸,然后影响到一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恕我愚钝,我实在看不出本文有任何有何洗脑的主观意愿和客观影响请问秋天来了,本文告诉了你不用辛勤劳作,不用感谢父母的生育抚养?还是告诉了你人所有的以前都是拜党所赐,拜政府所赐?本文仅仅是一个经历新中国阶级斗争、大跃进、文革、改革开放的老人,从自己的视角描述自己身边的环境变化,人事变迁,仅此而已
9 14年前
通过评论才知道本文作者原来是妙玉妹妹的母亲,敬重这位慈祥、善良,有文化的潮妈,在妙玉空间看到过您的照片呢,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好多啊,希望常来人网逛逛,明天是母亲节了,顺祝身体安康,节日快乐!
谢谢姚遥!我会常来的,明天母亲节,预祝节日快乐!
感谢什么JB党的只有广佬京城等地方的那些人 举全国之力建设那些地方 我们的辛勤付出结果是我们背井离乡去别人的地盘打工,你们在外的感触更深吧? 凭什么我们几代人创造的价值就被邓鸟人画个圈,就建设那个圈了?别人把你卖了,给你几个卖棒棒糖的钱 你还感激的鼻涕眼泪抹个不停? 要感谢的先感谢自己的父母 他们给了我们生命 他们在这片土地劳作到进入这片土地 再感谢自己吧,自己已经尽力
秋天来了,我希望你要学会做人,尊敬别人就是尊敬自己,“JB党”“邓鸟人”举世闻名,而你呢?又有谁知道是哪头牛身上的一根毛!
记忆这么清楚,文字这么清晰,不得不佩服。
人老了,记忆模糊了,过去的事记忆犹新,眼前的事却易记易忘
黄三丛
看来是一位老有所为,老有所爱的老同仁,投票支持了!
谢谢!黄老师,看过您很多文章,特别是《远征军》的坎坷出版,祝贺您了
水云生
多点击了一下,索性再说一句,看楼上吵得蛮凶的,人网的口水战又有抬头的迹象啊。大家还是多看一看天上的云,这些天没有云,读一读诗歌,学一学英语也不错啊。
8 14年前
故乡的云
明天是母亲节,祝楼主节日快乐!投票支持!
----------------------------------------
夕颜
秋天大可不必这样。确实,家乡的变迁和人们的辛勤劳作分不开,但好的政策确实和我们的生活水平息息相关的。政策坏了,累死累活还是吃不饱穿不暖。我至今都弄不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底是什么,但在我们还在做小孩子的时候,这句话是到处被人写被歌颂的。当然,被人歌颂的也并不见得就是真理,是好的,但楼主都可以算是我们的父母辈了,她们经历的过去,我想,应该是我们无法想象的,然后对比现在,由衷感恩,感谢现有的一切。所以,你讨厌的这话却正是人家由衷感谢的。你有你的看法,人家有人家的。你有你发言的权利,人家又人家
没有你们自己的辛勤劳作 你们那里能有什么改变? 你们的辛勤劳作创造的价值,有一部分就用来买了拉菲了
黄四友
哈哈我见过楼主-------------------------------------------------------------------------------------------------------------------------------------------------------------------------------------------------------------------------------------------------------的照片在妙大师的生日祝福帖里
我也见过你啊,就在眼前啊,呵呵
呵呵,马梓的,看来还是正宗黄茅佬老乡,应该是龚家湾的,那里有曾经的熟人龚祁山、龚衡山、龚龙山几兄弟、龚尚训、龚尚斌,还有学生龚初成,乡里乡亲的,这一票不投于心不忍!不过,说实在的,我老朽还不认识楼主。
谢谢钟老师!看来您对龚家湾还蛮熟悉的,龚家湾那几座“山”加之尚训、尚清已先后去了天国,初成按辈分我喊侄子
曾宪淼
7 14年前
看了些评论也想忍不住来说几句: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实解决了许多温饱问题,开启了高考,让更多的人得到了知识与文化,让更多的人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若不改革开放,还能天天上网聊天,还能吃上美味佳肴,还能随意去大城市游玩,还能无线电话?)在GMD初期 党禁报禁还是没有的 如果孙先生多活几十年 中国也不是今天这鸟样 可惜历史不能重来 。(只有那个时代的人才有权利说此话,你没生到那个时代,你怎知GMD初期 没有的党禁报禁呢?
谢芳容
不管怎么说,社会进步的趋势是无法阻挡的。投票!
邓家人做人、做事、做文章都是不错的!支持!!
