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生活 不想留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

不想留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

Break away 2012-04-20 15:25:48
钟文晖点评:感同身受,这世界上的事大抵如此!矛盾的对立统一。


  每一位在外面思乡的游子常会问自己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既然沉重的乡愁挥舍不去,漂泊的我们为何仍踯躅不归?

 
  或许我们可以安慰自己,远走他乡是为了理想,为了希望,为了美好的明天。但令人无法解释的是:每当我们疲惫时,总想回到故乡的环抱;每当我们受伤后,总想逃回故土去。我们是一代矛盾的人,生存于城市的边缘,游离在归家与远行的十字街头,心中诚惶诚恐。我们生活在这不想留的城市,日日远望回不去的故乡。


  出生生长在偏远农村的我们,儿时总对都市充满着幻想,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逃离乡村成为都市的一员,最终求学路实现了我们梦寐以求的梦想。时至今日,我们仍然记得对初次迈入大城市的种种惊叹,更记得面对新生活时许下的豪言壮语。那时的我们对城市的生活充满盼望和幻想!十几年的时光苒苒,我们在城市中娶妻生子,扎根安家。可为什么现在的我们,却时常有种想要逃离城市的冲动?我们抱怨城市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和垃圾污染,我们抱怨城市的交通堵塞、交通拥挤和停车困难,我们抱怨城市的房价高涨、生活成本昂贵,我们抱怨孩子入学难、自己的工作压力大……留下,于我们是一个多么艰难的决定。我们不得不面对物价日益高涨的生活压力,不得不永不停息的充电以应对残酷的职场竞争,也不得不背负几十年的房贷,给自己一个可以容身的窝,却像一个橡皮人般的机械活着。我们每天拖着疲惫的心灵上班,带着深刻的焦虑下班,感情、婚姻、家庭、事业、孩子教育及人际关系方面的种种问题,让我们一次又一次哀叹为什么活得这么累!于是年纪轻轻便离开家乡来外面追梦的我们,对故乡的回忆就伴随着这样或那样的对旅居之地的不满:家乡的水更甜,家乡的人最亲。可是,离开不想留的城市,我们真的可以逃离回故乡么?

 
  “压力那么大,为什么不回来?”常有人这样说。我们能回去吗?没有土地如何养家糊口呀?我们能够在故乡找到自己专业方面的工作吗?可以适应无数多的潜规则和应酬吗?可以让孩子读很好的外国语学校吗?……最后的结论是“不是不想回,而是回不去”。这个回不去的故乡,有多少次出现在我们的睡梦里?又有多少回我们回去了又不得不离开?我们年轻,我们有梦想,我们还想明天更辉煌;我们不想脸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我们不想沿循上一辈的足迹,留下永远的遗憾;我们想尝试一下,我们想奋斗一回,直到梦想成真。我们痛恨这个社会的潜规则,愤慨职场的“金科玉律”,讨厌世故的熟人社会,轻蔑阶层板结的制度,不满发展让人心都感到麻木的蜗牛速度;我们想用双手创造自己的财富神话,我们想呼吸科技的新鲜空气,让自己的追求和理想自由驰骋。而故乡的贫瘠、落后与封闭,成为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她贫瘠到不能让梦想开花结果,落后到我们需要逃脱逃离,封闭到让我们有“近乡情更怯”的感觉。于是,我们一边远走他乡,一边叹息:那个回不去的故乡!


  不想留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是我们这代人生存的真实写照。我们拼命的工作,为了在城市里过上很多家乡人羡慕的生活;我们日日思乡,梦想总有一天退休回家养老;我们生活在压力与荣光的网中,行走在梦想与怀旧的街头,用漂泊的心粉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的生活。我们奋斗着,为了房子、车子、妻子和孩子;我们挣扎着,牺牲了生活、健康、亲情和自我。我们如同浮萍一样从一个目的地漂到下一个目的地,没有根没有家。我们一边怨恨着大城市,一边却无法离开;一边唱着思乡的歌,一边却不得不将故乡远远的抛在身后。于是乎,乡愁,便如初春的藤蔓,爬满这座中国最南方的城市。常有老乡、同学的聚会,常见烂醉如泥的思乡人,也许,只有醉倒的片刻,才能解开他们心底的纠结:这个不想留的城市!那个回不去的故乡!

  不管你承认也好,抨击也罢,不想留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成了我们生存的一种常态。为了生存,不管你是北漂还是南下,魂牵梦绕的家乡,像一根无形的线牵着你远离的思绪,撕扯着欲罢不能的情愁,思念着再熟识不过的面孔。而乡愁,隐藏在存活压力的背后,变成了一个与影随行的朋友,它在不经意间跳起来,触动心底的惆怅,激起不可遏制的伤悲。迷惘也好,乡愁也罢,也许我们并不知道自己将去向何方,但我们必须呆在不想留的城市,尝试一下,奋斗一回;我们必须呆在不想留的城市,继续前进,努力奋斗!

