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资讯 新闻 没有情歌的村庄

没有情歌的村庄

苏山 2008-05-23 09:57:00
黄高远点评:《没有情歌的村庄》参评湖南省好新闻好副刊,得了一铜奖,恭喜苏山,下次还得请我们吃一顿。

清晨,站在山上,我看着我的村庄,无比的忧伤。

其实我已经不是村庄里的人,已经进城了。村里许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都已经进城了,我的村庄——石地园留下的只有老人和小孩。

没有姑娘和小伙的石地园,就像一个坐在太阳底下的暮气老人,在漫长的寂寞中慢慢衰老。村前的道路已经闲荒很久了,每天都有鸟儿开始在上面“散步”。屋前的石拱桥也失去幼时的喧闹,桥边已经长有寂寞的野草。田地已经荒废得成了鸡鸭的“乐场”。

可是在我的记忆中,幼年的石地园,是一个热闹的村庄。那时,年轻人都在村里。

现在的电视里还天天播放着赵本山的《乡村爱情》,说的是东北那边的事。咱是南方人,不大清楚东北那边事情。但这些年在广东,碰到来自东北的年轻人也不少,想来东北那边扎根农村的小伙和姑娘也应该不多。我想,如果乡村连小伙和姑娘都没有,乡村里面也肯定不会有爱情荡漾了。

现在每年,我还是会尽量回到石地园时,虽然我每次都会失望。于我来说,石地园早已不是一个“实体”,而仅仅是一种记忆。这些年头,我凭着记忆写了很多文字,以抒发对她的思念,而这都只是对于她过去。现在回老家,不过是一种仪式。在一个重视仪式的国度,在一个传统节日,回一趟老家,于我,仅仅是完成一种仪式。上世纪九十年代最初的几年,我还在武冈县城的学校读书,周末一般会回家。那时村里仍然热闹,虽然年轻人已经慢慢开始进城了,但是流失得并不快。最主要的是当姑娘和小伙长大了,他们还都回来恋爱,结婚。为了爱情和家庭,小伙子和姑娘会留在村子,一起出门耕种,上山打柴,他们唱歌传情。火辣的爱情,撒满村庄里的山野。

在我到长沙去读大学时,村里年轻人已经流失比村里的水土还要快。石地园的姑娘和小伙子,一个个来到广东的东莞、深圳等城市。我幼年的伙伴老军和育平,就在那时来到了广东,老军在一个建筑工地上当泥水匠,育平则进了一个电子厂。那时每年过年的时候,他们还都会回石地园,而我有机会与他们聊天。他们开始与我说着普通话。在他们嘴里,厚街、虎门、长安已经成为他们最熟悉的地名。就在那时,我们荆竹镇汽车站已经开通了到厚街、虎门、长安的长途汽车。而那时,我乘车去长沙读书,还要到隔壁洞口县高沙镇去坐车。东莞、深圳等城市像个大吸盘一样,把我们村里的农村姑娘和小伙子,一个个从石地园那么偏远的山村里,吸引出来,让他们一个个洗脚进城了。

外出务工,好处显而易见。家里有一两个孩子在广东打工的,用不了几年,就可以把家里的泥瓦房扒掉,重新盖个新楼房。但是盖完楼房,年轻人又出门了,楼房住的都是老人和小孩。

我很担忧,再过几年,村里的农田还有谁来耕种。就拿我家来说,我已经进城了,算城市边缘人了,弟弟在东莞打工。当父亲不能再耕种时,我是不可能回村种田了。而弟弟至少有5年以上没有干过农活了。村庄在输出劳动力的同时,也把村庄里的活力输出了。村庄为了富裕献出了自己的青春,荒芜自己的土地。我们繁荣了别人的城市,忘记了自己的村庄。以后,我们的村庄怎么办?

老军说,他也只有在过年时能和村里的儿时伙伴见上面,现在的村子,只有过年才会有点人气,正月一过,村里就又空了。“空巢”的石地园,一年有11个月,都是如同冬季一样,只有入骨的冷,只有老人叨唠和儿童哭啼陪伴。

在城市化、城镇化的历史洪流中,我的乡村,变成了我的“伤村”。没有年轻人的村庄,是没有情歌的村庄;没有情歌的村庄,是没有活力的村庄。没有活力的村庄,是否将在城镇化大潮中消失?

阅读 1.1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闯飘

大家多赚点钱回家,把自己的“伤”村变成香村吧!还怕吸引不了凤凰归巢?

17 18年前

舟子

写嘛!

