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冈文学 我也来说说老师

我也来说说老师

言宋 2010-04-17 22:58 23
姜远林点评:哈哈,现在才知道教授是怎么练成的!

人生当中,会遇到过很多老师,从学校求学这个层面看,有小学的、中学的、大学的。 众多的老师中,我最敬重的还是中小学老师。

从学业来说,小学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阶段,小学基础好了,后面的初中、高中的学习就会打下很好的基础。一般而言,绝大多数小孩子的智商并无太大差别,除了家庭对小孩子的影响外,最最主要的而且是决定性的还是老师。我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母亲更是一字不识,父亲也只读过点私塾,识的字不多。我小学时,就遇到过几个好老师,是他们培养了我的学习兴趣,激发了一个农村小玩童的求知欲。小学时,我的语文成绩,应是我们那一年级最好的,坦白地说,我初中、高中时并没有花多少功夫去学语文,而是把时间用在学外语、数学等功课上,语文也没差到那里去。 

中小学老师的诲人不倦,爱岗敬业,无私传授知识,是令人敬佩的。他们常常会为学生的每一点进步而高兴,为学生能考取好点的学校而自豪。这样的老师,至少我们那个年代的是如此。我的小学与初中,是在大队办的学校里度过的,很多老师甚至还是民办老师、代课教师。但是,他们确实是一很棒的群体。我们初中毕业时,有六人考上了重点中学,这在当时来说,应是很不错的成绩的。我的小学、初中老师,有一位后来是一特级教师。那也是我村里小学最辉煌的时代。后来考上大学的,也主要是我们以后的两三届学生。

大学老师,与中小学有很大不同。上过大学本、专科的朋友都知道。课任老师很多,每人教一门或二门课,且绝不会从一开始教到毕业的。有的老师可能三、四年里就只给你上二三十节选修课。由于接触少,一般老师也很难记住学生的名字,除非是某些学生特别好学,对老师上的那门课很感兴趣,学得相当棒,课后交往也多。还有,大学老师传授知识,不会反复讲解的,所授课的内容,也不一定与书本同,讲授的东东甚至不会很完整。有些老师,他感兴趣的或是他有研究的,他会滔滔不绝,费很长时间来讲授。这样一来,弄不好,教材上还有好多内容根本就涉及不了,一学期也就结束了。这样,你要学好,就只有靠自学。大学里,与中学不同的是,就是有一大的图书馆,好学的自可在那学到很多好东西。当然,是要有好的老师加以引导的。大学阶段的重要性,就在于有可能决定你人生道路的走向。

再往上读研究生(包括硕士、博士),人们所称的师生之间为门生关系应当是从这个阶段开始的。老师虽然也开课,但课时很少。所讲内容更是天马行空,甚至不着边际。这时,就要看你这学生会不会听课了。学生在这一阶段不要指望从老师那里学到老师所独有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做学问的方法。老师如果把这个东西传授给了你,你又真正学会了,这一辈子,做学问的话,你就受用不尽了。学方法,大家都明白,但要真正掌握好,那是很不容易的,得付出很大的努力,有时甚至是费力不讨好的。选一个好的题目,学会方法,做好论文,学生的未来不可限量。学生选题后(老师的引导作用在这一点上就很重要了),得要自己好好去钻了,钻得深了,就是专家,导师大多是没有学生了解得那么细的、深的。这也就是所谓的青出蓝而胜于蓝吧。

阅读 6646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兵子驼

老师,这个职业,我曾经好想去当了...............

513年前

钟文晖

双牌_张熠鸿:
我的中小学老师,几乎都值得我敬佩的。只有一个老师,我至今对他还耿耿于怀。那是高二会考前夕,我的某科测试还是没及格,于是该老师将我罚站且足足训了一个小时,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陪我罚站的还有另一同学,他更惨,他的父母及祖辈都被骂成“猪”。我的厌学,也就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该老师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他那段时间叫得最多的是:同学们,努力吧,为了我的高级职称为了我的前程,你们努力吧。后来,我们果真考了邵阳地区第一名,他也果真评上了高级,听说现在当领导好多年了。
-----------------------------

114年前

作者回复:

是的。对着学生怎会这么说?

