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生活 渔父亭在呻吟

渔父亭在呻吟

故乡的云 2010-10-10 13:59:56

渔父亭在呻吟

沉寂被打破,渔父亭在呻吟!
       渔父亭是安静的,安静得让你享受宁静的舒坦;渔父亭是幽静的,幽静得让你进入神秘的王国;渔父亭是恬静的,恬静得让你进入情侣的乐园。我尽情地享受着,享受着,享受着渔父亭的美景……可今夏的一场洪水打破了我的美梦。
       那场洪水至今心有余悸:冲水冲走了柳树,冲毁了河堤,冲进了平静的田野,冲向了沉睡的渔父亭……顷刻间,洪水咆哮,波涛汹涌,拍打着岸边,直奔田地,冲上石板路,禾苗消失了,小路隐身了,沙洲不见了……洪水过后,砂石覆盖庄稼,柳树横躺农田,禾苗倒地,小路泥泥……
       怎么会这样,以前不是这样的呀?我陷入迷茫。
       多少年来,我亲眼目睹河岸边柳树的长大,它吮吸着资水,与资水日出而舞,日落而恋;它把脚伸向资水深处,与鱼而娱,与蟹而乐,与虾而嬉,与水草而恋;它庇护着树下的渔人,为他的丰收而喜悦……如今,柳树倒了,柳树跑了,谁为你心疼过,谁为你难过?
       多少年来,我深知河堤是牢固的,是不可摧的。我还清晰记得,当地的老百姓曾全家出动,用肩把一担担的泥沙挑上来,筑成河堤,用手把一颗颗树栽种在河堤边,连成防护网,用心来呵护着河堤,不准人来破坏……可如今,洪水冲毁了河堤,凶神恶煞般地冲进来,撕裂着,狂咬着。河堤,谁为你痛苦,谁为你哭泣?
       多少年来,我为资水的迷人而陶醉。我曾为你自豪,因为你是我的母亲河,我曾为你骄傲,因为你孕育着一代又一代儿女,我曾看到你的繁荣,来往于武冈邵阳的运输船飘然而过,我曾听到动听的歌谣在你的上空飘荡,那是月下渔人在放歌……而如今,你当初的容貌不复存在,你的身躯被摧残,你的心被掏空,你在流泪,你在泣血。资水,谁为你疗伤,谁又来安慰你?
       ……
       柳树倒下了,不再呵护河岸,渔人伤心;河堤冲毁了,何时重修,人们难过;资水毁容了,几时复原,我们痛苦……我曾呐喊过,没人理我,我曾哭泣过,没人安慰我。现在,我只能泪水往肚里咽,呻吟着,呻吟着。
       我不知,不知今后身归何处,心系何地,情归何方!我知道,长此下去,这里会成为荒地,会成为不毛之地。我还能说些什么呢,我不能说什么,我无语…… 
       沉寂已被打破,渔父亭呻吟着,呻吟着……总有一天,渔父亭会愤怒地,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

曾经,完好的河堤

如今,河堤令人心痛!

河堤,惨不忍睹!

曾经,美景难忘

洪水过后,良田成沙滩!

河岸边,柳树倒了!

洪水过后,柳树横躺农田

远处的蛇游在河中

景很美,心却痛!

故乡的云

故乡的云

一个漂泊异乡的游子,时刻惦记着故乡的亲人和友人.
阅读 8848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兵子驼

这个地方是什么地方啊,??????????

9 15年前

周宜地

何止是那一河段,我家门前面的河段,已被破坏得惨不忍睹。

8 15年前

作者回复:

母亲河被宰割,心疼啊!

15年前

替天行道

写出了真情实感!!!!!!

8 15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

15年前

爱上红酒

这洪水发得不小啊,以前河堤上到处都是竹子、柳树、荆棘、灌木,河边经常能陶到鸟蛋,听到鸟鸣,现在那绿色不见了,鸟声也听不到了啊!

7 15年前

作者回复:

是啊,河堤上的树木不见了,鸟儿也不见了,鸟声也听不到了,绿色也不见了。
听说该淘沙队准备下移到田心里和林家院子前,被村民拦住了。

15年前

故乡情

不难看出,楼主对家乡有独钟的情怀

6 15年前

作者回复:

故乡的那片情怀怎能抹去?

15年前

顽石

河道太窄了,只要一发大水肯定会冲垮河堤,该死的淘沙船,严重破坏生态.

6 15年前

作者回复:

河道非窄也,乃河沙石堆积而至,人为也!

15年前

大森林_21637

顶!!!!!!!!!!!!!!!!!!!!!!!1111

6 15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大森林!

15年前

兵子驼

抢了沙发了啊.............

6 15年前

作者回复:

兵子驼,请坐沙发!

15年前

倚窗听蝉

我倒是想看看渔父亭的模样.

5 14年前

钟文晖

不难看出,楼主思乡之情、忧乡之心与日俱增!

5 15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知我者,钟老师也。

15年前

月之影

专程顶帖.........

5 15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

15年前

悟空

首祸是淘沙船,次祸是河边的柳树被砍光了。
小的时候,记得河边柳树成荫的。
我初中时在这河边走了三年,树是越来越少,直到河堤光杆。

5 15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悟空!罪魁祸首是淘沙,而最近十余年河堤柳树等还是保护得很好的,那沙洲上的柳树以前是没有的。生活好了,交通方便,都烧煤,山上的柴都很少人去砍了。

15年前

东兴广告_5532

看到了故乡的山和水!!!!!!!!!!!!!!

5 15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广告兄!故乡的山和水是美的,经掠夺者的破坏,多少有点不足啊。

15年前

兵子驼

是武冈的资江河边吗.??????????

5 15年前

作者回复:

是,石羊桥上游段,水乐口和贺家湾交汇处。

15年前

顾问

直接顶起!!!!!!!!

4 15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

15年前

老特务

它的身体被无良的人掏空了,怎么会不呻吟哦!

4 15年前

作者回复:

欲哭无泪!!!!!

15年前

山间白云

淘沙船是祸根,赞成!!!

3 15年前

作者回复:

赞成!!!

15年前

言宋

我们那边也是这样的呀。

3 15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言宋推荐。希望借此能让有关部门有所触动!

15年前

周光佐

现人为,后自然破坏!!!!!!!!!!!!!!!!!!!!

2 15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光佐兄点评!

15年前

野狼_15122

在武冈,文明与愚昧的斗争,将是半个世纪内的事情。就像《武冈人网》一样,总有类似刘大什么玩意那样的东西出现,它能好得了么?

2 15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野狼。文明战胜愚昧,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

15年前

王孝波

自作孽,但很多人不认为是作孽!

2 15年前

作者回复:

作孽啊,作孽!

15年前

姜远林

唉 !

2 15年前

作者回复:

唉!!!

15年前

依然是我

叹惜,无奈呀。。。。。。

1 15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但我必须要用文字来纪念母亲河的遭遇。如今,渔父亭开始呻吟了,开始控诉啦!

15年前

青松

那场洪水,是6月25日。。。

1 15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青松老师!记住这个特别的日子。

15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