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生活 半个世纪的沉默

半个世纪的沉默

张一 2009-04-08 19:18:00
舟子点评:一哥这个亲没白挂!

半个世纪的沉默

五十年,弹指一挥间。奶奶在坟墓里面已经沉默了半个世纪。

奶奶的坟头朝南,南头有个东云水库,水库是五十年前修建的,那里有奶奶的血、有奶奶的恨。

水库没有错,它将几十股泉水汇聚起来,灌溉了浩山冲一大片良田;修建水库的号召没有错,因为他们最终的目的是造福浩山冲的人们;指挥公社社员的大队书记没有错,因为他在那个疯狂的年代里面也只是个疯狂的工具。

奶奶是在修建东云水库的时候,落下玩疾,不治而终的。

1959年,大跃进运动如火如荼,东云水库的修建工程也应运而生。锅鼎可以砸了去炼钢,水稻已经亩产上万斤,一个玉米棒子可以塞满一火车皮……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只怕你脑瓜子想不到。

人、人、有多大、大胆,地、地、有多大、大产。大队书记是个结巴,在动员大会上,他结结巴巴的号召,也能掀起一股热潮。

不论男女老少,全部上去修建水库,不去的不计工分,年底扣除口粮,还要批斗。

奶奶当时三十几岁,她身材高大,手脚麻利,在干农活方面确实有巾帼不让须眉之气概。放在平时,安排她做这种活,根本不在话下,但是当时她身怀六甲,去干这种苦力活确实勉为其难。于是,她跟大队书记商量,能不能不参加水库修建工作。

大队书记就是土皇帝啊,他的话就是圣旨。看到奶奶不服从安排,这个结巴书记暴跳如雷,说用手捧,用汗巾提,也要去上工。

奶奶是个硬骨头,但是她的执拗不是顶撞大队书记,而是对自己。她二话没说,跟一大群男女老少上工了,抬石头、挖泥土、打夯……

这该是一副惨烈的场景:一个大肚皮的孕妇,在尘土漫天的工地上挥汗如雨,她没有叫苦,也没有叫累,她干得很认真,她干得很沉默。

我的奶奶,就这样,累垮在工地上。在大队伙铺里面当会计的爷爷闻讯赶来,奶奶已经奄奄一息。

奶奶肚子里的孩子——我的小姑姑,提前出世了。或许,她在奶奶肚子里已经受够了折腾,将一个人一辈子的折腾都受够了,所以,她匆匆地看了一眼与自己血脉相连的父母、哥哥,匆匆地离开了人世。

经受多重打击的奶奶,终于捱不住了,也在1959年腊月遗憾去世。

那一年,我伯伯11岁,我爸爸6岁,我叔叔3岁。

奶奶终于可以歇息了。在她歇息了五十年的墓地上,已经芳草凄凄,她的后代,也只在清明这天才来打扫她的坟墓。

逝者如斯,尘埃落定。奶奶,五十年的沉默,您是否还在酝酿藏在心底深处的反抗?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您是永远地沉默了,而您的儿孙,您的后代,还会一直沉默么?

顺着您的坟头,我遥望东云水库。天地无言。

阅读 1.4万 0
分享到:
评论列表

老牛_13862

疯狂的年代,疯狂的人,往事已矣

46 17年前

言宋

好!喜欢!

45 17年前

支离破碎

张屠夫是否是武冈一中毕业的!请联系下我!曾相识哈!我电话是1375092677

41 17年前

周宜地

从客观上看,当时修的水库现在确实还在发挥作用。我们村的水库就是那时修的。可是,这能说明当时那种做法也值得肯定吗?

40 17年前

周宜地

我那时才十二岁,居然也被弄去大炼钢铁,到安乐桥那里,去栗山园挑煤炭。后来,我与同去的同学谢长修,饿着肚子偷偷跑回家。

39 17年前

农民工

2楼的肖总,三塘水库是1971年--1972年修修建的,没有听说当时修水库有什么艰难的故事......

38 17年前

闯飘

无语,除了痛,只有眼泪!

想起我家乡的三塘水库,也是那个年代的产物。

38 17年前

舟子

那个时候修的水库,渠道,渡槽,现在的人都在用呢!好像豆腐渣工程还挺少,对吧?

36 17年前

姜远林

好,顶!!!

36 17年前

枯木龙呤

顶一下张屠夫!

35 17年前

青松

楼主还有如此珍贵的资料啊!

35 17年前

支离破碎

张屠夫是否是武冈一中毕业的!请联系下我!曾相识哈!我电话是1375092677

34 17年前

李飞

有些历史有功必有过,但有些历史有过未必有功。

33 17年前

游客

当年我的父/爷辈们修大圳也是我的痛!
为何?
现在我那里用大圳的电要一块五毛钱一度,我们想跟供电网并网,大圳死活不干,也不搞农网改造!大圳跟政府讲条件,政府也解决不了!
我们祖辈修大圳,后代养大圳!
你说说痛苦不?<p>来自IP:222.50.62.161</p>

29 16年前

云山书店

那个时代读过书的人少,懂事的人更少.如果懂事的人多,轮也轮不到一个结吧的人做书记啊,更不会叫孕妇从事高强度的劳动.

29 17年前

张一

周老,谢谢您的指正。对那段历史,我没经历过,所有这些都是我父亲跟我说的。我父亲那时候也很小,他跟我说的是,大跃进是58年开始,58年到60年是大跃进时期。

28 17年前

周宜地

张一:文中的“1959年,大跃进运动如火如荼”弄错了。大跃进是1958年。59年至61年,是三年困难时期,58年大跃进带来的祸害开始凸显。

27 17年前

有感而发

顶一下张一:
在那个时代也不能全怪那个大队书记的!是整个时代的错误,是社会犯了罪!当然我们缅怀历史,本身就是对历史的一种重视,以史为鉴啊!

26 17年前

曾山

这都是时代惹的祸,造化弄人---

24 17年前

梦非梦

一份难得的历史记忆,问好张一。

24 17年前

东兴广告_5532

我也顶一下张屠夫!也问一下,你那老古董是从那里来的?

23 17年前

张一

肖兄,你太激动了。
我写这些只是为我的亲人鸣不平,好端端的一个人被累死了,而且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我不可以痛恨吗?好象,我没有说否认那个时候的历史呀。
那么,按你的思维,你没经历过抗日战争,你就可以漠视那段历史,你也可以非常非常的纳闷:为什么要痛恨侵华日军呀!中国人为什么要痛恨侵华日军呢?
没经历过的历史,并不说明我们一定要漠视!

21 17年前

陈炜

其实那个年代所做的事都是让后来人受益的事,只是其中有眼泪、有血汗,总还是苦了少数甜了多数,老乡们还是不要那么地苛责

18 17年前

周宜地

母亲在旧社会裹过足,不说是三寸金莲,也是比常人的足要小得多。大跃进时,全体社员挑塘泥送到稻田里做肥料。母亲也不得不与大家一道干活。她那走不稳的样子,至今想起都心痛。用现在人的想法去想那时的情景,是难以相信的。

17 17年前

周宜地

那是一个疯狂的时代。说是疯狂,一点也不为过。张一奶奶以孕妇的身份去“大跃进”,绝对不是瞎编的。我亲眼见过母亲相近似的惨痛遭遇。

17 17年前

张一

广告兄,我这些是别人发给我的,我也不知道出于哪里。呵呵,我是为了点缀一下,跟你广告兄学的。

13 17年前

张一

楼上各位朋友,我在这里一并谢了。
对于历史的功过,我无权评判,从我个人而言,不管怎么样,拿孕妇顶劳动力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

13 17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