2010/4/19 15:56:38

冰祎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

314年前

钟文晖

我也至今还记得我为有一届高三毕业的学生,在这个班的讲台上方悬了一幅红布横幅“过长江、跨黄河,看准一个目标就一直走下去”!哈哈,师生们拧成一股绳的那劲头!

814年前

张一

我的中小学老师,几乎都值得我敬佩的。只有一个老师,我至今对他还耿耿于怀。那是高二会考前夕,我的某科测试还是没及格,于是该老师将我罚站且足足训了一个小时,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陪我罚站的还有另一同学,他更惨,他的父母及祖辈都被骂成“猪”。我的厌学,也就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该老师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他那段时间叫得最多的是:同学们,努力吧,为了我的高级职称为了我的前程,你们努力吧。后来,我们果真考了邵阳地区第一名,他也果真评上了高级,听说现在当领导好多年了。

314年前

作者回复:

这种老师很自私

2010/4/19 15:57:03

故乡的云

老师的功能除了传道授业解惑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培养创新型的人才。

314年前

退出

老师的共性:对学生无私

514年前

杨柳长风

老师说老师,老师老师!!!

414年前

家乡人_17228

没上过大学的人在羡慕你们聊大学的事情。

1014年前

兵子驼

向老师敬礼,我最难忘的是我的小学老师了,她对了太好了,关系很好。

1314年前

下岗尊者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要花费很大的功夫的,这是一种超越!

914年前

老特务

呵呵!老师们在说话,我听着呢!只是没办法记住。

914年前

言宋

钟老师说的在理。
我上的课,有一必修课,中国古代史,我不会要求学生识记一些一查就知的东东,比如所谓的历史年代,考试时也从不考。相反,会引用史籍材料(无标点、繁体字的),让学生解读,分析一些历史现象背后的东西。

214年前

股往金来

像钟老师这样的老师才是真的老师!

814年前

钟文晖

呵呵,老朽我将《中国当代思想经典-2》“钟文晖思想理念”之12点摘三点于此,正确与否,供网友议论指点,见笑了!(摘自《中新出版社》2006年出版本)
●一个好的教师不在于他教给学生多少知识,而在于他教会学生怎么学知识。
●要做一个学者型的教师,而不是去做一个教书匠,没有创新思维的教师是培养不出有创新思维的学生的。
●只有能教给学生学习方法,授之以渔的老师,才是真正的好老师,加班加点抢占学生的时间是教学之大忌!
2004年6月13日

1214年前

作者回复:

多年心得的总结哟。岂能有错!

2010/4/18 11:18:33

言欢

学思考与解决问题 的方式方法!

1314年前

股往金来

不要指望从老师那里学到老师所独有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做学问的方法。
说得对极了!!!!!!读书与没读有读书,重要的区别也许就在这里。


记得大学开学典礼上,老院长做报告说:你们大学4年学到的知识,以后工作中,恐怕5%都用不到。 你们上大学的目的不是学知识,而是学思考与解决问题 的方式方法!

514年前

作者回复:

院长说的在理。

2010/4/18 11:18:57

周宜地

不要指望从老师那里学到老师所独有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做学问的方法。
说得对极了!!!!!!读书与没读有读书,重要的区别也许就在这里。

714年前

周光佐

钢铁已经炼成!!!!!!!!!!!

914年前

青松

我这个小学生羡慕你们读过初中!更羡慕读大学了!

414年前

野狼_15122

人之初,性本善,小、中学老师是关键。

1114年前

山渐青

好老师一生难忘! !

714年前

东兴广告_5532

沙发!!!!!!!!!!!!!!11

1614年前

发表评论

已输入0/200 个字!

关注武冈人网
返回顶部