 
  呆在不想留的城市,思念回不去的故乡,是我们的生活方式,生存方式。归乡与远行,如同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内心永远彷徨。我们工作在这不想留的城市,没有任何认同感;远望那回不去的故乡,却没有了归属感。我们的故乡在哪里?

阅读 2.8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李飞

这种议论但不枯燥的文章比较少见,令人耳目一新。你的分析很对,但说老实话,我对武冈的印象是越来越差了。

20 14年前

李飞

有的段落太长,宜分段处理。部分标点符号请用中文标点符号,不要用英文标点符号。这样,整体看上去,会舒服很多。

13 14年前

武冈阿龙

我们生活在这不想留的城市,日日远望回不去的故乡.

写得好

12 14年前

方运雄

真实才能成就经典,经历才能铸就飞跃。

11 13年前

夫力

呆在不想留的城市,思念回不去的故乡,是我们的生活方式,生存方式。透着许许多多的无奈!

11 13年前

戴爱国

不想留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

11 13年前

钟文晖

深有同感,世界的事大抵如此!

11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老师;
我们什么时候都挣扎在得与失之间.生活是矛盾的统一,但凡世间事,莫不如此.

P.S: 我父亲也从二中退休了.祝父辈们身体健康!

14年前

puter

写得真好,写到心里去了

10 13年前

廖立文

不想留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是我们这代人生存的真实写照。

10 13年前

墨客魂

好男儿志在四方,心到哪儿,那里就是第二故乡!

10 14年前

维新

就像很多人批评高考的不是,但它目前仍然是最公平的选拔方式。纵然家乡千般好,我却认为她太偏僻了,不仅仅是地理位置,还包括人的观念、信息的流通、

9 14年前

又见茉莉

感概,支持!!!!!!!

9 14年前

钟文晖

1楼评论时间:2012-4-20 16:08:13钟文晖:
深有同感,世界的事大抵如此!
楼主于 2012-4-20 16:41:44 写的回复:谢谢老师;
我们什么时候都挣扎在得与失之间.生活是矛盾的统一,但凡世间事,莫不如此.
P.S: 我父亲也从二中退休了.祝父辈们身体健康!
------------------------------------------------------------------------
我不知道楼主是谁?

9 14年前

作者回复:

老师肯定不认识我。我是93届的。我老爸跟您二中同届。

14年前

依然是我

落叶会归根,明天会更好!

8 13年前

武冈火车

写出我好多人的心思,支持投票!

8 14年前

言宋

李飞的建议,参加征文的网友可以考虑一下么?

8 14年前

闯飘

我的故乡在双牌! 。

8 14年前

钟文晖

我们工作在这不想留的城市,没有任何认同感;远望那回不去的故乡,却没有了归属感。我们的故乡在哪里?
------------------------
我们的故乡就在那沁心甜蜜的睡梦里!

8 14年前

作者回复:

梦中方有”颜如玉”

14年前

想飞~

很纠结呀。
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只有留在城市打拼。
老父老母在家只能提供生活费用,不能在身边尽孝。

看了孔子的“犬马皆能有养,不孝何有别乎”

深感惭愧与无奈。

7 14年前

肖华云

我们是一代矛盾的人,生存于城市的边缘,游离在归家与远行的十字街头,心中诚惶诚恐.我们生活在这不想留的城市,日日远望回不去的故乡.

7 14年前

落叶秋风

呆在不想留的城市,思念回不去的故乡

7 14年前

张一

我的想法:想留而又留不下的城市,随时可以回去但是回去没一点意思的故乡。
投票支持!

7 14年前

作者回复:

同感.宁愿品尝愁滋味

14年前

方运雄

好文章,深领悟,自然来自于活生生的生活。为了生活,为了生存,我们无奈,甚至别无选择,所以我们借以文字发泄抑或写真,寄托乡愁,思念故乡,我感同身受。

6 13年前

曾宪淼

投票支持。。。。。。

6 14年前

放牛公司

你说的是真的.大概知道一些事件:三聚氰胺>>>地沟油>>>毒水饺>>>漂泊馒头>>>牛肉膏>>>瘦肉精>>>破皮鞋明胶>>>新型地沟油>>>???
男耕女织,自产自销会好些.

6 14年前

秋天来了

中国的政策造成的 没有办法 昔日的蛮荒之地如今的经济特区 中原文明也会逐渐被黄沙堙没 在异乡与故乡间煎熬 也算是中国特色吧

6 14年前

为民服务

32楼的观点我支持.

6 14年前

妙玉

呵呵,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冲出来,婚姻也罢,职业也罢,大抵如此。越来越多的人尝试着“逃离京广沪,回家做农妇(夫)”,一旦真正的逃开了,回到了故乡,却又开始无限的怀念城市里的灯红酒绿。

6 14年前

蕭二郎

虽然立意比较消极,
但行文流畅,不失为佳作一篇,
投票支持!