16 18年前

姚遥

但是对于家乡的丘陵地貌,产生多个农场主似乎不可能,田地不多也不够平.实行机械化不那么容易......

13 18年前

苏山

一个游子对故土一种担忧,一种伤感怎么被你说成无痛呻吟呢?我只是说出,因为我对故乡的变化也无计可施。回到武冈,我扔你砖头干什么,我不如拿那一块砖头回我家门前当垫脚石了,哈哈。

11 18年前

风驰_7563

是的,我们还记得以前放牛的时候,牛是好多的,村里的小伙子是很多的.而现在的家里牛是当猪一样的喂,因为现在没有小伙子在家.
我也一样,高中毕业那年南下广东,出来了有五年了,回家才三趟,现在有这样的想法,尽我的努力,想到外面买房子.我也想家,但现在家里的人太少了吧,

11 18年前

winney

在外边,很渴望回家乡,回到家又也希望快点离开,不能完全说是大城市的诱惑,家乡沉闷的生活也会让人受不了,太少的就业选择也会让一个个年轻人变成鲁迅笔下的润土,要不认命,要不离开。庆幸的是,作者你可以在家乡找到自己的位置,或许还有点事业上的小小成就感。方可在此无痛呻吟。。。
  只是路过,回到武冈别用砖拍我。。。哈哈。。。

11 18年前

姚遥

我对村庄现时状况的忧心与小苏的一样,每次回去,都是看到乡间荒草连天的路,少有踩踏的路.还有那荒芜的田地,村里的冷清.说不出心里那种感觉.再过些年,老人更老了,谁来种田?是否会产生一些年轻的农场主?.....

11 18年前

苏山

呵呵,伤里伤亲的。伤城伤情。比较伤脑筋。

10 18年前

兵子驼

是啊,還是家鄉好啊,我現在就是想在外面多賺些錢啊,回家建設一下自己的村庄啊

8 18年前

舟子

苏山,你能不能再写一写“伤城”,两者结合看,应该会比较有意思!

7 18年前

流星雪

农村这码字事情,还真不好说
毕竟,人都是往高处走的
社会发展的过程,本就是一个乡村---城市---乡村的发展过程
鬼佬们不是时兴住乡下了么
等基础设施搞好了,交通、通讯、水电等等设施完善了,谁不愿意住农村里
只是这个过程也许就相当漫长了吧

6 17年前

云中客_13270

习水和丽水的幼女就是因为父母在外打工出事的,我们的下一代堪忧。

5 17年前

灯饰灯具

乡里乡亲。。。在外面,天天见面,也全是普通话,是乡情不够浓,还是城市的诱惑太多。。。。

5 17年前

流星雪

奖金的事情,管那么多干什么
有酒喝不就行了
关于喝酒
舟子好像还背负很多的债务啊
呵呵呵
军少
风萧萧
………………
期待下一次
呵呵

5 17年前

舟子

不说算了,我就想知道行情!

5 17年前

苏山

汗,问奖金。我从来不关心奖金的事情。
我就自己乐呵一下。啥事,初次都会有点激动嘛。

5 17年前

舟子

金银铜不重要,我就关心多少奖金,苏山不可透露一下吗?

5 17年前

姜远林

清晨,站在山上,我看着我的村庄,无比的忧伤!!!

5 17年前

周宜地

这是我读到的苏山的最好的作品,最有“魂”的作品。

5 17年前

闲庭信步

的確﹐留守在家的都是老人和小孩了﹐而且好多小孩也跟著父母在外面“流浪”﹐此況令人堪憂啊﹗

5 17年前

杨其元

很为留守儿童担心,教育?还有卫生?还有父母长年在外,小孩没有人管教?感觉现在的小孩没有我们那时候好。

4 17年前

苏山

光。给咱那儿增加点人气,也好嘛。嘿嘿。

4 17年前

苏山

欢迎大伙儿到石地园去旅游观

4 17年前

云中乘风

我们把自己的家乡保护起来,避免过度开发!

4 17年前

外乡缘

石地园我曾經去過一兩次﹒

4 17年前

苏山

谢谢周老师的夸奖。

也感谢邵阳晚报的朱编辑推荐此文。

刚才田胖在讽刺我,说报纸副刊得奖,而且是一铜奖也拿出来说事,有点丢人。

但我厚脸皮的告诉他,这是我第一次写纯作文(新闻除外)得奖。读书那些岁月,咱连作文比赛都没有参加过。我容易吗?

4 17年前

蓋蓋

呵呵,伤口上来了

4 18年前

外乡缘

建議蘇山把此文投到人民日報上去﹒讓那些當官的也關心一下﹒

3 17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