谢谢!过奖了
支持阿姨参与人网活动,虽然本文的主题不太符合征文要求,还是认为应该投票的。老一辈人真的不容易。
6 14年前
谢谢水云生!征文的要求是:你可以写感恩亲情,可以写安全健康,也可以写思念故乡、、、、等,内容积极向上。我想,立意不同,文章内容也就不同,看到家乡的变化,回想自己说出的话,有种愧疚的感觉,故写此文以表思念之情
秋天来了,看来你太偏执了。人们看待事物是从客观角度出发的,即使你不屑文章中出现“春风”等字眼,但是你不能否认,时代确实在进步。换而言之,我们一直在政策范围内生存,如果在六七十年代,你的劳作再辛勤,你创造再多的价值,但是能改变生活吗?虽然你不屑生活在这个国度,但是我们不得不在这个国度生存,作为老百姓,其实要求很简单,只要政策能给自己的生存环境带来一点点改善,就会很感激,所以说,中国的老百姓是最朴素的。如果你有宏远理想,你能改变现状,你也不会来这里鄙视一个老人的直观感受。你之前说,这文章是“洗脑”
武冈阿龙
投票支持…………………………………………………………
谢谢阿龙!
宁静夏天
龚初成不知在哪任职?以前跟我爸挺好的,到过我家几次。
美女,还没谢你呢,我也不知道初成在哪,我想美女应该就是黄毛冲的吧
要是可以上传那里的相片就更好了.
非常遗憾,就是没有照片,我也是这么想的,能配上照片多好啊,下次回去一定拍
楼上的秋天来了,你言重了,其实,这篇文章与“洗脑”并无半点关系。作者只是从她个人的角度写了家乡的变化,而非给别人洗脑。你引用汪洋的话,那么我可不可以认为他说的话也是给大众洗脑呢?政客公开发表的话,都是有政治目的的,我们平头百姓只是从自己的立场看待事情。
5 14年前
回18楼,龚初成原来在马坪任派出所长,早几年已进城。据我所知,他那83届,他那一班的同学好像只有几个人没离开武冈:他是派出所长,还有司法局副局长王祥明,规划局副局长欧阳英,文物局局长萧时高,江塘中学的老师萧宏叶,
李飞
我一般是先投票,后再评论的。
忍不住要来说几句了单纯从理想,理念的角度来说,二三十岁的人跟六十人的人,用天壤之别来说也不过,我很支持现在年轻一代对人性的反思,对民主自由的渴求,但是,这并不能以此去怀疑老一辈在思想上的单纯跟简单况且,从事实上来讲,十一届三中全会完完全全可以算的上是春风,而且是吹遍了全国大地的那种楼上某些不学无术的同学,说不知道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底是啥,那我就简单的告诉那些人十一届三中全会,摒弃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基本线路,结束并开始反思文革,开始了改革开放,开始了承包责任制的构思并随时予以实施,反思并批评
4 14年前
武冈火车
写出了一个人几十年的事,挺不错,投一票!!!!!!!
本来不想回帖你这五毛味道文章的 因为你是老师 不想你再给人洗脑 特意把汪洋的话贴上来 从年龄来说你是长辈 你既然会发帖 想必你也可以看新闻以及有关政治论坛 希望你多想想别在给人洗脑 汪洋在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切实维护并发挥好人民群众建设幸福广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尊重人民首创,让人民群众大胆探索自己的幸福道路。(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龚家湾背后那座山,有个水库。小时候听人说有“水鬼”的,呵呵。现在的龚家湾变化很大呀,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
是啊,叫做范家冲水库,至于闹水鬼的事我就不知道了
3 14年前
我还想说句:不管哪个党派执政,都是有利有弊的。所以,不管哪个党派执政,我们都要努力活着。不能把自己的生活好坏,怪罪于某个党。我们要把自己明天的生活建设更美好,这才是硬道理!
乍一看,东方秀,我还以为是那大名人东方旭一家的。
已输入0/200 个字!
石缝里蹚出“香辣”路 驻村队巧架产销桥,武冈晏田乡石门村辣椒喜迎丰收季
武冈文坪镇组织燃气安全知识培训 为千家万户拧紧“安全阀”
90万尾鱼苗投放赧水河 武冈开展增殖放流护生态
武冈电信举办消防应急演练 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投资9500万+ !全民健身中心运营筹备进入冲刺阶段,7月1日将全面提质开放
武冈人口经济
武冈自然地理
武冈米花里的年味
宗氏典藏包装项目文功文创
重负荷车辆齿轮油宏源石油
韩国-LKC螺杆真空泵滨海真空
免责声明:本站资料除作者特别声明原创之外,其他均来自网上,若侵犯你的权益请告知,本站获通知后将立即删除!联系QQ:165410523
Copyright © 2006-2026 武冈人网 ICP证:粤ICP备2023087779号 粤公网安备441900020078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