6 14年前

水云生

好男儿志在四方,心到哪儿,那里就是第二故乡,但是第一故乡是永远改变不了的。一棵树的叶子、花粉和种子可以远游四方,但是根却永扎故土。

6 14年前

缘来是‘你

深有同感,不想远离家乡

5 14年前

Break away

谢谢大家的支持。在次就不一一回复了。
我是从事电子新开发设计的理工人,偶尔写点东西,为自己的生活加点色彩。我也并不消极,生活就是这样。当我们得到一些东西的时候,也就意味着失去其他。文章并非自己的生活体验,只是跟一些朋友聊天时,看到大家的所议而有感而发。
我们在外扎根,在外生活。偶尔的时候,心底的触动就会感慨。愿大家在外多赚钱,用自己智慧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天空。

5 14年前

爱上红酒

友情跟帖,投票支持!

5 14年前

王孝波

我是没有能力现在就回去,所以我还没回去!
我不得不在憋屈中更努力,争取好好的、尽早地回去!

5 14年前

寒梅

真情的流露,道出了当今打工者的心声,支持!!!

5 14年前

黄红英

回不去的故乡,道出了这代人的无奈跟心酸。。。。

4 14年前

云岗南无

不想留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尽管有点伤感,但的确是一种生活状态。拿着微薄的工资、住着简陋的小屋、挤着水泄不通的公交车、还要时时面临失业的压力,对于所有在外工作的人来说,在精神上寄托也就更为重要。很多人可能倒下了,也有一些人为了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在咬牙坚持着,其中也会有一些人经过拼杀终于有所成就。其实,这就是一种方式,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存方式。

  对于故乡的眷恋,对于老家的留恋,我想这是国人骨子里的东西,也可以说是我们本土文化所熏陶养成的一种固有思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当时觉得这句话

4 14年前

老特务

投票支持 !

4 14年前

JF-SUNNY

标题太好了,文章立意帖近现实生活,文意上还有待深挖。支持,投一票

4 14年前

别无选择

写得好,我也有同感,外面再怎么好,还是家乡好

4 14年前

张一

这是一个走南闯北的时代,这是一个遍地开花的时代,于是我们的牵挂分散了,我们的故土越来越遥远。

4 14年前

芒果.

写得好!支持下!!!!

4 14年前

老明

深有同感!不过回还是能回,只是……

3 14年前

Just for f

这文章是人网难得一见的好文章,大处着眼抒情,细微处选词华丽,精雕细琢,引人共鸣。我郑重投上我的一票。

3 14年前

作者回复:

谢谢支持.我非写手,更非人网名家.凃鸦”just for fun”;

14年前

外乡缘

不想留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同感!

3 14年前

云中乘风

我们下不了决心回去,是因为我们离开故土太久了,已经对那里感觉很陌生了啊.

3 14年前

倚窗听蝉

回不去的故乡,是定居闹市后的心病.过去说告老还乡,老了还能还乡吗,不行,老了只得随子女.
投票.

2 14年前

武冈阿龙

投票支持……………………………………………………………………

2 14年前

水云生

再次读这篇文章,诗意像要上来了,用个什么题目呢,酝酿中。到时候还请你帮忙翻译啊。

2 14年前

黄四友

既然沉重的乡愁挥舍不去,漂泊的我们为何仍踯躅不归?

回不去的故乡,割舍不断的乡愁

2 14年前

姚遥

感概,支持中!!!!!!!!!!

2 14年前

雪琳瑚

呆在不想留的城市,思念回不去的故乡,是我们的生活方式,生存方式。惟愿在远方的亲人们健康平安。。。

2 14年前

长发飘飘

这也许就是当今农村人的生活写照。现在好多久居城市的人,都想等到退休的时候再回故乡定居呢!文章写得好,支持了

2 14年前

刘姣美

我也有同感。

人其实是矛盾的统一体,有舍必有得。

关键在于选择什么样的人生,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2 14年前

乡巴佬

写得不错,支持!!!!!!

2 14年前

蛤蟆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

1 14年前

黄剑萍

回家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了,我相信这种情况终有一天会改变。

1 14年前

毅然

想回却回不去的故乡!顶!

1 14年前

水云生

我想将此文改写成诗歌,您同意吗?我们似乎有共同的伤痛。

1 14年前

作者回复:

OK

14年前

故乡的云

外飘者心,久居他乡。树高千丈,落叶归根。楼主,努力!支持!

1 14年前

兵子驼

今天再来顶写出我的心声的文章.

1 14年前

张金石

写出了中国打工簇的心声,支持了!

1 14年前

落叶_25734

写得太好了,感同身受。支持!!

1 14年前

兵子驼

楼主的思想,太好了,写出了我的真谛.

1 14年前

兵子驼

我们生活在这不想留的城市,日日远望回不去的故乡.
>>写得太好了,我就是这样子的人.

1 14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